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轻负高效从哪里来——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学推进素质教育启示录
首页> 地方频道> 教育 > 正文

轻负高效从哪里来——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学推进素质教育启示录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05-26 08:39

  校外学科类培训要减,多出来的时间干什么?

  作业量要减,教学质量会不会降?

  在“双减”政策提出的时代命题前,在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教师要面对的还有更多现实问题。而这些问题在中学教师那里,显得更为突出和迫切。

  对此,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学师生的解答会是什么?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启示1】

  多彩课程让学生走出书山题海

  下课铃声一响,福州一中的校园沸腾起来。

  每个篮球架下都有学生运球、跳投、抢篮板;一旁的排球场上也开赛了;羽毛球网供不应求,学生自己画线……

  在福州一中初中部体育教师王单绮眼里,“学生满场跑”的课间是最美的风景。“到了中学,许多学校都把课间时间用来学习,安安静静,而我们的孩子运动到最后一分钟。”王单绮说。

  如何用好课后服务时间,也是留给学校作答的巨大空间。在福州一中,这个答案是——无体艺,不福一。

  以体育为例,该校不仅按国家要求开足课程,还细分为足球、游泳、武术等13个项目。“有的学校只教体育中考要考的项目,我们全教,现在还增加了身体素质训练、健康知识。”王单绮说。

  福州一中校长蔡辉森告诉记者:“在福州一中,学生其实没有‘多余的时间’,因为可供他们选择的课程与活动太丰富了。”

  啦啦操、武术、京剧、书画、天文、话剧……目前初高中部共开设50个社团和26个兴趣小组。初中部打造了人工智能融合课程、心理素养融合课程等拓展课程,高中部开设“中华文明史”“爱国主义教育”等100多门校本选修课程,构筑起多元的课程体系。

  结果是,当许多同龄人苦于题海战术时,福州一中的学生畅快地拥抱青春,以兴趣与热爱开辟未来——

  校友冯瑞、刘啸峰、吴其瑾将名字写在浩瀚宇宙,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用他们的名字分别命名3颗小行星,以表彰他们对航天事业的贡献;

  初中部人工智能编程兴趣小组的陈挚,刚刚申请到“基于人体关键点的平板支撑姿势纠正工具软件”著作权;

  民族管弦乐团、三牧之声合唱团在各级音乐会、艺术节上屡获佳绩,走向世界舞台;

  体育教研组里挂满奖状奖牌,学生们都说:“体育组是开金铺的!”

  ……

  “多样的课程资源,丰富了学生们的生活,使他们走出书山题海,拥有积极向上、充实多彩的人生。”在福州一中副校长苏健看来,选择的多样化不仅指向学生当前的核心素养,更让学生拥有发现爱好、发掘潜能的能力。

  “课程改革的内核是理念。”蔡辉森说,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历任校领导和教师接续努力,让理想成为现实。

  【启示2】

  个性化培养拓宽学生成长路

  “家里煮了一锅汤,要试一试咸淡,爸爸妈妈需要喝一整碗吗?”

  初中部数学教师林张云“用样本估计总体”的数学课上,穿插着诸如“喝汤”的生活案例,学生听得津津有味。

  随着素质教育的推行,教师们意识到,不仅学生要提质减负,学校教育更要提质。“备课时间更长了”是教师们普遍的感受。

  在数学教研组,备课时刻在进行。教师在聊天中共享各班情况,并随手记下错题、难题,讨论原因;每周还要开展阶段性讨论与总结;信息化软件助力教师分析学情。“老师将日常练习中错误率高的题目摘出来形成‘周练’,从而有效减少重复性作业,更有针对性。”初中部数学组负责人陈婷说。

  为了进一步提质增效,学校要求各学科都要设计分层的、实践性的作业,并展示“好设计”,以供教师之间相互启发。例如,英语翻译题设置了英译汉、汉译英两个梯度,学有余力的学生则可以为英语电影配音。在课后服务中,同样贯彻“精准分层”模式。

  “现在,学生学习兴趣更高了,学习成绩提升了,正向循环也就开始了。”福州一中初中部教务处负责人、英语教师叶秀秀说。

  而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更成为教学质量提升的“底层建筑”。

  课间,初二学生范梓祺走进教师办公室。“叶老师,这卷子有点难,我能只做一篇阅读理解吗?”

  “有什么问题?我们一起解决。”作为范梓祺的导师,叶秀秀为他量身打造了全科跟进成长计划。一年前内向的男孩如今成为“跑办公室最勤的学生”,对话也从导师“你问我答”转变为他主动与各科老师热烈讨论。

  2012年,福州一中开始实行导师制。教师和学生结对,根据学生学习、心理、兴趣等制定个性化方案,帮助学生提升学习内驱力,健康成长。“导师与学生交流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学生变得更善于提问,乐于交流。”叶秀秀说。

  这些年,教师们听到的学生心声越来越多,因材施教也水到渠成。

  福州一中的经验是否可以复制?

  “当然。”蔡辉森认为,首先,在思想认识上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其次,将因材施教作为常态化工作;再其次,建立激励和反馈机制。“提质增效归根到底是教师能力的提升,这需要学校强化集体备课和教研,重视课题研究,还要为教师提供更多高层次培训、交流的机会。”

  谈到减负带来的家长焦虑,蔡辉森坦言:“减负和升学不是一道对立的选择题,关键是找到平衡的度。比起题海战术的揠苗助长,教育者更应该意识到教育是农业而非工业,要教会学生学习方法,培养学习兴趣和能力。”

  【启示3】

  长远目标培育追梦赤子心

  2022年春季学期,疫情打断了线下教学。福州一中的线上美育课,涌现出一系列感人作品:有学生原创诗歌,感谢参与抗疫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有学生配乐诗朗诵,为即将中考的学长学姐加油;还有学生通过演奏乐器、歌唱、舞蹈来表达迎接春天的心境。

  音乐教师张曦文每次浏览学生作品都感动不已。“我们精心设计了‘春光可期’‘战疫必胜’‘中考加油’3个主题的美育作业,希望同学们居家期间也能感受正能量。”张曦文说,教师还专门为学生颁发了“音乐才子奖”“音乐佳人奖”“表演大师奖”等,以肯定他们的用心。

  “要用更多元的视角评价学生,‘双减’正在加快这场教育转型。”张曦文发现,随着学业负担的减轻,更多学生参加到艺术活动中,“孩子们在生活中就能浸润于美,用美感染他人”。

  在福州一中的育人目标里,“终点”不在中高考,而在更远的地方——“为天下人谋永福”。这是福州一中的办学宗旨,是1905届校友、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林觉民在《与妻书》中的名句。

  对中学生而言,这样的目标是否太遥远?

  蔡辉森认为,这不是一蹴而就的。教育应该成就受教育者的幸福;教育应该给他人带去幸福;教育应该为国家富强谋福,为世界太平谋福。“我们的孩子是未来的祖国建设者和民族复兴者,他们受到的教育应该是面向未来的教育。从学校教育来看,就是要结合时代背景和人才培养需求,建设助力学生发展得更高远、更宽阔的平台。”

  这样的平台已搭建起来——学校请来院士、专家作讲座;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合作开设体验课程;组织学生到企业参观学习、开展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入选“世界顶尖科学教育联盟实验基地校”、首批“全国英才计划中学培养基地”,成为国内首个赴国外参加国际环境保护志愿活动的中学团队……

  “如今,‘双减’让更多教育者和家长意识到,要用更长远的眼光,引导学生追逐更远大的理想。”苏健认为,政策带来了新机遇。

  “闽山苍翠水萦回,美哉伟哉我福中。正谊凤池托迹古,此班人物甲南东……”诞生于烽火中的福州一中校歌,传唱百年。一代又一代福州一中学子高唱着理想,更传承着将青春融入家国的赤子之心。(记者 林焕新)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