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甘肃高台“巧手嫂子”领千名妇女靠巧手吃上“艺术饭”
首页> 地方频道> 经济 > 正文

甘肃高台“巧手嫂子”领千名妇女靠巧手吃上“艺术饭”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1-08-03 20: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甘肃高台“巧手嫂子”领千名妇女靠巧手吃上“艺术饭”

  姚艳玲在甘肃高台县展示手工艺品。 王娟梅 摄

  中新网兰州8月3日电 (杨艳敏王娟梅)“我们这里是古丝绸之路的黄金段,文化旅游艺术资源丰富。丝路文化多种多样,敦煌飞天更是人类宝贵的文化遗产。”姚艳玲说。

  十多年前,她希望让甘肃高台县留守妇女能在家门口,重拾传统手工艺技巧,用一件件精美手工艺品,展现丝路文化传承的魅力,实现脱贫增收。十多年来,她为千余名妇女姐妹提供了就业岗位,成为“80后”中的佼佼者,如今她已是甘肃九发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高台县九发妇女民间手工制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姚艳玲在甘肃高台县指导当地妇女制作手工艺品。 王娟梅摄

  大学毕业后,原本在《甘肃风采》杂志社当主编的姚艳玲,有一次在甘肃高台县农村,无意中发现一位老人手工绣制的鞋垫十分精美。她到附近邻居家走访发现,不少农户家里都有这样的手工,剪纸、刺绣、麦秆画,质朴且传神。

  还有一幅掐丝彩岩画,她一眼就喜欢上了,这些承载着丰富文化信息的传统民俗手工艺,在姚艳玲看来,尚未发挥应有的文化、经济和社会价值。于是,她毅然辞职,酝酿起新计划,要将这里打造成囊括文创项目孵化、艺术品展示和销售、旅游接待的综合街区,为有志独立成立工作室的妇女提供空间和平台。

  “如果把当地优秀的民间艺人集中到一起,不仅能充分发挥她们的特长、发扬传统文化,还能带动大家一起致富。”姚艳玲说。此后,她一直关注着民俗文化产品,并注重在农村寻找手工艺产品,发现各类民俗手工制作者。

  经过市场调研和考察论证,2014年4月,在高台县妇联指导帮助下,姚艳玲成立了高台县第一所专业从事民间手工艺品开发、制作、包装和销售的纯女性合作社——九发妇女民间手工制品专业合作社,让农家女创作的手工艺品进入合作社集中销售,共同致富。

  合作社成立后,她筹资建立创业基地“一中心八区”,采取“合作社+企业+基地+社员”的运作模式,为社员提供信息咨询、技能培训、技术交流、工艺引进、材料供应、产品包装、贮藏运输、专业市场建设及拓宽销售渠道等一条龙服务,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合作社迅速成长为传承高台民俗文化、传播高台民间艺术和开发高台旅游艺术品的优秀支柱企业。

  “在我们合作社,我记得当时有一对聋哑人夫妻,在培训时一次又一次做坏材料,老师手把手一直教。当他们做出第一幅完整的画时,我就写纸条跟他们说‘你们被正式聘用了’,当时他们特别激动,他们高兴的样子,我永远忘不掉。”姚艳玲回忆说。

  经过几年发展,合作社成员由最初不足50人,发展到现在100多人,手工艺品也由“作品”变成“产品”,先后申请商标2个、专利20项,其中自主设计制作的张掖丹霞竹碳盘系列旅游产品深受省内外顾客青睐。合作社让一批有手艺、有兴趣的农家女在合作社吃上了“艺术饭”。

  姚艳玲还尝试与当地旅游景区、政府部门合作,私人订制,产品涵盖麦秆画、景泰蓝掐丝彩岩画、剪纸、刻有图案的竹炭盘、泥塑等装饰品,其中为敦煌旅游景区设计的飞天系列和自主设计制作的张掖丹霞竹碳盘系列旅游产品颇受欢迎。

  为了更好服务于合作社发展,促进妇女手工艺品市场全球化,姚艳玲紧跟信息时代发展步伐,积极寻求商业运营新模式,扩大手工制品销售面,开辟线上线下销售平台。

  2015年7月,姚艳玲招聘专业网店管理人员,组建成立了帮帮帮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通“巧手嫂子”淘宝店铺和微店;2016年底,该合作社发起“民间艺术传统手工进校园、进社区全民体验活动”,该活动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活动范围迅速扩展到张掖、兰州等地。

  后来,她又成立了高台九发职业培训学校,并联合高台县欣宝建筑有限公司投资1.459亿元,开发建设占地30亩的九发妇女创业基地,实现了培训、制作、展示、体验、销售、办公、仓储一体化。公司共培养工艺师34名,其中高级5名、中级11名、初级18名。

  2018年11月,姚艳玲找准产业发展和贫困妇女所需,依托合作社建成巾帼扶贫车间,车间采取“妇联+合作社+基地+妇女”的生产经营模式,针对高台县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和低收入家庭妇女进行手工编织技能免费培训,并通过发布订单实现居家灵活就业。

  车间建成以来,共开展贫困妇女手工编织技能培训12期,培训妇女34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237人。通过培训合格后,与52名妇女签订了订单制作协议。

  九发民间艺术创新工作室成员杜彩虹,在张掖市庆三八“国风赤霞珠杯”手工编织产品创意设计大赛中荣获最佳人气奖,张掖市手工编织产品创意设计大赛中获掐丝画、麦秆画、烙画类三等奖;姚艳玲也于2020年10月获得首届甘肃妇女手工创业创新网络大赛金奖。

  姚艳玲先后被评为国家、省级和县级“巾帼建功标兵”、甘肃省陇原脱贫攻坚巾帼带头人、张掖市2020-2022年度市管拔尖人才、高台县“十佳创业人士”等称号。(完)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