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试验”到“示范” 潍坊国家农综区蹚出新路
首页> 地方频道> 经济 > 正文

从“试验”到“示范” 潍坊国家农综区蹚出新路

来源:鲁网2021-09-15 15: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如果说改革开放是摸着石头过河,当进入“深水区”,石头摸不着了,应该怎么办?只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怎么“开路”,如何“架桥”?潍坊国家农综区敢于先行先试,用一系列制度创新,走出了一条现代化农业特区的示范之路。

  从大包干到个体户,从深圳特区到上海自贸区,从《齐民要术》诞生地到“三个模式”发祥地,都是凭敢闯敢试、先行先试首创精神,才培育出了更多的制度新苗,为国家提供了诸多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中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农村的改革启发了城市改革,进而带动整个国家的改革,人民的首创精神,创造了一个时代。在潍坊,创新基因绵延赓续始终在引领实践探索,潍坊国家农综区这个农业领域的“深圳特区”,正朝着成为全国农业开放发展引领区、农业科技创新先行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大步迈进。

  先行先试,不仅要试验更先进的技术、更优秀的管理,关键是要试出更合理的制度和模式。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在潍坊经济区(农综区核心区)前阙庄村,农村“沉睡”的资源资产这池春水,成为了安农富农的源头活水。前阙庄村党支部书记于英智说:“我们村是全国文明村,有土地、智能温室大棚等5亿元左右的集体资产,但无法变现形成金融产品,为村庄后续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资金问题也成了制约我们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瓶颈难题。”如何把农村“沉睡”的资源资产转化为市场资本和金融产品成了一个亟需破解的问题。

  潍坊国家农综区推进办常务副主任,潍坊经济区(农综区核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乔日升服务企业调研时提出要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以前阙庄村为试点,寻找破解农村集体资产金融化难题的新路径。

  摸着石头过河、走他人没走过的路,既是为了收获别样的风景,也是改革深入“无人区”后的唯一选择。以问题为导向,以服务企业和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潍坊国家农综区针对农村产权融资难题这一普遍问题,结合前阙实践探索,组织山东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山东省农业担保潍坊管理中心多次实地调研、深入论证,终于创新探索出了解决问题的良策。首先通过山东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对前阙土地和智能温室等,进行核资确权和折股量化;再是成立村级管理公司进行集体运营;最后与山东省农担公司、银行机构和国有投资平台合作,组建乡村振兴产业基金,撬动金融市场。

  目前,潍坊市财金集团与前阙村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拟收购该村51%的股权,届时村公司将有2.6亿资金,用于中国农业公园、功能保健型食品产业园建设,预计村民年内每人分红6000元左右。

  自此,“集体资产资本化、股本运营集体化、农村产权金融化”的改革路径形成,实现了农村集体资产的市场价值、农民利益最大化,帮助涉农金融企业机构拓展了新业务,为乡村振兴注入了金融动力。而前阙庄的村民完成了从村庄村民到社区居民的生活方式转变,更实现了从职业农民变身持股股民生产关系的巨大变革。

  与此同时,潍坊国家农综区还探索总结形成了中百大厨房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的农业“新六产”模式、农产品生产及流通全链条标准化模式等先行先试创新成果。

  涉农改革制度集成创新为潍坊国家农综区的先行先试提供了核心动力。潍坊国家农综区部省共建,部省市协同推进,国家赋予11条先行先试政策,省、市成立高规格的农综区建设领导小组,出台支持农综区建设发展政策意见,下放农综区核心区51项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在财税、土地、金融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为农综区先行先试注入强大动力活力。

  加强首创性改革,创新实施10项海关进出口措施,在农产品出口基地监管、快速通关、质量管理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深化了农产品流通现代化改革。

  特别是潍坊海关为潍坊国家农综区食品农产品出口量身定制了快速放行监管新机制,试行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审批改备案”改革,业务办理时间从原来的10个工作日以上缩短至当日办结。实施快速放行机制,出口整体通关时间1.6小时,通关效率提升87.8%,企业节省相关费用60%以上,出口货物从申报到评定放行出证由5-10天缩短为当日出证,有效提升了通关效率。该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同时,设立的全国首家食品农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评议基地,成功应对了输韩国泡菜、输约旦大蒜等在20多个国家遭遇的贸易壁垒问题,代表国家顺利完成新西兰对我国生姜生产监管体系的准入评估,我国生姜正式获准出口新西兰。推行入区货物预检验制度,实现了出口鲜活农产品、大宗低风险食品农产品“即报即放”。

  创新实施进口种牛隔离场监管新模式,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为企业增加4倍收益,得到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强化差异化探索,抓好国家级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探索行成农村宅基地管理与审批制度、有偿使用、自愿有偿退出、使用权流转和抵押等五项改革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形成了“集体资产资本化、股本运营集体化、农村产权金融化”的农村改革新路径,得到农业农村部充分肯定,在全省推广复制。

  重大平台和项目建设成为潍坊国家农综区先行先试的主阵地,加速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潍坊国家农综区持续加大注入科技、文化等新要素新业态的力度,实行“生产+加工+科技”全链条开发,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平台,集聚现代生产要素和经营主体,推动产业链延伸和产业功能拓展,结成农业产业发展共同体,在核心区实施“3+9+N”产业布局,总投资300亿元的14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一批高端平台建成运营。

  以袁隆平海水稻小镇为例,项目旨在做精海水稻产业,做强休闲产业,带动养老产业,打造水稻文创产业。项目建成后,形成以海水稻种植为基础、生态为依托、旅游为引擎、创新为理念、文化为支撑、富民为根本、市场为导向的“海水稻+”新型农旅综合体。此外,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际食品产业园、中国农业公园、潍坊市乡村振兴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山东省乡村振兴服务联盟等重大项目和平台建设,真正实现“粮菜果肉蛋奶”全产业链持续优化升级,让优质农产品产的出来,深加工提升附加值,卖的出去,互联网赋能销售,更玩得起来,用乡愁情感和田园景色打造城里人的“诗和远方”,在这里,农业的样子正从传统的“种地”发展为智能化、资本化、市场化、品牌化、人本化的“用地”“营地”和“观地”“享地”,智慧农业、数字农业、品牌农业......现代农业的内涵在这里得到极大丰富。

  重大平台和项目建设,让先行先试有了落地实施的战场和阵地,先行先试,不再是一句空话。

  “解码”农综区,先行先试是一个重要的展示窗口。先行先试,需要有抵御试验失败风险的政治定力和勇气担当,需要有持续创造经验和模式的全局观念和智慧,更需要让伟大变革激发接续奋斗的力量。麦垄风来,改革活水源源奔涌;稻花香里,乡村振兴活力四射。启航“十四五”,潍坊国家农综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发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潍坊市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不断创新,勇于探索,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邢钰田 曹光明)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