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浙江台州: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市
首页> 地方频道> 文化 > 正文

浙江台州: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市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2-06-06 16:46

  “市、县(区)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全都达到国家一级馆标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达到浙江省定二级(含)以上文化站标准,其中一级(含)以上文化站建成率达到 70%……”这是浙江台州去年底出台的《关于高质量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市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中确定到2025年要实现的部分目标。

  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台州市以《实施意见》为指导纲领,在半年时间内,高质量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市顺利推进,在建设“15 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 创建高标准公共文化空间、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等方面成效显著。

  “15分钟品质生活圈”让幸福触手可及

  “出小区,步行30米就是锦园社区文化家园,这里的一楼是实现了全自助借阅的图书馆,楼上还有邻里记忆展厅、文化讲堂以及乒乓球室等文体活动室。向北走3分钟左右,就是锦屏城市公园;往东步行3分钟就可以看到王伯敏艺术史学馆,这里经常举办各类展览活动;继续向东步行7分钟,就是小朋友们喜爱的青少年宫,这里有红领巾博物馆……”家住锦园社区的苏先生对于小区周边的公共文化设施相当熟悉,因为他经常通过“15分钟品质生活圈”微信小程序,找到“圈内活动”,为自己和家人定制“8小时之外”的惬意生活。

  如今,越来越多的台州居民走出家门,步行不超过15分钟,就能进入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农村文化礼堂等公共文化场馆和公共文化空间,接受文化熏陶。

  “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是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为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着力打造的一项民生实事项目,浙江各地均在大力推进中。“我们今年将围绕‘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标准,高标准实现市有‘五馆一院一厅’、县有‘四馆一院’、区有‘三馆’、乡镇(街道)有综合文化站、村有文化礼堂、社区有文化家园的要求。同时,重点推进温岭市文化中心等一批公共文化设施项目建设,建成‘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800个,新增城市书房20家、文化驿站9家。”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蔡文富说。

  在台州,公共文化空间“处处可去”,公共文化服务“人人可及”,已然成为一种常态。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市10家公共图书馆全部达到“满意图书馆”服务标准,提前完成满意图书馆全覆盖目标,这10家文化馆全部被评为国家一级馆。

  “文化超市”助群众“云”上学艺

  “参与‘文化超市’公益项目,让我更加认识到互联网的力量。许多市民借助网络关注国乐,线上平台效果显著。”冰鑫琴筝艺术中心负责人居艳婷于去年下半年加入第29期“文化超市4.0”公益培训,担任古筝提高班老师。她说,将继续通过“文化超市”开展古筝教学,帮助学员培养兴趣、陶冶情操。

  近年来,台州市文化馆在数字化服务领域,不断突破时空、场馆、受众的局限,“文化超市”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作为台州市文化馆的品牌公益文化活动,“文化超市”自2008年正式落地,通过不断迭代升级,从单一阵地的线下培训到横向联动社会机构、纵向打通市县乡村四级网络,再到如今广泛应用现代网络技术和数字化手段、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4.0版本,“文化超市”成为推进台州全民艺术普及的生动实践。

  随着培训课程内容越来越丰富,台州市文化馆在培训师资上,积极与当地艺术培训机构及文化单位合作,扩展馆外阵地。通过建立联盟单位,正在让社会艺术培训机构变身为文化馆分馆,提升了服务效能。

  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进入“十四五”时期,台州锚定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的目标,提出打造“九富”特色路径,其中之一就是“构建文化高地润富”。

  近年来,台州市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各级文旅部门主动作为、勇挑重担,串珠成链、打造精品,同时通过公共文化服务的注入,充分挖掘地方文化,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积极打造共同富裕的乡村旅游样板,为实现乡村振兴助力。

  “作为先行市,台州努力于更早实现诗与远方在一起,这是台州文旅人的崇高理想,也是我们将为之不懈努力的奋斗目标。”蔡文富说,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将坚持初心不变、力度不减,坚持文化惠民、文化乐民,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来“润富”,让人民群众精神更富足、生活更美好。(朱益霆)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