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校友接力为退休教师解燃眉之急:是回报老师的时候了
首页> 地方频道> 教育 > 正文

校友接力为退休教师解燃眉之急:是回报老师的时候了

来源:文汇报2022-04-25 10:29

  口述者:戴伟佳(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90届校友)采访记者:储舒婷

  社区封控以来,听说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一些退休教师年迈独居,又不会网购,已经高中毕业三十多年的戴伟佳,把消息带到了华二校友会。很快,接力开始了,校友们为70岁以上的老教师挨家挨户送上生活“大礼包”。

  4月10日上午,我接到了关于师大新村的求助信息。住在普陀区华师大二村的华二校办主任王骁告诉我,在附近几个老小区里,还住着不少华二退休老师,有的家中余粮所剩无几、身体状况欠佳,网购能力又有限,不得不向学校求助。

  华师大一村、二村、三村都是老式居民小区,约有6000多户居民,这里老年人居多,据我们掌握的情况,光70岁以上的华二老教师就有36位。担心居委会和社区志愿者顾不过来,王骁建议我发动校友会的资源和力量,帮帮忙。

  一听到有些年迈、独居的老师生活基本物资吃紧,甚至不得不放下面子、对外“求援”,我听了有些揪心。挂了电话,我马上联络校友会,在吕华煜、郭世雄等校友的努力下,发动多方资源,寻找靠谱的供应商。很快,我们分别从不同的地方筹集到了大米、蔬菜、鲜肉、鸡蛋等生活必需品。

  受封控的影响,配送物资的运力很紧张。怎么办?在我们的校友微信群里,信息闪烁不停。很多校友都积极想办法,郭世雄后来还自掏腰包垫付运输费,只为了让物资早点到达小区,解老师们的燃眉之急。

  历时12个小时,这批物资终于在夜色中,送抵华师大新村小区门口。已经晚上10点多了,这批货怎么送?谁来送?我又马上紧急呼叫住在小区里的王骁老师和校友,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最后100米”。赶在12点前,在社区志愿者的帮助下,一份份沉甸甸礼包顺利送到了36位老师家中。每个礼包里,我们装了30只鸡蛋、6斤猪肉、12斤蔬菜和5斤大米。

  当时,很多老师已休息了,被敲门声从睡梦中叫醒,有的还穿着棉毛裤、来不及披上外衣。当他们打开门,看到昔日的学生和社区志愿者接力送来“大礼包”,不少老师都感动得热泪盈眶,连连致谢。

  这几天,老师们也纷纷通过各种渠道,再次向校友会表达感谢。还有老师感慨:“夜来收到送来的大礼包,他的辛苦,我寻到感动的滋味。退休了,茶不凉,感谢华二和校友不断地添新茶、注热水,让我有了温暖的归属感。”

  老师们收获感动,我们收获了很多份的感谢。在这场“双向奔赴”中,有校友提出,现在是我们报恩的时候了。其实,不止华师大新村,我们这几天正准备向更多住在其他区域的华二退休老教师送上爱心礼包。统计下来,共有169位。

  4月15日早上,我一醒来,就在微信上看到了陈荷芳老师发来的一段文字。“足不出户两周余,蓦然看到负责退管的老同事通知大家,把联系方式上传或电传给他和志愿者……我即刻心潮澎湃,感激之心,难以言表。”因为有感而发,陈荷芳还在电脑下记录着:“志愿者们并无金钟罩、铁布衫,却无惧顽毒,以身涉险,为暮年的我们雪中送炭、济危救困,这份无价的情义和挚爱,深深地拨动着我的心弦,实在令人无比动容,这千斤之重的关爱,我没齿难忘!”

  看到陈老师的文字,我又被深深感动了。其实,这是我们作为学生应该做的,更何况,每一名学生心里都非常牵挂他们。在校友群里,多轮相关的认捐活动一经发出,都很快被“秒空”。

  老师们的健康,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现在,我最期待的就是自由生活后的师生重聚。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