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家园合作让“种子课程”更有味
首页> 地方频道> 教育 > 正文

家园合作让“种子课程”更有味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02-21 09:1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园地处有“文成粮仓”之称的二源镇,位于农田周边,是一所被菜园子环绕的幼儿园。基于园所实际,结合农耕文化优势,我们开展了以种植为特色的“种子课程”。在课程建设过程中,有着丰富种植经验的家长是我们独特的课程资源,如何充分运用资源,让家长从旁观者和评价者变成“合伙人”呢?

  “灵魂拷问”引深思

  秋季的早晨,一位家长接到老师通知给孩子送锄头。当他看到孩子穿着防水服站在农田里笑着朝他打招呼,说“爸爸,我在割稻谷”时,家长叹了口气说:“我当了一辈子农民,种了一辈子田,你们怎么还让我的孩子种田?”说完,家长摇头转身离开。

  随着课改的不断推进,家长对学前教育也更加重视,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的“灵魂拷问”呢?我们发现原因有二:一是我园地处农村,留守儿童居多,部分家长教育观念较为陈旧,对幼儿园的课程开展存在诸多的不理解;二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教师对家园工作的开展存在一半习以为常、一半毫无头绪的情况。

  2020年,温州市学前教育指导中心推出农村课改项目——九把钥匙,其中“家园合作站”这把钥匙成功打开了家园之间的心门,促使家长走进幼儿园,成为课程的“同盟军”。

  基于农村家长对幼儿园课程的不理解这一情况,我们分年龄段召开家长茶话会,讲解园本课程、一日活动等方面内容,并梳理不同年龄段幼儿种植能力的发展以及累积的经验,让家长感受:课程的意义是什么?孩子收获了什么?带着这些问题,我们的探索之旅正式开始。

  多维观察,转变观念

  跟岗式学习:看“种子”发芽。鉴于家长存在“孩子在幼儿园就是玩”的观念,我们尝试让家长通过跟岗式学习,了解幼儿在园的一日生活,了解幼儿园的“种子课程”。在此过程中,家长发现孩子拥有较强的规则意识、自主服务意识,以种植为主的“种子课程”渗透在方方面面,培养了幼儿良好的品行习惯。

  探秘式走进:画中的世界。在入园观察时,我们提供了孩子们的画作,主题是“奇奇怪怪的种子”。我们希望家长通过观察画作,从其中的颜色、结构等方面,看到孩子绘画能力、认知能力、表达能力的提升。在孩子稚嫩的画作中,家长们看到了生机盎然的植物、形色各异的水果、五颜六色的种子……看到了带有孩子奇思妙想的丰富精神世界。

  记录式观察:小农夫的耕种。“小孩能种什么?瞎折腾。”有的家长这样说。为此,我们邀请一个班的孩子,进行现场种植。家长们利用“K-T-R-H记录表”,通过“你知道怎么种、你觉得孩子会怎么种菜、结果是什么样的、孩子收获或学习到了什么”来观察孩子是如何独立进行劳作的。通过记录式观察,家长发现孩子们的种植经验远比成年人想象中的更丰富,孩子们认真的模样也深深印在了家长的脑海中。

  亲身体验,儿童为本

  创造性体验:科技种植的魅力。在家长眼里,科技种植就是机器种植,孩子能学到的知识更少了。对此,我们组织家长与孩子一同前往农庄实地察看,了解气雾培与传统土培的区别。然后,邀请农庄老板指导我们进行种子的培育。在这次活动中,家长体验了“种子课程”的多元化,感受到了科技种植的便捷。

  参与式体验:课程中的奥妙。家长成功种植后,又提出了新的疑问:“我们行,孩子行吗?”于是,我们开展“家园帮帮忙”,与孩子一起记录植物生长过程,提供海绵、喷头等装置,并邀请家长担任科学老师,开展助教活动。三个月后,家长看到廊道上的白菜,都惊叹不已,更加相信孩子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合作探究能力。

  交互式体验:视角转换后的触动。春去秋来,镇上的田野里、幼儿园的菜地里都是丰收的景象,孩子们滔滔不绝地分享自己的种植经验,这正是课程的力量所在。于是,我们推出种植经验分享会——我种的XX。通过交互式体验,家长正确认识了“种子课程”的理念,逐渐接受了以儿童为本位的教育观。

  家园携手,共建共赢

  共谋式推进:四季征集令。观察和体验清除了家园合作的障碍,促进家园达成共识。为了让家长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到课程中,使课程拥有更加丰富的内涵,我们共创“科技种植微基地”,共同推进幼儿园“种子课程”的开展。我们以电子问卷的形式发布“四季征集令”,向广大家长收集适合四季种植的植物及其种植特点,调查家长的空闲时间,和基地成员一同筛选出适合培育的种子,优化和梳理幼儿园的课程资源库。

  融合式创建:家庭科技种植微基地。气雾培的引进使家长们对科技种植兴趣倍增,一些家长还决定做个小型的家庭科技种植基地,与幼儿园相链接。教师分段进行实践并展开现场研讨,引导家长深入掌握科技种植的基础知识,提升开展“种子课程”的综合素养。

  块面式展开:幼儿园科技种植微基地。种植基地既要考虑各年龄段幼儿的特点,又要安排相对稳定或经常轮换的种植空间。于是,我们与家长一起在幼儿园选址,并按年龄段开启不同的种植主题活动:一楼小班“无土栽培”,二楼中班“气雾种植”,三楼大班“鱼菜共生”,公共区域“潮汐种植”,并以“总分总”的结构安排管理人员,进行块面式科技种植。

  探索的过程是漫长的,但每一次探索都是一次蜕变。一年多的时间,通过“家园合作站”,家长们对幼儿园“种子课程”的态度从不理解到主动参与,人数从寥寥无几到以组为单位,农村家长的教育观念焕然一新……渐渐地,孩子乐了,家长笑了,教师成长了,“看见爱与自由,看见生长的力量”的景象也更清晰了。

  (作者叶静雯单位系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二源镇中心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22年02月20日第2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