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江西一初中生坚持三年帮助同学上下课:我就是你的腿
首页> 地方频道> 教育 > 正文

江西一初中生坚持三年帮助同学上下课:我就是你的腿

来源:中新网2022-04-20 09:15

  中新网南昌4月18日电 题:江西一初中生坚持三年帮助同学上下课:我就是你的腿

  作者 袁汝晶 刘兆春

  在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晓龙初中,师生们常常能看到这样温馨的一幕:一名同学背着一个行动不便的同学上楼下楼、吃饭打水、上厕所。他就是该校九年级(3)班的刘宇,从七年级开始乐当患有小儿麻痹症同学徐淮的“腿”,帮助他上下学,这一背就是三年。

  2019年,徐淮、刘宇两人考入晓龙初中后分在同一个班。徐淮因患小儿麻痹症,不能正常行走。

  七年级上学的第一天,放学后的刘宇还留在教室,突然他听到有人对他说:“我背你下楼回家吧!”对于刘宇的第一次帮助,徐淮仍记忆犹新。

  而就是这句话,把两个互不相识的少年绑在了一起。“看到徐淮有难处,我心里也很不是滋味,就是想帮帮他。”刘宇说,虽然两人不是兄弟也非亲戚,但看到行动不便的徐淮,出于同情便主动承担起每天背徐淮上下楼,甚至还背徐淮去上厕所。

  徐淮的家距学校两公里,因父母亲要务工挣钱,平时都是自己骑电动三轮车往返家里和学校。到学校后,刘宇就来电车棚背起徐淮穿过操场爬上三楼教室;放学时,刘宇就会背着徐淮下楼,来到车棚,将徐淮送上电动三轮车。

  “刚开始背的时候,还是感觉有难度,偶尔会在二楼喘口气。”只见刚晨练完的刘宇熟练地从学校车棚背起徐淮,快速地穿过操场、爬楼,很快就到了教室,轻轻地把徐淮放到座位上。

  “三年来,没有摔倒过一次,有他背,我也很放心。”徐淮感激地说。

江西一初中生坚持三年帮助同学上下课:我就是你的腿

图为刘宇、袁财有一起帮助徐淮回到教室上学。 刘兆春 摄

  如今,背徐淮上下学已经成了刘宇每天雷打不动的习惯。

  “我们一般是六点十五分开始晨练,等我们晨练完,徐淮正好就来到了学校,他放好电动车会在车棚等我,然后我就去车棚背他,几年下来我们都形成一种默契,不需要别人提醒。”刘宇说。

  刘宇的举动逐渐引起师生们的注意,他们被刘宇的行为感动,潜移默化地受到了影响,班上的同学甚至是其他班的同学也自觉加入到帮助徐淮的队伍中。“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很快,九年级(1)班的同学袁财有也主动参与背徐淮的行动中。

  “孩子因病致残,作为家长还是会担心他在学校的生活。现在,有这么多热心同学的帮助,帮助他解决了很多学习、生活方面的难题,我们心里非常感激。”徐淮的父亲徐振有说。

  每天上下学,从车棚到教室,从教室到车棚;上体育课时,从教室到操场,从操场再到教室;课间,从教室到厕所,从厕所再到教室……刘宇和同学背徐淮的场景,成为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刘宇和徐淮久而久之也成为了好朋友,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上,刘宇都尽可能地去帮助他。“希望高中我们还是同学,我也愿意继续背他上学。”刘宇说。

  “做这件事情坚持一天的话非常简单,但如果要坚持三年得靠他的毅力和发自内心的一种爱心,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是难能可贵的。”班主任张京辉说,刘宇不仅乐于助人,还十分刻苦努力学习,善于钻研,是一个积极上进的孩子。

  又是一天下午,放学铃声一响,九年级三班的同学们陆续走出教室,教室里就只剩下刘宇、袁财有和徐淮三个人。徐淮收拾好书本,袁财有帮忙拎书包,刘宇背上徐淮下楼往操场后面的车棚走去,再将徐淮放到电动三轮车上,稍作调整后,徐淮便能自己骑车回家了……(完)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