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观察 > 正文

生物经济何以重要?

来源:大众网2022-05-17 14:51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些生物领域的专用术语被一再呈现在我们面前,如基因测序、核酸检测等,相信大家都不再陌生。

  如果说“21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那么眼前“生物经济”时代俨然已到来。而且,从某种程度上讲,新冠肺炎疫情在威胁我们生命健康的同时,也加速了我们对“生物经济”时代到来的感知。

  近日,国家发改委更是向社会发布了我国《“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我国首个生物经济发展的五年规划。

  《规划》首次提出“生物经济”概念,并单独为“生物经济”描绘发展“路线图”,其重要性自是不言而喻。

  作为一种新经济形态,生物经济到底是什么?

  《规划》中指出,生物经济以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发展进步为动力,以保护开发利用生物资源为基础,以广泛深度融合医药、健康、农业、林业、能源、环保、材料等产业为特征。

  同时,《规划》明确将满足人民群众“医”“食”“美”“安”新需求作为生物经济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还明确加快生物技术广泛赋能健康、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促进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生物产业多样化水平。

  如此,其涉及面之广、覆盖产业领域之多、重要性之大,可见一斑,这恰也反映出及时对我国生物经济发展作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的必要性。无论是生物资源的保护和开发、生物技术的创新及应用、生物经济创新发展的区域布局、对生物领域政策环境的支持和优化等方方面面都需要进行科学规划和系统推进。

  从《“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到《“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从“生物产业”到“生物经济”,这一通常提法发生变化的同时,“生物经济”的具体内涵在我国也有了明确的官方说明。作为社会经济发展转型中的一个关键词,作为一种重要的、全新的经济形态,“生物经济”被着力强调。

  对此,国家发改委网站还专门发布了多篇对生物经济发展规划的解读文章。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涛在解读文章中表示,“生物经济是以生命科学、生物技术的发展进步和普及应用为基础的新经济形态,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上升至国家战略发展高度,生物经济何以重要?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生物经济”已经不仅仅止于一个新的、宏大的概念,而是已成为世界经济未来发展的主要着力点。

  当前,世界各国特别是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都已相继在生物经济领域布局顶层发展战略,生物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大国经济、科技竞争的重要角力场。特别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范围内肆虐,各国对生命科学、生物技术产品和服务、生物安全治理能力的关注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为此,各国都在加速发展生物技术与生物经济,围绕生物经济发展领域的竞争变得日趋激烈,谁抓住了生物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谁就是世界经济的未来。

  在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做大做强生物经济。同时,此次专门针对“生物经济”制订的《规划》还提出,到2025年,生物经济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除此之外,从生物经济的具体内涵上看,其发展与我国“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平安中国”“双碳”目标等战略建设需求相契合。特别是在应对和解决资源过度消耗、生态破坏严重、食品短缺及安全问题、老龄化及重大疾病防治问题、碳排放及全球变暖等全球性问题上,发展“生物经济”已经成为时下最优解。

  “生物经济”时代加速到来,未来真的已来?

  2020年11月举办的第三届全球生物经济峰会强调,生物经济发展需要比过去更多地关注健康、生物医学领域,应该统筹解决人类、动物、植物、微生物的健康问题以及促进全球生态系统平衡发展。

  2021年在巴西帕拉州首府贝伦召开的第四届世界生物经济论坛,讨论并发布了《2021年世界生物经济论坛宣言》,从气候变化、金融、生物基产品到未来展望等方面发起了倡议,号召各界为全球生物经济做出努力。

  当前,加速创新的数字信息技术已经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并直接促成数字经济上升至国家战略发展层面。然而,时代变革的脚步不曾停歇,正继续在以加速度演进,生物技术又与数字信息技术进行着深度融合,并加速向各领域广泛渗透和赋能,特别是在医疗、生命健康、农业、能源、材料、环保等传统产业领域,生物经济蓄势已发。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姜江表示,“预计到2030年前后,人类社会将迎来生物经济时代的繁荣发展期,生物技术广泛造福人类、生物界,相应的制度形态更加成熟,在这一时期,生物技术对人类社会的重要性在一定程度上将超越信息技术。”

  新冠肺炎疫情还在搅动人们的生活,人们对生命健康的需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与此同时,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中,我们也一次又一次反省当前已有的生活、生产及消费方式,充分感受到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重要,并思考人类自身该如何同地球自然资源实现可持续地共存、共荣。

  而生物经济发展的本质恰是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强调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这确乎是在勾勒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

  不同于之前,生物技术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在改造自然世界的同时,也在改造人类自身,在由此开启的“生物经济”时代中,生物、信息和物质正在快速跨界并深度融合,从“万物互联”到“万物共生”,这必然会对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造成根本性改变。

  人们无数次想象未来会以何种方式呈现,并总喜欢乐此不疲地翻阅关于未来学的书籍,以期找到答案。犹记得托夫勒在《第三次浪潮》中预言,社会经济发展将由农业经济、工业经济迈入信息经济和生物经济时代。

  如今,预言已成现实,新一轮经济浪潮的序幕已经拉开,“生物经济”站上前台,“生物经济”时代正在以超乎我们想象的速度飞奔而来,我们似乎已经触碰到并真切感受到——未来已来、将至已至。(海报观察员 徐坤杰)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