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故宫博物院陶瓷馆携一千余件精品文物全新亮相
首页> 地方频道> 文化 > 正文

故宫博物院陶瓷馆携一千余件精品文物全新亮相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1-04-30 15: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故宫博物院陶瓷馆携一千余件精品文物全新亮相

  清代宫廷陈设赏赐主题展现场 应妮 摄

  中新网北京4月30日电(记者应妮)经过两年多筹备,最新改陈的“陶瓷馆”5月1日将在故宫博物院武英殿开放。作为常设展,该馆展出了一千余件故宫藏精品陶瓷文物,每件文物都有自己的二维码“身份证”。

  汝窑、官窑、哥窑、定窑、钧窑合称为“五大名窑”。故宫博物院是目前收藏传世“五大名窑”瓷器数量最多、质量最精的国家级博物馆之一。

  明星瓷器文物之一:清乾隆各种釉彩大瓶,更为人熟知的名称是“瓷母” 应妮 摄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介绍,在故宫博物院收藏的186万件(套)文物中,陶瓷类文物占37万多件(套),是故宫器物藏品中的第一大门类。这其中绝大部分属于清宫旧藏,品类繁多,流传有绪,自成体系。另外还收藏有数千件实物资料和自1949年以来故宫博物院研究人员从全国各地150多个重要窑口采集的7万多件瓷片标本。经过故宫博物院以陈万里、孙瀛洲、冯先铭、耿宝昌等陶瓷研究先辈为代表的几代陶瓷专家的研究、分析、鉴定,使故宫藏陶瓷具备较高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从37万件(套)陶瓷文物中遴选一千余件

  故宫博物院“陶瓷馆”创建于1952年,最初位于慈宁宫区,此后几经改陈、迁移。2008年,故宫博物院在文华殿开设了经过改陈后的陶瓷馆,从院藏陶瓷中遴选出400多件具有代表性的精品呈现给观众,还在展厅里安排志愿者,常年为观众免费讲解陶瓷藏品,使“文华殿陶瓷馆”成为故宫博物院最重要、最知名的展厅之一。

  文物背后的L形的亚克力玻璃支架用于防震 应妮 摄

  为因应公众需求,切身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古陶瓷文化魅力,新陶瓷馆在展览空间、主题设计、展品数量以及展示形式与古建筑融合等方面进行创新。

  故宫博物院器物部主任吕成龙介绍,陶瓷馆从展品数量上有大幅提升,由原来的四百多件增加到一千余件,增加了一倍多;从距今约八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磁山文化到民国时期,之前到清朝宣统,这次所选展品年代下限定为民国,可谓更全面。

  记者看到,武英殿正殿展厅包括前十个主题,以中国陶瓷发展史为纲,集中展示从距今八千多年的新石器时代磁山文化陶器到民国时期瓷器,涉及陶瓷类文物八百余件。浴德堂展厅集中展出第十一主题的外销瓷器。西配殿包括第十二到第十四主题,分别展示清代宫廷大婚用瓷、祭祀用瓷和进膳用瓷。东配殿包括第十五到第十七主题,分别展示清代宫廷陈设赏赐、宗教和万寿成套用瓷。

  “新增的六个主题展突出了故宫的藏瓷特色,是其他博物馆所不具备的。”吕成龙特指东、西配殿展出的清代各种用途的瓷器。

  值得一提的是,陶瓷馆在武英殿前殿中央设置了“展中展”,第一期集中展出了7件转心瓶。这意味着在展品相对固定的常设展基础上,“展中展”单元实现了展品的不断更新,让观众有机会看到更多文物。

  展览现场 盛佳鹏 摄

  明星展品俱全 千余文物有二维码“身份证”

  展览根据最新学术研究成果,更新和丰富了文物展品的信息。吕成龙举例说明,如“河津窑白釉珍珠地刻划折枝芍药纹腰圆枕”,原定为“磁州窑风格”瓷枕,根据最新考古、研究成果,此次展览确定具体窑口为“山西河津窑”;一件“青花海兽异兽盘”原定年代为“明成化”,根据最新研究成果,此次展览更新为“明天顺”;一件原定为“明宣德”的青花加矾红彩海水龙纹金钟碗,此次重新定为“明正统”。

  历次改陈必选的明星展品更是一个都不少,如三国时期吴国的青釉堆塑楼阁人物鸟兽谷仓罐,北朝的青釉莲花尊,唐朝的鲁山花瓷腰鼓,北宋的汝窑淡天青釉弦纹三足樽式炉、定窑孩儿枕、钧窑月白釉出戟尊,南宋的哥窑鱼耳簋式炉、官窑粉青釉盏托,明永乐青花缠枝莲纹压手杯,清雍正粉彩八桃结树图天球瓶,清乾隆淡黄地粉彩镂空干支字象耳转心瓶等。

  其中,雍正款珐琅彩雉鸡牡丹纹碗,属于2009年以前陶瓷馆的必选展品,于2008年改陈时被换下,如今时隔十余年重新展出。

  展览现场 盛佳鹏 摄

  首次亮相的展品还有西夏的灵武窑黑釉剔划缠枝花纹罐,清乾隆的粉彩天蓝釉镂空转心瓶,清康熙的青花祝寿图棒槌瓶。

  最值得一提的是,每件文物的说明牌上都有一个二维码,只要扫描之后,文物的尺寸、底款、文字介绍,以及文物各面的照片都会一一呈现。

  瓷器文物防震最重要

  北京坐落在地震带上,因此如何防震,成为故宫人首要关切的问题。

  记者看到,在大型瓷器文物的背后,都有一个L形的亚克力玻璃支架,“我们在支架底下用手电钻打孔,然后用螺丝钉固定,上面还要用鱼线捆扎一下。比较矮小的、体量扁平的,就用博物馆一种常用的胶泥在文物底部粘上进行固定,这种特别研制的胶泥对文物不会有损伤。如果碰到转心瓶就更复杂,不仅要用支架,底部要固定,为了防止里面晃动,还要把棉花塞进里面的缝隙,还不能让观众看见。”吕成龙坦言,按照各种文物器型一一进行防震处理,是一个很大的工作量,整个团队用了一个月时间来做这件事,不能让文物有丝毫损伤。

  展览现场 盛佳鹏 摄

  大婚瓷、祭祀瓷、进膳瓷……各主题展兼具趣味与知识

  当各时期瓷器同时摆放在一起,高下立见。这一点在清代宫廷陈设赏赐主题展现场,表现得尤为明显。

  清代沿袭明代制度,在景德镇设御窑专门烧造宫廷用瓷。据档案记载,清代大批量烧造宫廷用瓷始于康熙朝,但大运瓷器(注:指御窑厂每年底在宫廷内务府奏销,按年例不用皇帝另外降旨、按固定式样烧造且统一运至京城、交付宫廷瓷器库收储的瓷器)真正形成固定式样并按例烧造,则始于乾隆十二年(1747年)。统观清代大运瓷器中的琢器品种,以乾隆朝为最多,共计52种,以后各朝烧造品种每况愈下,嘉庆朝37种,咸丰至宣统朝则仅保留其中的8种瓶式。

  从乾隆到宣统,七个皇帝,七个青花缠枝莲纹玉堂春瓶并立。吕成龙告诉记者,很明显能看出来,青花的画工是乾隆时期最好,之后一代代越来越差。“到了宣统,蓝色中都带紫红,因为当时用了‘洋蓝’的化工料来画,而不是天然的钴土矿,烧造出来颜色就不对了。事实上,御窑瓷器的烧造在道光以后就每况愈下,不仅造型越来越不优雅,纹饰也缺乏精细灵动,就像印出来的一样。”

  他说,论瓷器造型之隽秀,明代看成化,清代看雍正。一排九个并立的青花玉壶春瓶是最好的例证。这个始于明永乐的器型,延续明清两代,“成化和雍正瓷器都以小巧隽秀为特点,雍正之后这种瓶子越来越不好看。”

  在进膳用瓷主题展上,观众能看到对不同身份的使用者进膳所用器皿品种和数量,均有严格规定,以辨等级、明尊卑。清代乾隆年间规定后宫除了皇太后、皇后可使用里外均黄釉瓷外,其他皇贵妃、贵妃、妃、贵人、常在、答应以及皇子福晋、侧福晋等,均不得使用纯黄釉瓷器,清代御窑瓷器以黄釉瓷等级最高,其中又以全黄釉(即器里、外皆黄釉)瓷最为尊贵,顺理成章成为帝、后的专用品。半黄(即器外黄釉、器里白釉)者次之、黄地加其他色彩者再次之、其他地色加黄龙者又次之。

  祭祀用瓷方面,圜丘坛(天坛)、祈谷坛、常雩坛等祭祀用祭蓝(青)釉瓷器,方泽坛(地坛)、社稷坛、先农坛祭祀用黄釉瓷器,日坛祭祀用红釉瓷器,月坛祭祀用白釉瓷器。这种规定符合自然法则,反映了古人顺乎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因为天呈蓝色、土呈黄色、刚升起的太阳呈红色、月亮呈白色,所以要用与它们颜色相同的瓷器作祭器。另外,清代皇帝前往不同的祭祀场所祭祀时,还要穿不同颜色的朝服,佩戴不同颜色的朝珠。即分别穿蓝色、黄色、大红色、月白色朝袍,分别配戴青金石、金珀、珊瑚、绿松石朝珠,于冬至时节祭祀天坛、夏至时节祭祀地坛、春分时节祭祀日坛,秋分时节祭祀月坛。

  同治皇帝大婚用瓷,堪称同治朝景德镇御窑厂产品中的代表作之一,也开创了中国历史上大规模烧造皇帝大婚用瓷之先河。据史料记载,为筹办同治皇帝大婚典礼,共花费1100多万两白银,其中为烧造婚礼用瓷,朝廷下令拨款13万两白银重建因“太平天国运动”而被毁的御窑厂。即使这样,烧造这批瓷器对于重修后的御窑厂仍困难重重,耗时两年才全部完成。这10072件瓷器运到皇宫后,被认为“均烧造粗糙,不堪应用”。相关人员于同治九年命御窑厂开工重新烧造这批大婚用瓷,直至同治十年十一月才完全交差。(完)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