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肩负使命担当,金华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浙中板块
首页> 地方频道> 社会 > 正文

肩负使命担当,金华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浙中板块

来源:环球网2021-09-23 15: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

  在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上,金华市近年来取得了哪些成果?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浙中板块建设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金华又将如何谋篇布局?今天的金华,正成为令人瞩目的开放创新高地和投资兴业热土,有哪些突出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曾指示,要“发挥金华籍人才较多的优势”,推动金华籍在外乡贤回归助力家乡发展的重大突破又是如何取得的?

  在《环球访谈》新闻直播间“第三届金华发展大会主题发布会”现场,我们特别邀请到浙江省金华市委书记陈龙,浙江省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进行访谈。

  《环球访谈》:大家好,这里是2021第三届金华发展大会主题发布会现场。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浙江省金华市委书记陈龙,浙江省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感谢两位做客环球网《环球访谈》直播间。首先请陈书记介绍金华聚力八婺发展高质量的整体情况。

  金华市委书记陈龙: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向大家介绍第三届金华发展大会和金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首先,我代表金华市委、市政府对大家长期以来对金华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三届金华发展大会的主题是“聚力八婺发展高质量,争创共同富裕示范区”。其中,“聚力八婺发展高质量”是“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争创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中央对浙江的殷切期望,也是金华必须扛起的使命担当。

  近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拼搏实干、争先进位,“九场硬战”三年行动计划顺利收官,“四攻坚四争先”行动启动实施,经济社会呈现赶超发展的良好态势,以都市区共建推动全民共富共享的格局加快形成。“十三五”时期,全市GDP突破4700亿元,居全国地级市第47位;常住人口从545万增加到705万,总量居浙江省第4位;都市核心区人口和GDP占比分别上升至79.8%、82.4%;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13:1缩小至2.03:1。今年上半年,全市GDP同比增长14.4%,增速居浙江省第2位,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位居浙江省前列。

  一、我们聚焦都市区共建,着力在凝聚共识、破散促聚上求突破见实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金华的中心城市形态是组团式城市群的形态”的指示精神,把共建都市区作为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转型。我们注重规划引领,根据城市发展特点,在浙江省率先编制完成《金义都市区规划》《金义一体化规划》,明确“一轴一圈两带多组团”空间布局,以刚性规划引领全市域组团式发展。我们注重不断加大统筹协调的力度,围绕金义一体化、全域同城化,建立市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领导协调机制,组建都市区共建办公室,部署实施都市能级提升战、都市区“共建项目攻坚行动”,清单化地滚动实施178个重大共建项目。目前,市区体制机制有效理顺,相邻县(市、区)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跨区域合作动作频频、成效明显,金兰科创城、金武新城、金义智能小镇等先后谋划实施,市域轻轨金义线今年年内可正式运行,金武快速路建成通车,金兰快速线全线贯通,金义中央大道全线开工建设,6个县(市、区)实现跨区域供水,年供水量超亿吨、受益群众超百万。我们注重促进思想共融,提炼弘扬“信义和美、拼搏实干、共建图强”新时代金华精神,大力营造共建都市区没有“局外人”的浓厚氛围。我们注重交通互联互通,把重构金华综合交通枢纽优势作为战略性工程,全面推进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研究确定金义国际机场选址并列入省部有关规划,金华地区铁路枢纽总图成功获批,金台铁路通车,金甬铁路、金建高铁、杭温高铁等顺利推进;甬金衢上高速获省可研批复,市域内高速公路、快速干线闭合圈基本形成。

  二、我们聚焦高质量发展,着力在转型升级、招大引强上求突破见实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大抓实体经济鲜明导向,近年来先后组织开展“十百千万”竞赛、“晒拼创”、“攻坚争先大比拼”等活动,坚决打赢经济发展翻身仗。我们深入开展人才科技攻坚行动,把科技创新作为驱动经济发展的首位战略,在全国率先开展科技创新“揭榜挂帅”,浙中科创大走廊纳入浙江省四大科创走廊布局,三年来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番,引进顶尖人才和科技领军人才186人,大学生近30万人。我们深入开展产业转型攻坚行动,围绕信息经济、汽车制造、生物医药、影视文化等优势产业,坚定不移走好集群发展道路,去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超4400亿元,形成年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18个,国家级产业基地30多个。目前,市场主体总量达138.4万户,位居浙江省第2,增幅连续14个月列浙江省第1,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我们深入开展招大引强攻坚行动,充分发挥“金华籍人才较多”的优势,选派366名招商专员到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招商,成功引进欣旺达、华灿光电、龙芯中科等一批重大项目。我们深入开展环境提档争先行动,继续扎实抓好“五水共治”和“河长制”工作,统筹推进治水治气治土治废,获得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大禹鼎”金鼎,加快“低散乱”企业出清,绿色成为了金华的发展底色。我们还以连续两年第一、综合排名第三的优异成绩,高水平创成了全国文明城市。

  三、我们聚焦纵深推进改革开放,着力在以点带面、辐射全域上求突破见实效。金华是吃“改革饭”、走“开放路”长大的。我们深入开展重大改革争先行动,把数字化改革作为引领、撬动发展的“关键一招”,研究谋划了“10+10+X”重点特色多跨场景,“全民安心医保城市”等7个数字化应用入选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清单,数量居浙江省第4位。我们全力争取重大改革平台和改革政策红利,先后获批浙江自贸区金义片区、省级金义新区、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等重大改革创新平台和100多项国家、省部级改革试点任务,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标准地”招商等一批改革经验在浙江省乃至全国复制推广。我们对重大改革试点成果,第一时间在全市域复制推广,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比如,义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100余项创新成果已在全市域复制推广,带动全市进出口连续11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我们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全力打造“海、陆、网”三条开放大通道,“义甬舟”成为全国运量最大的海铁联运线路之一,跨境电商零售额占浙江省一半左右。“义新欧”班列已累计开通线路73条、开行突破4万列、货值超2000亿美元,跻身全国中欧班列前三强;今年以来(截至8月底),共开行1368列、发运11.3万个标箱,同比增长93.5%,其中回程班列428列、占比31.3%。

  四、我们聚焦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着力在缩小三大差距上求突破见实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的要求,坚决扛起使命担当,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浙中板块。

  缩小“地区差距”方面,我们全力支持磐安、武义等山区县跨越式发展。比如,在市区设立的金磐开发区,经过多年努力,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对磐安县贡献均超过1/3,成为浙江省山海协作的最佳案例。缩小“城乡差距”方面,聚焦社会关心关注、民生领域高频事项,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医保、养老、文化等在市域范围实现“一卡通用”“一网通联”“一库共享”“一点通办”,全力打造浙江中西部教育中心、文化中心、医疗中心。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升至浙江省第4,集体经济薄弱村实现清零。缩小“收入差距”方面,认真打好“扩中”“提低”组合拳,统筹推进产业、就业、金融、消费等帮扶举措,让中等收入群体逐步壮大、低收入群体稳定增收。比如,武义县大力实施下山脱贫工程,累计安置下山农户2.3万户6.5万余人,农民人均收入从2003年的4506元提高到2020年的30365元。

  五、我们聚焦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在改进作风、优化环境上求突破见实效。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指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努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深入开展“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全域推广“后陈经验”“五个一”机制,迭代升级“浦江经验”“龙山经验”,创新设立驻企服务员、基层治理网格员、民情民访代办员“三大员”队伍,常态化开展“大家访、大代办、大接访、大化解”活动,入选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有效推动群众信访和矛盾源头化解。我们动真碰硬处置了“五百滩”瑞城项目等一批历时十多年的重大历史遗留问题,成功实现市区涉众重大历史遗留问题“清零”。我们深入开展效能革命争先行动,坚持每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召开全市作风大会,大力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不规矩、不适应”专项整治和“四风”顽疾纠治,扎实推进“三服务”2.0工作,全力打造“两优一高”市。近期,我们又部署开展了“解难题优作风百日大会战”行动,以干部作风再优化,推动难题快破解、项目建设大提速,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下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14次来金华调研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拼搏争先、苦干实干,积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浙中板块!

  《环球访谈》:感谢陈书记给我们介绍了金华的发展情况,一个个数据非常具有说服力。接下来,我们请邢市长介绍下金华重点发展成绩,以及金华发展潜力对于吸引人才有哪些利好?

  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今年以来,我们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加快推进“九市建设”,深入开展“四攻坚四争先”行动,经济发展势头好、活力强、亮点多,金华的主要经济指标走在了浙江省前列,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连续5个月居浙江省第1位,GDP增速连续两个季度居浙江省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浙江省第3位。

  可以说半年多来,我们攻坚争先的成效是显著的:

  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我们大力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八大行动,聚焦现代五金、纺织服装、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光电信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构建具有创新力和竞争力的现代制造业体系。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连续5个月居浙江省首位。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居浙江省第4位。

  在人才科技攻坚方面,我们全面启动浙中科创大走廊规划建设,围绕金义主轴打造“一廊六城”的科技创新平台,规划总面积达到179平方公里。目前,已经建设各类科技孵化器16家、研发机构13家、院士专家工作站15家、博士后工作站23家。全市还在北上深杭等地设立了42家“科创飞地”,成为招才引智的桥头堡。我们出台了“科技新政”,提高企业研发费用补助比例,扩大政策享受范围,今年上半年金华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5%,居浙江省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57%。

  在招大引强方面,我们创新驻外招商引才工作机制,组建了北上深杭4个驻外招商总部,选派366名精兵强将担任专职招商干部,规模创历史之最。上半年,招引3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08个,其中有京东、环宇集团签约投资百亿以上项目。

  今天的金华正成为令人瞩目的开放创新高地和投资兴业热土,这里主要有5大方面的突出优势:

  这里有极具效率的物流网络。金华是“浙江之心”,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目前境内有9条铁路、11条高速公路,从这里乘高铁到杭州最快40分钟,到上海也只要100分钟,可以直达21个省会城市。这里不仅是国家物流枢纽,而且链接全球,国际货运班线通达37个国家,国内货运专线直达320多个大中城市;去年金华快递业务量超过90亿件、是全国第一,其中平均每天2400多万件快递送往海内外。

  这里有极具流量的商贸市场。金华是市场大市,目前有年成交额百亿以上市场4家、亿元以上市场86家。金华市场主体超过138万户,也就是说全市平均每5个人中就有1个是老板。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永康中国科技五金城等专业市场享誉海内外。比如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有7万多家商铺、180多万种小商品,常驻外商超万人,每年入境外商超过50万人次,被誉为“世界超市”。

  这里有极具活力的特色产业。金华素有“百工之乡”之称,目前我们有年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18个、国家级产业基地30多个。金华的门锁、影视文化、彩妆、杯壶、水晶等特色产业发达,全国每3扇安全门中就有2扇是金华制造,每3部电视剧中有1部在金华拍摄,浙江省80%的彩妆出口来自金华。

  这里有极具获得感的改革举措。金华是全国最早落地实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地区,实现了通关信息互联互通和24小时通关,出口商品的审放时间最快仅需1分钟。我们通过打造“无证明城市”,实现了群众办事“无证明”、企业开办“零见面”,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通过“标准地”招商,加快推进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企业拿地只用找市场、不用找市长,市场环境公开透明。

  这里有极具开放度的发展平台。我们依托义新欧、义甬舟、跨境电商三大开放通道,金华成为了东西互济、陆海联动、线上线下融合的“一带一路”新起点。近年来,我们先后获批了中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金义综合保税区、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高能级开放平台,与22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外贸出口额今年预计将突破5000亿元,稳居浙江省第2位。

  金华还有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相对低廉的商务成本、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这也成为我们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因素。据第七次人口普查,近10年来,金华新增常住人口169万,目前全市常住人口达到705万,成为浙江省人口第四大城市。

  《环球访谈》:感谢邢市长的介绍,我们常说,站在当下回顾过往,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那说到未来,我们知道,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刚才,陈书记也提到了,今年金华发展大会的主题是“聚力八婺发展高质量,争创共同富裕示范区”。请问金华在共同富裕方面有哪些考虑?能否请陈书记给我们介绍一下。

  金华市委书记陈龙:好的,谢谢你的提问。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定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今年6月10日,中央专门下发《意见》,支持浙江示范区建设。对照《意见》,省委制定出台我省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为我市推进示范区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

  我市全面对标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制定了《金华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实施方案(2021—2025年)》,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推进示范区建设的施工图、任务书。 在《实施方案》中,我们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就是要打造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浙中板块,具体来说就是“八个更加、八个高”:

  一是创新驱动更加强劲,基本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浙中板块。

  二是人民收入更加富足,基本形成高层次富裕的浙中板块。

  三是分配机制更加优化,基本形成高效率分配的浙中板块。

  四是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基本形成高品质生活的浙中板块。

  五是全域同城效应更加凸显,基本形成高水平协调的浙中板块。

  六是人文和谐之美更加彰显,基本形成高素质文明的浙中板块。

  七是生态宜居品牌更加响亮,基本形成高标准美丽的浙中板块。

  八是整体智治格局更加稳固,基本形成高效能治理的浙中板块。

  《环球访谈》:无论是“八个更加、八个高”还是共同富裕,它背后离不开人才支撑和资本助力,我们如何吸引金华籍人才资本回归?吸引全球人才,我们有哪些新办法?

  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谢谢你的提问。金华籍人才是金华发展的宝贵资源,也是我们的重要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期间就指示我们要“发挥金华籍人才较多的优势”。近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大力实施金华籍人才和资本回归工程。

  建平台方面,我们成立了金华海内外人才总会,组建了“北上深杭”四个驻外招才中心,构建了涵盖40多个国家、3万余名金华籍人才的“朋友圈”。

  搞活动方面,我们每年举办“上海·金华周”“深圳·金华周”,每两年举办金华发展大会,连续举办四届婺星回归创业大赛,形成了以会引才、以赛引才的工作格局。

  创机制方面,我们在全国首推科技创新“揭榜挂帅”,设立了总规模50亿元的双龙人才基金,助推人才项目落地。

  近两年,我们每年引进领军人才超百名、引进大学生超10万名。在金华大学生留金率稳步提升,去年市属高校留金率超35%。特别是引进金华籍重大人才项目取得突破,目前项目总数已经超过百个、投资超千亿元。比如“龙芯之父”胡伟武博士,在他的推动下龙芯智慧产业园项目顺利落户金华,协议投资150亿元,目前首台“金华造”中国芯计算机已经在龙芯智慧产业园下线,正在加快打造千亿级的信创产业集群。还比如,义乌市通过乡贤周福云引进了华灿光电项目,并吸引了木林森、瑞丰、晶科、晶澳等一批知名光电光伏企业落户。还比如,兰溪市通过乡贤牵线,引进了总投资52亿元的欣旺达锂离子电池项目。

  这里,我想重点介绍一下我们在全国率先推出的科技创新“揭榜挂帅”。

  这是我市通过制度创新,撬动全球资源帮助金华企业破解技术难题的有效探索。去年推出以来,已经帮助金华企业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124项,节约企业生产成本20多亿元。相关经验做法多次被央视媒体报道,在全国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

  一是聚焦“卡脖子”,广发“英雄帖”。全市领导干部齐上阵,走访近5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广泛搜集企业技术升级的共性需求、痛点问题,形成技术“榜单”对外发布。目前,已累计发布1790项榜单、占浙江省2/3以上。

  二是举办专场会,广聚天下才。我们在全国各地举办了33场“揭榜挂帅”专场会,邀请100多所高校院所共同参与揭榜,与中国光电产业联盟、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等国家级行业协会建立人才共享机制。目前,已经吸引全国119家高校院所的254个高层次人才团队,顺利揭榜143个项目、合作榜金5亿元以上。

  三是打造云平台,精准解难题。我们以数字化改革理念打造“揭榜挂帅”云平台,打通企业、高校和人才之间的信息壁垒,目前全市已经储备了近百

  所高校的4万多名创新人才,集成了15000多项科研技术成果,推出了143项人才服务,实现了榜单精准推送,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同时,通过出台“揭榜挂帅”10条举措、六步工作法,探索开展技术难题第三方评价,推出“揭榜险”“揭榜贷”,形成了全链条工作闭环,让企业安心发榜、人才放心揭榜。

  《环球访谈》:刚才两位向我们介绍了发展的目标、人才的吸引,有了目标和人才,下一阶段,将从哪些方面来推动高质量发展?

  金华市委书记陈龙: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浙中板块建设,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各领域,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并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为此,我们召开了市委七届九次全会,进行了专题部署。下步,重点是打好“八套组合拳”。

  一是打好创新赋能组合拳,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第一动力”,通过建设浙中科创大走廊、建好自贸区金义片区、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宽三大开放大通道、打造标志性产业链等实招硬招,加快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打造浙江中西部科创中心。

  二是打好创业增收组合拳,着眼率先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深入实施居民收入十年倍增、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三年行动、新一轮下山搬迁等行动计划,千方百计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打开收入增长新空间,加快缩小收入差距。

  三是打好制度改革组合拳,坚持体现效率、促进公平,发挥好制度改革的牵引作用、财政和税收的调节作用、慈善事业的补充作用,采取系统性改革发展举措,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分好蛋糕”,进一步提高收入分配质量,率先在优化收入分配格局上取得新进展。

  四是打好全民共享组合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迭代升级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推动公共服务供给增加、结构优化、质量提升、体制创新,努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加快打造浙江中西部教育中心、医疗中心。

  五是打好都市共建组合拳,进一步强化市域统筹,加快破散促聚,推动都市共建持续升温、基础设施整体升格、现代社区迭代升级,形成全域一体化发展格局。

  六是打好文化繁荣组合拳,守好红色根脉、打响城市品牌、强化文化供给、深化文旅融合,建设一批标志性文化项目,形成一批标志性研究成果,加快打造浙江中西部文化中心。

  七是打好环境提档组合拳,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目标,全领域整治生态环境、全地域构建美丽单元、全方位加强系统治理,加快打造全域美丽的浙中大花园。

  八是打好四治融合组合拳,锚定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争一流”目标,大力实施“社会治理争先行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后陈经验”“浦江经验”“龙山经验”,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富民和安民,着力构建舒心安心放心的社会环境。

  《环球访谈》:今年举办的发展大会已是第三届,前两年举办的发展大会对于持续推动金华籍人才和资本回归起到什么作用?第三届大会将有哪些新的亮点?

  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谢谢你对金华发展大会的关注。这些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华发展大会,全力办好金华发展大会,在持续推动金华籍人才和资本、项目回归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发展大会举办过程中,我们始终把握三点:

  一是始终坚持以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14次到金华调研指导,他强调“要紧紧抓住具有相对较好的区位和交通优势、市场大市的优势、区域特色经济的优势、名优特农产品丰富的优势以及金华籍人才较多的优势,加快发展步伐”。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举办金华发展大会,就是要集思广益、凝聚合力、发掘优势、发挥优势、扩大优势,打造增长极、共建都市区。

  二是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我们清醒认识和把握金华的发展阶段,聚焦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广泛邀请科技领域和企业界乡贤嘉宾,签约落地高新技术产业和补链延链强链项目。比如2017年首届金华发展大会签约招商项目46个、人才项目12个,2019年第二届金华发展大会签约项目534个,项目数量和质量不断增加,为金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三是始终坚持以八婺儿女共建都市区为最强音。俗话说得好:最美家乡水,最亲故乡人。家乡是根脉。我们成立金华市海内外人才总会、婺商总会,设立金华海内外人才服务中心和婺商服务中心,就是要邀请在外的八婺儿女常回家看看,感受家乡变化,品味温情乡愁,也请他们为家乡建设发展牵线搭桥、献计献策。在举办金华发展大会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广大乡贤的热烈响应。比如,现任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贺一诚先生、还有我们的“人民英雄”陈薇等杰出乡贤都在百忙当中出席了金华发展大会,让我们非常感动。在金华乡贤的大力支持下,前两届大会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今年第三届发展大会,主题是“聚力八婺发展高质量,争创共同富裕示范区”,我们将聚焦“共建、共富、共发展”把大会办好办出彩:

  一是展现共建成果。大会期间,我们将全景式展示都市区共建的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比如,我们要举办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首发仪式,推出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建设一周年成就展,还将启用亚运分村和总部经济中心。

  二是描绘共富蓝图。“十四五”期间,金华开启了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新征程,将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浙中板块。我们将运用宣传片、现场解说、主题展览、政策汇编等方式,全面展示“十四五”规划蓝图和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

  三是凝聚共发展合力。这次发展大会我们更加注重全域统筹,实行市县联动办会,金华市区设主会场,在各县(市、区)设分会场、举办专场活动,发布都市区共建宣言。

  《环球访谈》:感谢陈书记、邢市长从宏观到微观、从战略到措施,为我们展现了浙中板块金华的宏伟蓝图。第三届金华发展大会即将召开,让我们再聚金华山下,再续乡情!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