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课后托管成了“走心”的民生事
首页> 地方频道> 教育 > 正文

课后托管成了“走心”的民生事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04-27 10: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浙江金华实施学生开心、家长放心、教师用心的“三心”工程

课后托管成了“走心”的民生事

课后托管成了“走心”的民生事

  ■课后服务系列报道之二

  4月13日下午5点半,浙江省金华市育才小学学生叶袁峰的家长来到校门口接儿子。叶袁峰满头大汗地走出校门,他刚跟同学踢完足球,一脸兴奋。原本4点钟放学的他,不仅在这一个半小时内做完家庭作业,还踢了球,回家可以安心看课外书、练毛笔字。

  2019年起,浙江金华全面推行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改革,正式实施学生开心、家长放心、教师用心的“三心”工程。截至目前,金华市392所小学全部开展托管服务,惠及学生31.6万余名。参与托管服务教职工1.9万名,占总数的91.3%。金华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被群众称赞为“最受欢迎的教育民生实事”。

  合唱团、趣味课……

  课后托管有社团

  “注意你们的气息,情绪要饱满……”在金华市金东区曙光小学,音乐教师宋甜每天下午都会带着施光南少儿合唱团60多个孩子,排练参赛节目,训练合唱技巧。目前这支合唱曲目《飞向蓝天》已经练了近半年,不久将参加金华市少儿合唱比赛。

  课后托管教什么?此前多数学校提供集中看管照顾和单一的作业辅导。“课后托管不能只是做作业、补功课,还得给学生更多的学习和实践空间。”金华市教育局局长楼伟民说。

  金华各校探索“1+X”托管服务模式,即除了作业辅导外,还会开设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课程,学生可根据自己的需求,跨年级、跨班级自主申请。

  曙光小学开出了球类、武术、婺剧等56个课外托管项目,由学生自由选择、走班上课,托管学生参与率达98%。90分钟托管有一节课是作业时间,其余则是学生兴趣爱好的培养。校长张根兵表示,现在学生基本不带书面作业回家,晚上有了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

  红湖路小学每周一为无作业日,学生们在课后托管参加“一班一品”多样化课程,每周二到周五可以交叉选择兴趣类托管课。去年疫情期间的超长寒假,老师们还为7名没有大人照看的学生提供线上托管服务,深受学生欢迎。

  截至目前,金华全市共开设趣味性课程320余门。除了这些常规配置,该市还结合各类主题教育进行个性化的托管“定制”。比如按照“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创建工作要求,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运动菜单”,在托管时间段让学生走出教室,引导孩子科学用眼、科学学习、科学运动。结合劳动教育整体部署,开设了“种—赏—收—品”系列校本劳动课程,邀请行业专家进校园兼任指导老师。

  解拥堵、惠大众……

  托管服务重民生

  开展托管服务主要为解决家长“接送难”的问题,如何做得让家长更放心?

  金华市鼓励学校在托管时间不早于当地机关、企事业单位下班时间的前提下,实行弹性离校制度,分批设定托管服务时间,缓解校园周边交通拥堵问题。例如,婺城区红湖路小学针对家长因特殊原因未能准时接送学生的情况,将托管时间延长至下午6点等。

  在校内托管服务收费方面,金华市坚持成本补偿和非营利性,确定全市生均收费标准为500—600元/学期,困难家庭学生免交托管费用。2020年以来,自愿报名参与托管的学生人数大幅增长,人数占比由2019年的53.6%提升至2020年的83.4%,全市从校外辅导机构“回流”学生近12万名。

  同时,教育行政部门还在管理端下足了功夫,同步搭建网上报名平台,开设托管服务报名专栏,各校托管项目实现在线查询、在线申报、在线分班,变“家长跑”为“数据跑”,所有信息向社会公示。

  此外,出台“七个严禁”,即严禁强制学生参加,严禁拒绝有困难学生参加,严禁开展学科集中教学,严禁收取成本分担以外费用,严禁校外培训机构参与等。仅去年一年,金华就开展专项督查42次,发现并整改问题21个。

  “党建+”“微心愿”……

  托管师资有保障

  在保障课后托管师资方面,金华教育部门和学校建立党员示范引领、待遇提升保障、特色多元参与等三大机制,引导教师从“要求干”到“主动干”转变。如孝顺小学,44名党员教师全员参与课后托管服务。先由党员教师申报特长,依据各自优势开设相应的特色项目,足球、排球、健美操、声乐、国画等特色班纷纷开设。

  目前,金华已将放学后托管服务纳入中小学“党建+”特色服务项目,成立特色服务工作室,组织党员骨干教师参与托管服务,2020年累计开展特色服务活动2100余场次,有力保障了课后托管服务工作的开展。

  婺城区虹路小学面向托管教师开展“微心愿”活动,老师有什么困难或心愿,可以向学校提出来。体育教师陈斌参加托管结束,还要晚上加班赶材料,校长施彦文随即帮他点了外卖。叶淑妃老师托管结束,副校长钱剑飞已经帮她线上订好了蔬菜鱼肉,免去了下班赶菜场的烦恼。东市街小学参加托管的老师每月可以凭“暖心卡”休息半天,红湖路小学参加托管的老师每学期可以享受两天的“无理由休息日”……

  为解决特色课程师资不足的问题,金华市部分学校外聘专业教练、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和家长志愿者等参与托管服务。国家级非遗婺州窑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吕永明,是北苑小学的学生家长,前段时间受邀到学校教孩子们体验制陶、榫卯木工、木版年画等非遗技艺,此外他还在仙源湖实验学校、育才小学等校授过课。

  据悉,2020年,金华共有1300余名校外志愿者参与托管服务,累计服务3700余次。

  【局长说】

擦亮校内托管民生示范工程品牌

金华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楼伟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聚焦群众普遍关心的小学“放学早、接送难”问题,紧盯改革“最后一公里”,2018年在部分学校开展了试点,2019年全面推行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改革。

  近年来,金华持续创新举措,不断健全机制,着力打造教师用心、学生开心、家长舒心的“三心”工程。全市392所小学全部开展托管服务,惠及学生31.6万余名,小学生每天多留学校一两个小时,安心做作业、运动锻炼、琴棋书画、科创制作……几乎与家长下班同步,受到家长欢迎与社会好评。

  校内托管是实实在在的民生服务,要让家庭得实惠,关键是要把服务做实做精。今后,我们将深化小学课后托管服务探索与改革,将这项百姓叫好的民生示范工程做得更好,做成极富金华辨识度的教育品牌。

  本报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叶骏

  《中国教育报》2021年04月26日第3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