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聚焦2021山东两会|办好民生实事,擦亮幸福底色
首页> 地方频道 > 正文

聚焦2021山东两会|办好民生实事,擦亮幸福底色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2021-02-04 09: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办好民生实事,擦亮幸福底色

  ——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项重点民生实事全部按期完成

  2月2日,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济南开幕,省长李干杰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社会关注、民众关切的民生问题提出诸多新举措,送出分量十足的民生“大礼包”。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关系幸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实事工作,过去一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重要位置,加大资金投入,整合多方资源,扎实推进20项重点民生实事落地实施。截至去年12月底,20项重点民生实事、43个具体任务全部按期完成,其中16个有量化目标的任务全部超额完成,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烦心事操心事,很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

  ——民生工程推进跑出“加速度”

  最近,菏泽市鄄城县旧城镇三合村村台上的村民们只要没事,就会走出家门、走上大街,挑一副春联、买几件年货,幸福的年味越来越浓。这样的日子,是饱受水患之苦的刘春明老人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刘春明说:“这个冬天不太冷,是搬上村台以来最大的感受。”

  实施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是惠及全省60万滩区群众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20项重点民生实事之一。截至去年底,黄河滩区27个外迁社区和28个新建村台基本完工,60万滩区群众陆续实现安居梦。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滚动实施20项重点民生实事,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要任务,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多次作出指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建立工作台账,每月调度一次进展情况,压实各方面责任;组织开展“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综合督查,通过“四不两直”督促检查,确保民生实事落地见效……过去一年,全省上下以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跑出民生改善“加速度”——

  启动实施核酸检测能力“倍增计划”,我省核酸检测能力在短时间内得到快速提升。目前,全省核酸检测机构达到723家,覆盖全部县(市、区),全省日最大检测能力达到150万份。

  千方百计保就业,落实就业24条、保居民就业34条等政策措施,实施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2.7万人。

  开工改造老旧小区50.8万户、棚户区14.75万套,开工建设公租房4312套,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建成市级公益性安葬(放)设施20处、县级159处、乡镇和村级7741处,基本实现市县乡全覆盖,四项基本殡葬服务全免费;改造敬老院155个、护理型养老床位1.8万张……

  做细做实做好

  ——兜牢民生底线,托起稳稳幸福

  在20项重点民生实事中,诸多事项指向困难群众。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在这个“非常时期”,山东对脱贫不稳定户和收入略高于省定扶贫标准的边缘户加大动态监测,及时发现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困难群众,落实相关扶贫政策。

  去年6月,莒县店子集街道张家围子村村民张洪根收到了街道为其办理的特困互助养老金,以后他每月能拿到500元补助。今年56岁的张洪根因病瘫痪在床,与姐姐相依为命,虽然不属于贫困户,但存在因病致贫风险。当地政府得知后,将张洪根纳入即时帮扶范围,并为其购买了扶贫特惠保险,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像张洪根一样,2020年山东有1.49万户3.46万人被纳入即时帮扶范围,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精神障碍患者是因病致贫的重点群体,患者家庭承受着巨大的经济负担与精神折磨。针对这一民生难题,山东完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收治工作,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纳入医保门诊范围,取消门诊起付线,住院患者全部免费治疗。

  2020年疫情暴发后,山东迅速启动物价上涨联动机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4亿元,惠及困难群众2400多万人次;持续提高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水平,城乡低保、城乡特困、困难残疾人等九类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提升22%以上;建成9所特困家庭儿童寄宿制“博爱学校”,失学辍学贫困儿童全部劝返复学。

  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去年全省完成2.9万个行政村道路硬化任务,基本实现全省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对高校残疾人毕业生给予“市场化+公益性”兜底帮扶,当年就业率达到94.4%;举办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免费送戏下乡9万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去年,我们把20项民生实事摆在财政保障的优先位置,全省一般公共预算中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到8914亿元,占比79.4%。”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说。

  一项项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倍感暖心、贴心,也为他们托起“稳稳的幸福”。

  优化制度供给,强力改革攻坚

  ——“入园难”“看病贵”等民生难事明显纾解

  1月27日下午2点,菏泽市定陶区半堤镇中心小学6年级3班学生家长侯艳红,看到捧着“三好学生”奖状走出校园的儿子,欣慰地笑了。搬进扩建的小学后,孩子上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直面“入园难”“上学难”“看病难”“看病贵”等困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山东优化制度供给,强力改革攻坚,全面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一大批民生难事明显纾解。

  盯紧教育难题,全省去年投资198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272所,投入使用已建成学校230所,新增中小学学位57.87万个,中小学56人及以上大班额全部消除,实现动态清零。

  深化医保改革,山东首次“组团”开展39种药品和5类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其中,首批39个药品平均降价67.3%,最大降幅达到98.6%,每年节约费用17.9亿元;首批5类高值医用耗材拟中选价格平均下降66%,最高降幅达95.6%,山东是全国一次性采购规模最大,降幅最高的省份。

  补齐民生短板,制度创新是根本。这一年,山东出台全省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的规范性办法,解决了转移接续后待遇空档、缴费年限不互认的问题;制定优抚对象基本优待目录实施办法,明确了现役军人、残疾军人、退役军人等5类群体、153项优待目录清单;出台《农村改厕规范升级和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建设工作评估细则》,推进农村改厕“4+N”规范升级和后续管护机制建设;完善非法集资行政处置联动机制,建立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对重点领域109万户机构进行实时监测……一项项具有创新性、突破性的民生改革,让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步入2021,山东将聚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求突破见实效,用心用情用力把群众关心的事情切实办好,奋笔书写民生幸福新答卷!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