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广州小学、幼儿园线下教学有序恢复 校园再响琅琅读书声
首页> 地方频道> 教育 > 正文

广州小学、幼儿园线下教学有序恢复 校园再响琅琅读书声

来源:广州日报2022-04-26 10:44

  全市小学、幼儿园线下教学有序恢复 校园再响琅琅读书声 我们回来啦!

  “春风十里,不如校园有你”。昨日,除封控区、管控区外,白云区中学阶段学校有序恢复线下教学,全市小学有序恢复线下教学,幼儿园幼儿正常入园。一大早,同学们背着书包上学去,师生喜相逢,校园里又充满了欢声笑语。

  “春风十里,不如校园有你”。昨天上午,海珠区实验小学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着欢迎学生返校的温馨话语。“同学好!”“老师好!”的问候声此起彼伏。

  每天错峰返校 每周核酸覆盖

  记者在现场看到,同学们分年级错峰上学,校门口由值日行政、教师、学生、家长志愿者、社区辅警共同守护。学生进校园严格测温、洗手,把好返校学生“入口关”。副校长张琳介绍,返校复学后,学校严格执行疫情报告、晨午检、因病缺课/缺勤追踪登记、疫情防控健康安全教育等制度,每天对师生员工进行一定比例的核酸检测抽检,每周累计达到全覆盖。

  位于白云区的平沙培英学校也陆续迎来返校的同学。该校初中部18个班共有700多名学生,24日,400多名住宿生先行返校。昨日上午7点到7点20分,走读的初中部同学也回到学校。7点30分开始,小学部32个班的同学也陆续返校。各年级各班错峰分批返校,每班大约15分钟。此次返校复学之前,平沙培英学校共组织师生和同住人员近万人进行核酸检测。

  在海珠区前进路幼儿园(海逸园区),早上不到八点半,小朋友已经入园完毕,几乎每个人都会和老师打招呼。小朋友们入园后在老师的指引下有序排队洗手。返校通知发出后,园方围绕防疫在上周末开展了全员培训、应急演练等工作,未来一周每天都会对师生进行抽检,将实现一周核酸检测全覆盖。

  篮球打起来 竖笛奏起来

  在天河区龙口西小学瑞安校区,课室里响起来琅琅读书声,操场上飘荡着篮球赛的呼喊,音乐室奏起了竖笛的乐鸣,校园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

  有同学返校第一件事就跑来问老师:“我们可以打球吗?”经过老师的同意,同学们兴高采烈拿起篮球,在操场上奔跑呼喊。五年级小朋友陈卓轩说,回到学校很开心,又能打篮球了,就是太久没打有点没手感了。五年级的刘芮辰和杜艺文同学一大早就回到了学校捡拾落叶,两位小朋友说,希望小伙伴们一回到校园就能感受到干净整洁的环境。“回到学校,看到老师和同学们,感到特别激动。”两位小朋友说。

  在荔湾区金兰苑小学,同学们返校的第一件事是将自己的心愿帖张贴在校门口的“生命树”上,并摘下生命树上的果实。心愿帖寄托了学生们对返校上课的期待,总结了居家学习锻炼的收获。

  海珠区前进路幼儿园大班的翌晨小朋友说,由于父母上班,他停课期间在家里最喜欢和外公外婆玩拼图,也和幼儿园老师有很多线上互动、隔空陪伴,做游戏、帮忙做家务等。如今回到幼儿园,他又可以和最好的朋友一起玩了。

  《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植物百科寻宝》《独一无二的你》……荔湾区学腾幼儿园的操场上,小朋友们三三两两地围坐在小帐篷旁,各自捧着绘本津津有味地看着。这个返园的日子,恰逢学腾幼儿园开展读书月活动,小朋友将此前在家与爸爸妈妈制作的书签、亲子绘本等带回幼儿园与同伴分享。学腾幼儿园也为孩子们准备了充满爱意的书签,寄望幼儿养成良好的阅读行为习惯。

  “阿姨好。”在天河区前进小学,一位一年级的小同学对着值班老师说。“时隔两周,就忘了是叫老师好了。”前进小学校长刘剑勇打趣道,“再次听到孩子们的声音很亲切,学校也是因为有孩子们才有生命的活力。”

  居家生活“小确幸”

  龙口西小学校长陈武告诉记者,返校第一天,各科老师都暂时不会赶学习进度,老师会先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以及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

  陈武表示,虽然线上学习期间,老师每天都会和学生互动,大家也可以在网上见面,但是线上毕竟和面对面不一样。所以当天的班会课会以“居家生活‘小确幸’”为主题,分享居家学习生活,促进师生及同学间的感情。其次,老师也能借此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为恢复正常的教学做好准备。

  返校复课“心”开始

  荔湾区康有为纪念小学在返校复学后的第一课上,为同学们准备了心理微课《返校复课“心”开始》。各班正副班主任共同配合,指引同学们学习心理调适小妙招。在第一课上,老师还组织同学们回顾各自居家线上学习的情况,通过短视频分享“居家小达人”的学习乐趣,还写下了“来自未来的明信片”。在熟悉的环境和氛围中,同学们调整返校后的学习状态,快速融入线下的学习生活。

  我们都是摘星人

  24日下午,越秀区朝天小学全校家长收到了一条短信,是校长孔虹群发的一条通知:“家长们好。明天复课了。线上学习两周时间,我们的孩子总有令你舒心、放心乃至感动的事……我想请您今天有空坐下来时做一件事,抱抱我们的孩子,夸夸我们的孩子共同面对困难,想办法克服了困难。我坚信这一定会给孩子们动力,帮助孩子健康成长!明天,我会迎候孩子们,采访孩子,希望从孩子的笑脸中读到你今天夸奖过他(她)。”

  昨日,朝天小学以“我们都是摘星人”作为返校第一课,让孩子们知晓,之所以能顺利回到他们喜爱的校园,离不开所有人的努力,这当中也包括孩子们自己的配合与自律。第一课表扬了线上学习期间表现良好的同学们,鼓励大家继续努力,以更好的状态回到线下学习。

  常态化疫情防控

  荔湾区沙面小学在各班教室举行“云升旗仪式”。上午8点30分左右,铃声响起,各班班主任打开早已准备好的课件。课件涵盖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复课后心理疏导等内容。

  班主任老师们为同学们详细讲解返校复学后入学、上课、放学等日常规范和突发事件处理的防疫知识,引导同学们以乐观、自信、阳光的心态迎接返校后的校园生活。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晓星、谢泽楷、林欣潼、林霞虹、曾俊、王婧、陈钧圣 实习生 彭祎一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