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杜绝“家长作业”不是“甩手不管” 家长要当好“教育合伙人”
首页> 地方频道> 教育 > 正文

杜绝“家长作业”不是“甩手不管” 家长要当好“教育合伙人”

来源:武汉晚报2020-11-19 10: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近日,武汉市开展杜绝“家长作业”进一步减轻中小学过重课业负担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各校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并将“不得要求家长代为评改作业”纳入今年的教育工作绩效目标管理,为中小学生“减负”。

  消息一出,不少家长拍手称快,表示希望政策落到实处。同时,也有部分家长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孩子读小学,家长不盯好作业,会不会不利于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对此,记者采访了一些武汉家长和教师。

  武汉杜绝“家长作业”

  家长有喜有忧

  得知武汉杜绝“家长作业”的消息后,网友“人在旅途”留言表达了他的赞成。“这个做法既给孩子‘减负’,也给家长减负”,他说,作业太多孩子和家长都身心俱疲,苦不堪言,希望孩子最好能在学校把作业做完了再回家。网友“密啊”说,如果老师要求家长每天检查作业签字,错题都在家修改审核正确,老师又怎么知道孩子的真实学习情况?“杜绝‘家长作业’很好,建议作业在学校完成,老师当面批改。”

  “每天最担心的就是班级群里被老师说作业没签字,出门前我会把书包里所有的作业翻出来再检查一遍,怕又漏了什么。”家住汉口的孙先生说,班里老师比较过细,不仅记录作业的本子上要签字,复习、预习、练字、拼音等每一项作业上都要签字,缺一不可,还不能只签名,要写具体的过程,分析错误的原因。“其实,我并不抵触家长辅导作业,家长的责任应该是督促与反馈,但如果每天要求家长在每一项作业上做学情分析,真的吃不消。孩子刚上一年级,培养学习习惯很重要,如今全面杜绝‘家长作业’,大家又很担心老师们啥都不管了,那家长们才是慌了神。”

  和孙先生有同样担忧的还有家住汉口的杨女士。她的女儿今年上三年级,做作业时不专心,常常因为粗心做错,书写也不工整。这学期,她和丈夫每天分工,一个盯孩子书写,一个督促做好计算,每天都要给作业先把个关。“最近,孩子确实改进了不少。作业完成得好了,学习习惯也有进步”,杨女士说,虽然给孩子改作业,经常被气得“喘不过气”,家里也会因为作业“鸡飞狗跳”,但是她对孩子的学习情况心中有数,也时常就孩子的学习问题跟老师请教,对孩子成长有帮助。“如果完全杜绝‘家长作业’,对学习习惯不好的孩子来说,会不会有一种放任不管的错觉?”

  家住江岸区百步亭花园的程女士表示,班上有一些特别负责任的家长,每项作业不仅亲自过目、批阅,还会在本子、试卷上写下洋洋洒洒数百字的剖析、反思。在她看来,这属于家长的个人行为,其他家长也没必要攀比效仿。

  家长该如何辅导孩子学习?

  老师建议:检查作业不批改,多跟老师沟通

  在江汉区取水楼小学教师张畅看来,家长给孩子辅导作业,对于帮助孩子建立好的学习习惯有帮助,然而家长的辅导并不能替代教师的职责。“对于教师来说,批改作业不只是了解学生个体的学习状况,更能整体把握所有学生对教学的掌握程度,有针对性调整教学,因此,批改作业的工作是家长不能替代的。“若是孩子每天的作业都由家长批改,会让孩子养成依赖心理,也会让教师误以为学生掌握了这个知识点,不能了解到真实情况。”

  张畅说,教育不仅仅在课堂上,也在课外,家长应该跟学校一起配合。比如读书的作业,家长可以参与和孩子一起亲子阅读,提高孩子阅读的兴趣。

  江汉区黄陂街小学数学章伶俐老师认为,家长要关注孩子的学习,平时就要多关注孩子的作业,并不一定是非要让家长进行作业的批改。家长通过检查孩子作业的完成情况就能了解到孩子当天的学习情况,知道孩子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家长可以在孩子的作业本上写下孩子做作业的时间和过程中的困惑,便于第二天老师掌握学生在家学习的情况。

  “对于低年级的孩子,自觉性比较差,更需要家长的配合。比如孩子在家学习的时间观念、书写姿势、书写习惯等,需要家长的提醒和督促。”黄陂街小学语文老师王晶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家长每天可以和孩子交流一天的学习生活,翻阅孩子当天的学习成果,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问题。“有的家长会把发现的问题记录下来反馈给老师,老师再定期将家长的问题集中整理和反馈,共性问题全班加强练习,个性问题单独辅导,这样的教与学就更有针对性。”

  家长还是应配合老师督促孩子完成好作业

  “武汉市教育局出台的相关规定,态度明确,界限清晰,相信‘批改作业’将不再成为一个困扰家长的问题。”青山区红钢城小学校长陈亚敏说,教师批改作业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学生作业所呈现的并不是一张纸,而是给教师的教学成果打分,是教学活动中最重要的师生互动内容。

  陈亚敏提醒家长们,不要因为有这个减负“好消息”的出现,就立马放松,完全“甩手不管”。毕竟,日常教学是学校的事,但孩子的教育和成长是家长和学校共同的事。“就算辅导和批改作业不是家长的义务,但家长还是应配合老师并督促孩子完成好作业。家校配合,共育成长,这才是教育最好的样态。”

  “我们不看对错,只管时长看效率,挺好!”言及家长签字批改作业这一话题,刚刚“晋级”为初中生家长的周先生对班级的这项“新规定”很是认同。周先生称,不论是小学还是初中,孩子所在的学校都很重视家校之间的沟通,还配发了“家校本”,一些不方便在班级群里反馈的问题,家长和老师可以在“家校本”上交流。进入初中后,老师也强调过希望家长当好“教育合伙人”,对于孩子的学习情况和心理波动加以关注。至于作业的完成情况,老师认为家长没有必要越俎代庖批改代讲,只需要分科目分项目记录学生完成作业所耗时长,一方面便于老师控制作业量适当调节,一方面对孩子也起到督促提醒作用。(记者刘嘉向洁 郭丽霞 杨幸慈 通讯员许莹 胡莹 谭舒心)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