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多省份启动公务员招录 继续向基层、应届生倾斜
首页> 地方频道> 教育 > 正文

多省份启动公务员招录 继续向基层、应届生倾斜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2-02-17 08:4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原标题:多省份启动公务员招录 河南将从两类人中选拔法官

  近期,广西、吉林、福建、河南、辽宁等省份启动了2022年度公务员招录。观察各地发布的招录公告可以看出,本轮招录规模有升有降,招录政策继续向基层、应届生倾斜,多地延续分级分类政策,招考更有针对性。

  招录规模有升有降

  14日,福建省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开始网上报名工作,2022年福建计划录用4057名公务员(含参公人员),笔试时间为3月26日、27日。

  近日启动公务员招录报名的还有广西、吉林、河南等地。据以上各省近日发布的招录公告,广西全区14个设区的市和20个自治区直属机关共计划招录公务员4368人,吉林计划招录5367人,而河南2022年计划录用公务员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7993人,笔试时间均为3月26日、27日。

  在此之前,江苏、上海、北京、广东、山东、浙江等省份已展开笔试或面试工作。从各地发布的招录公告来看,2022年度各地公务员招录规模有升有降。

  如北京2022年计划招录4266人,相比2021年增加了713人。山东计划招录7522人,相比2021的6219人扩招20%。

  而江苏、上海等地的招录人数则有所下降。如,2022年度江苏省计划招录公务员8159人,相较2021年度的9536人缩减14%。而上海2022年度计划招录公务员2689人,相较2021年度缩招207人。

  招录政策继续向基层、应届生倾斜

  本次招考中,各地基层部门的招录人数均占比较高,招考政策也进一步放宽了对于报考基层人员的条件限制。

  以吉林为例,本次招考90%以上的职位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可以报考,安排2923个计划专门招录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安排1088个计划专门补充乡镇机关公务员,充实加强乡镇机关工作力量。

  再如,浙江2022年度公务员招录首次推出31名招录计划,探索定向山区26县事业编制人员招录当地乡镇公务员,着力解决偏远地区基层机关招人难、留人难问题。

  河南今年的招录中,有2163个计划补充到基层乡镇,对脱贫县的乡镇采取适当降低学历要求、不限制专业条件、调整报考年龄、面向当地户籍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

  在针对应届毕业生的政策上,河南的招录中,98%的职位不要求基层工作经历,取消各种不合理限制条件,为高校应届毕业生提供更多报考机会,助力推动就业。

  “对于考生来说,公考选拔透明、公平,同时也较为科学,国家也能通过这种方式吸纳更多年轻一代充实公务员队伍,提升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华图教育研究院专家刘有珍表示。

  专家表示,公务员招录重视基层和应届生是近年来的显著趋势,一方面是帮助应届生拓宽就业渠道,提供更多的就业选择,另一方面也是鼓励年轻人才到基层去,提升基层公务员队伍素质,让公务员梯队更加完善。

  延续分级分类政策 招考更有针对性

  2022年的公务员省考招考也根据公务员分类管理和专业化建设的需要,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要求,深入推进分类分级考试。

  以吉林为例,公共科目笔试试卷将分为三类(级),对省市级机关综合管理类职位突出测评理论思维、综合分析等方面能力,对县乡级机关综合管理类职位突出测评贯彻执行、基层工作等方面能力,对行政执法类职位突出测评依法办事、公共服务等方面能力。

  面试内容和形式将紧扣各层级招录机关和招考职位的工作内容、性质、特点。有5个部门开展相关专业能力测试,加强专业能力测评。

  广西也使用A、B、C三类考卷,其中,机构层级为自治区级、市级的综合管理类职位(以下简称“A类职位”)使用A卷;机构层级为县级、乡镇级的综合管理类职位(以下简称“B类职位”)使用B卷;行政执法类职位(以下简称“C类职位”)使用C卷。报考公安机关执法勤务类职位及特殊招录职位的人员除参加公共科目笔试外,还需参加专业科目测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河南首次从律师、法学专家中选拔法官。据河南省发布的公务员招录公告,为进一步拓宽法官选任渠道,2022年河南首次开展从律师和法学专家中公开选拔法官试点工作,共计划录用10人。

  职位均要求普通高等院校大学本科以上、学士以上学历、学位,年龄放宽至40周岁,并具备“律师取得执业证书并实际执业不少于8年;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法学教学或科研的专家学者,应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并从事法学教学或科研8年以上”工作经历。此项招录与公务员招录工作一并开展。(任靖)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