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这所农村园缘何招生火爆
首页> 地方频道> 教育 > 正文

这所农村园缘何招生火爆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04-25 10:4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近期,武汉市黄陂区蔡榨中心幼儿园迎来了最忙碌的时节,因为又到了全园一年一度的摇号招生季。线上线下登记信息,统计全街幼儿人数,邀请相关多方代表到场监督,视频全程监控流程……摇号入园不仅是幼儿园的一件大事,更牵动着当地适龄儿童家庭的心。

  入园需摇号,这对一所地处偏远农村的幼儿园来说有些不可思议。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农村生源流失严重,不少农村公办园面临招不满的困境。蔡榨中心园逆势而上,不仅不愁生源,还成为当地百姓眼中最热门的优质园,秘诀何在?

  办一所“有爱的幼儿园”

  要在农村办一所这样的幼儿园,实属不易。

  蔡榨街地处武汉最东边,地段较为偏僻,过去生源流失严重,一度成为当地教育的“硬伤”。就在这远离城市喧嚣的乡野田间,蔡榨中心园的教师们奋力拼搏,用热爱教育的定力和淡泊名利的坚守扎实办学,不仅在开园5年内便办成当地第一所市级示范园,更在家长群中赢得了良好口碑。

  从劝生入园到摇号入园,蔡榨中心园经历了“蝶变”。如今,能让自己的孩子如愿入园,已成为众多家长迫切关注并付诸行动的当务之急,有的家长甚至不惜放弃城关的学区房,留在家乡工作。

  幼儿园中(4)班小朋友潘梓彤的爸爸便是“选择留下来的人”。为了孩子上学,他很早就在城关买了房子,本打算到城里定居。在反复考察对比中,潘先生发现蔡榨中心园良好的氛围和先进的办学理念,打破了自己对农村园的原有认知,加上自己在当地企业也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全家决定留下来。

  “孩子喜欢幼儿园温和的老师、友爱的小伙伴、多姿多彩的生活和花草树木。”孩子入园后,潘先生真切地感受到了这里轻松活泼、寓教于乐的教学氛围。幼儿园通过丰富的活动,不仅让孩子玩得开心,而且从性格和三观上进行引导,让他非常惊喜。“老师们特别细心,孩子很小的进步都记在心里,并和家长及时分享沟通。这是个有爱的幼儿园,我们留下来的选择太对了!”

  用好农村得天独厚的育人资源

  “哇!茶园好漂亮呀!”初春时节,惠风和畅,蔡榨中心园的孩子们走进茶园,上了一节每年春天的必修课——采茶。他们好奇地摸着茶树,了解它的形状,凑上去嗅它的清香。

  “左手拉着茶枝,右手掐住嫩芽,只采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采摘时动作要轻,手指要向上提。”在幼儿园专聘的茶农的指导下,孩子们很快掌握了要领,一个个采得极其认真,收获满满。回到幼儿园,他们用画笔绘出茶园风景,曼妙春光又跃然纸上。

  农村幼儿园教育资源相对较少,却背靠广阔天地,为育人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素材。蔡榨是著名的茶乡古镇,茶文化积淀深厚,也为教育提供了天然土壤。在办园之初,幼儿园就定下了“书香润茶乡”的理念,用小小茶叶浸润小小童心。教师们善用地域特色,结合孩子们的年龄特点,形成属于自己的教育体系,不但让孩子们体验到动手动脑的乐趣,更培养了他们从小就热爱家乡的真挚情感。

  结合农村地域特色,该园还开辟了全区幼儿园中面积最大的种植区和养殖区。在丰收季节,孩子们挖红薯、拔花生、挖土豆,脚踩泥土,手拿小铲,体验农耕乐趣。在养殖区,孩子们和小兔子交朋友,用自己亲手种下的白菜土豆,将“好朋友”喂养长大。这样的陪伴,形成了儿童和自然之间最动人的联结。

  巧用地域文化的同时,幼儿园还想方设法,为孩子们打造了一片充满快乐和惊喜的乐园。教师们在窨井盖上绘制了卡通图案,一下子为呆板的设施赋予了鲜活的气息。教师和孩子们还在轮胎和木桩上描绘出条条花纹,远看好似道道绚烂的彩虹……

  “首先要让孩子们喜欢这里,把幼儿园变成一座乐园,让教师成为孩子们的‘小伙伴’,后面的育人环节才能实现效果最大化。”就这样,在教师们的细心呵护下,这所原本并不起眼的农村园成了孩子们盼着来又舍不得走的快乐天地。

  打造平台力促教师专业成长

  采访中,记者和一些农村园的园长交流,问他们办园最大的难处在哪儿,他们都会提到师资。对偏远地区来说,留住好教师、培养好教师,是托起教育希望的关键。

  在蔡榨中心园,教师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被看作一件重要的事。无论是培训教研,还是课程实践,蔡榨都力争为农村幼师职业素养提升提供广阔平台。

  幼儿园压担子促教师快速成长,抓教研助师资整体提高,干事业让教师快乐幸福。教师邓萍、王燕在大专毕业后入园工作。9年里,她们不仅先后参与湖北省和武汉市多个重点课题的研究,更从原本的教学新手快速成长为教科研主任、年级组长,并被评为市、区先进班主任、区优秀教师,论文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奖项。

  “在这里工作是幸运且幸福的,也是我个人成长最快的几年。专业能力的提高,让我更加有了事业的成就感和为人师表的使命感。”王燕说。

  教师们潜下心来做教育,让这里的课堂别具一格。记者曾随机听了吴梦媛老师的一节大班绘本阅读课“叶子先生”,孩子们欣赏着精美的画面,一边发出声声赞叹,一边自由表达自己的理解。“枫树叶像我们的手、像跳舞的裙子、像蝙蝠侠的披风、像一只蝴蝶……”他们对不同的树叶展开无穷想象。而当叶子变成各种动物时,孩子们也如变魔术般,变出一幅幅生动有趣的粘贴画作品。

  这只是一次常规的教学活动,可就是这样一节课,教师们在前期也做了大量工作。做课件,收集掉落的各种树叶,教学方案的编写与预设……尽管准备工作复杂,教师们仍一丝不苟地做着,因为“为了孩子,一切都值得”。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