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地方频道> 教育 > 正文

形成性评价实用指南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07-28 10: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形成性评价实用指南

  第一次知道迪伦·威廉,是因为他与保罗·布莱克合作的《黑箱之内:通过课堂评价提升标准》——课堂评价领域的一篇极为重要的综述文献。那时我刚进入评价这个领域不久,后来陆陆续续读到很多迪伦·威廉的文章。但直到最近,才算完整地读过他的著作——因为《融于教学的形成性评价(原著第2版)》的出版。

  何为形成性评价?

  在评价领域,形成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的区分大概是我国基础教育界最广为人知的一种分类。我读中师的时候,就从教学法的课堂上知道了这种分类。但说实话,一直到我读博期间选定评价为研究方向之前,我对形成性评价的理解还是相当粗浅的,以为“形成性”就是某些特定评价类别的特征,所以,“某些评价是形成性的,某些评价是总结性的”,这个印象根深蒂固,以至于在读威廉等人关于形成性评价的文献时经常受到巨大的观念冲击。

  事实上,形成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的区别不在于其实施的时间,而在于其实际发挥的功能,也就是说,两者的关键区别在于评价结果如何运用,是用来做判断、下结论,还是用来支持改进——前者就是总结性评价,哪怕这种评价在过程中实施;后者才是形成性的。

  不过,评价实施的时间的确对评价形成性功能的发挥有重要影响,当评价在过程中实施时,评价的结果更可能被用以支持后续的改进或调整,而当评价在一个相对完整的学习过程终结或临近终结之时实施,其对改进的影响就会受到极大的局限,因为即使通过评价发现了学生学习上的问题,“重置”的机会也已经丧失。这也正是威廉在“形成性评价”之前加上“embedded”(一般翻译为“嵌入式”)作为其书名的原因所在。

  “嵌入”,嵌入何处?当然是嵌入教学过程之中。要使评价真正发挥形成性功能,评价甚至应当与学习一体,即当学习发生时评价同时发生,就像诸多视频游戏那样包含了“隐藏的评价”,以能即时收集学生学习的证据或信息,并据此调整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我想,可能也正因如此,译者将书名翻译为“融于教学的形成性评价”,强调形成性评价与教学一体化的关系。

  然而,并非只要“融于”教学过程之中,评价就能发挥其形成性功能。实际上,融于教学的评价要发挥形成性功能,还必须在评价全过程中遵循相应的原理或策略。对此,威廉在书中做了全面的论述,其提出的五大策略——明晰、分享和理解学习目标与成功指标;引出学习的证据;提供促进学习的反馈;激发学习者成为彼此的教学资源;激活学习者成为自己学习的主人——就覆盖了包含从评价设计、实施到结果运用等在内的评价全过程。

  仅从这些策略的表述看,对“形成性评价”或“促进学习的评价”领域稍有了解的人可能都会觉得似乎没有什么特别新鲜的说法。但在具体的内容中,该书却有诸多可能会颠覆我们过往认知的观念,比如,我们的评价往往似乎都比较神秘,威廉却说要让评价标准透明,让学生事先明晰评价标准;比如,实践中许多教师都在强调评价的区分度,而威廉却在强调问题的诊断性,将能否把学生的错误揭示出来视为评价品质的核心;比如,我们一直强调作业的批改且绝大多数教师尽心尽力地批改,可威廉告诉我们,在反馈(包括作业批改)所可能引起的8种学生反应中,只有2种反应可能导致改善,另外6种反应在最好情况下不会带来变化;比如,作业批改,常规做法就是给分数、打等级,我们知道提供关于作业情况的具体信息要比单一的分数、等级效果好,相信分数、等级与描述性评语的结合同样会有好的效果,可威廉说,当加上分数、等级之后,描述性反馈本来能够产生的效果会消失……

  形成性评价如何实施?

  基于对这些策略背后的原理的论证,本书在五种策略之下提供了76种极具操作性的实用技术,其中不少技术还有相应的案例来支撑。在这些可操作的实用技术中,有些技术也是教师平常在使用的。但是,我们在使用的过程中往往没有抓到运用这一技术来促进学生学习的本质,甚至有时候可能带来负面的结果。

  威廉这本书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通过对大量实证研究的分析,为这些实用技术的使用效果开展研究与探讨,并给出了教师们在使用这些技术时的注意事项。比如,我们在写作教学中,经常会给学生提供范文,以具体的方式例证优秀的作业,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将自己的作品与范文做比较,从而知道自己的优缺点所在,并进行下一步的改进。这一常用的技术,我们往往就这样用着,可能不会再去深究或是基于证据去做实证研究,从而得出怎么用更能促进学习的结论。威廉说,范文这一实用技术的使用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在范文的选择上,要让学生相信范文是在他们能力范围内可以达成的;二是当仅向学生展示高质量作业的单一实例时,这个例子可能被视为一个需要复制的样板,而不只是一个例子,要让学生看到多种表现都能够得到好的成绩;三是范文要将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到我们所关注的事情上,这样,学生的学习效果将会最大化。作者在书中不仅给出了这些观点,每个观点都有实证研究或案例来进行具体阐述,明白、易懂、好操作。

  我们经常说,我们知道评价很重要,知道课堂形成性评价对于教学质量很重要,但不知道怎么做。这本书对于苦于缺少形成性评价相关操作技术的一线教师而言,具有实用价值。但如果认为本书对一线教师的价值仅在于此,也许就低估了它的价值。

  对教师日常评价有帮助的书

  一直以来,评价被视为课程教学改革的瓶颈。从作为一个系统的课程改革而言,作为“瓶颈”的评价大概更多是高考中考之类大规模高利害评价;但从教学质量的提升来说,作为“瓶颈”的主要是教师日常实践层面的评价。确切地讲,教师对诸多先进的评价理念并不陌生,甚至可能相当熟悉——就像熟知“形成性评价”的观念,教师们缺少的是形成性评价的实践技术,更欠缺的是关于形成性评价的专业知识基础——绝大多数教师拥有的评价知识大多来自基于心理测量学的评价理论,或者来自从大规模测验中所获得的印象,以及自己评价实践中形成的经验。《融于教学的形成性评价》将对相关实用技术的描述置于关于策略原理的充分论证之下,既让读者了解特定策略的可用技术,也让读者更好地理解特定技术的原理实质——当读者真正理解策略所基于的原理时,或许就能够创造出自己的实用技术。或许正因为此,本书的译者——在课堂评价领域浸淫多年的王少非教授——在其公众号中评论道:“在我的视野范围内,《融于教学的形成性评价(原著第2版)》应该是对教师日常评价实践最有帮助的著作”,我的感受同样如此。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首次提出“四个评价”: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总体方案》涉及教育评价的诸多领域、诸多范畴,同样覆盖了以往一直被忽视的教师日常实践中的学生评价实践,其强调过程评价,倡导“学生学业述评”,尤其是强调“坚决改变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做法”,背后的理念就是要用评价来促进学生学习,与“形成性评价”的理念一脉相承。教师在日常实践层面如何落实《总体方案》的要求,这本书应当能够提供重要的启发。

  (作者:周文叶 单位系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

  《中国教育报》2021年07月28日第3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