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地方频道> 教育 > 正文

备好春游这堂课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04-02 09:01

  春意盎然,草长莺飞,正是组织学生春游、亲近大自然的最佳时节。对于广大中小学生来说,集体春游是一项有意义的教育活动:可以让学生们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放松身心,一定程度上减轻他们的学习压力和负担;可以帮助学生开阔视野,提升审美情趣,更多地发现和捕捉春天的魅力与自然的美好,体验在课本上、教室里和校园内无法感受到的生命意境,从而使学生更加热爱生活、热爱人生;可以利用自然和人文景观扩大教育空间,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内容,丰富学生的学习渠道;可以通过互帮互助等形式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心和团队合作的意识,还可以借助远足等形式磨炼学生们的意志;等等。集体春游的意义恰恰也是素质教育的应有之义。因此,无论从哪个层面上讲,集体春游都应成为学生们的“一堂课”。

  当然,有效实现集体春游活动的教育功能,还需学校和教师像对待文化课程教学那样,对学生的集体春游活动进行精心“备课”。

  一要备“安全”。学校和教师要高度重视集体春游前的安全准备工作:先期做好“踩点”工作,选定最安全的活动路线和活动场所;先行和交通部门、游玩场所管理部门密切联系与沟通,最大限度地落实安全措施,消除事故隐患;做足做实公共防疫、食品卫生工作,确保医疗保障到位等。有条件的学校可以与地方社区或相关景区联合建设集体春游基地,使学生们的集体春游活动相对独立和封闭,获得更好的安全保障。学校也可以设立特别的“亲子春游日”,以家庭为单位组团开展春游活动。

  二要备“内容”。学校可以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学科课程教学需要,设计好集体春游的活动目标,选择相应的活动项目。如:结合清明扫墓活动,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祭奠仪式教育;通过参观现代农业示范园、林牧业发展基地等,对学生开展农林牧方面的科普教育;借助为景区捡拾垃圾、植树等活动,对学生加强社会责任意识教育;等等。每次集体春游都有不同的目标和内容,做到游不重复、游不盲目,才能确保学生们能够游得尽兴、游有所获。

  三要备“方式”。从教育价值和安全因素来讲,中小学生集体春游的最佳方式无疑是郊游或远足了。首先,郊游与远足有助于锻炼学生身体、磨炼学生意志、培养互助意识等,教育作用直接而明显;其次,郊游与远足的时间短、路程近,主要靠步行,所需费用也有限,不仅安全性高,也不会加重学生及其家庭的经济负担。

  四要备“作业”。一些学校春游未动,“作业”先行:语文教师要求学生注意观察花草虫鱼,写一篇不少于七八百字的“摹景状物作文”;数学教师要求学生设计一个最为优惠的购票方案或最为便捷的出行路线;音乐教师让学生学唱一首春天的歌;美术教师也让学生画一幅春天的画;等等。如此一来,带着“沉重任务”的集体春游变成了学生的负担,使得他们很难尽兴乐在其中,审美教育的效果自然大打折扣。所以笔者以为,为保证集体春游的娱乐性及教育的实效性,“春游作业”应尽量不布置或少布置;而对于学生完成上交情况,更应本着自觉自愿的原则,不硬性地“一刀切”,允许学生依据个人兴趣特长有选择地上交。无负担、无顾虑的集体春游活动,才能切实保证学生无拘无束地乐在其中,真正实现集体春游的价值与意义。

  (作者:高鹏,单位系江苏省宿迁中学初中部)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