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同学,这些新职业来了解一下!
首页> 地方频道> 教育 > 正文

同学,这些新职业来了解一下!

来源:新华网2020-10-19 08: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俗话说“金九银十”,在秋招旺季,相信很多高校毕业生正在找工作。现如今,年轻人的职业选择已经越来越多元化。还在求职的你,有没有Get到一些新职业?要不要尝试应聘一下?

  核酸检测员

  核酸检测员是使用仪器和试剂,对核酸样品进行管理、提取、检测并出具相应检测报告的人员。核酸检测员的日常工作包括提取、纯化核糖核酸或脱氧核糖核酸;对提取后的核酸进行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还要负责建文库,并根据测序标准进行文库质量的检测与鉴定;使用高通量测序仪对核酸文库进行碱基序列的测定;分析高通量测序仪得出的数据并出具报告。对高速冷冻离心机、恒温震荡器、移液器等仪器进行日常清洁、维护和管理;配置、存放和管理核酸提取试剂、建库试剂和测序试剂。

  核酸检测员是与新冠肺炎病毒短兵相接的群体。如果你是医学生,可以考虑一下这个新职业。众所周知,这是一个严谨繁重的工作。来自四川南充的22岁核酸检测员侯英毕业于成都医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经常在深夜凌晨和标本打交道。

  6月22日晚,侯英看着手中的样本清单,冷冻猪手、冷冻猪前肘、鸡脚、猪舌、对虾……越看越饿,发了一条朋友圈。朋友们留言:“你这核酸检测清单,堪比火锅店菜单”。侯英和同事们3人一组,1人核对标本信息,2人进行检验,那天晚上刚好由她负责信息核对。当天晚上做完298份检验,已经是次日凌晨1时。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

  2020年7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发布了包括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在线学习服务师”等在内的9个新职业。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是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生活活动能力、认知能力、精神状态等健康状况测量与评估的人员。主要工作任务是:采集、记录老年人的基本信息和健康状况;评估老年人日常生活活动能力;测量与评估老年人认知能力、精神状态、感知觉与沟通能力、社会参与能力;依据测量与评估结果,确定老年人能力等级;出具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报告;为老年人能力恢复提出建议。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通过各种指标的考核记录为“银龄”人撑起健康保护伞。“老爷爷,您知道现在几点了吗?您在这纸上画一个圆形时钟,然后标出时间……”在位于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的百岁老人张爷爷家里,来自南京恒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师戴秋云,一边与老人聊天,一边在评估表的相应位置打钩。

  随着社会老龄化发展趋势,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的社会需求和前景广阔。这份职业,很多新技能要在工作中边干边学,还得有爱心、耐心以及亲和力。做老年人的“守护人”,这份职业你爱了吗?

  在线学习服务师

  在线学习服务师是指运用数字化学习平台(工具),为学习者提供个性、精准、及时、有效的学习规划、学习指导、支持服务和评价反馈的人员。

  在线学习服务师需对学习者进行学情分析,提出针对性的学习规划和学习建议;为学习者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个性化指导支持和课程管理服务,解决学习者学习过程中的技术、内容、方法等问题;管理在线学习班级,为学习者建立和维护在线交互社群,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动机,提高学习兴趣;运用分析和评价工具对学习者的学习活动和学习成果进行综合评价并及时反馈;根据学习者体验,对学习平台、学习工具、学习资源等提出优化建议。

  如果你认为在线学习服务师就是简单的网课“班主任”,那可就大错特错了。做好这份工作不仅需要具备较高的教育水平和心理沟通技巧,还要懂产品、数据和运营。不过,虽然比较辛苦,但能够在学习这件事情上帮助别人,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互联网营销师

  什么是互联网营销师?相信你并不陌生,是指在数字化信息平台上,运用网络的交互性与传播公信力,对企业产品进行营销推广的人员。

  互联网营销师都做些什么呢?总结起来就是:研究数字化信息平台的用户定位和运营方式;接受企业委托,对企业资质和产品质量等信息进行审核;选定相关产品,设计策划营销方案,制定佣金结算方式;搭建数字化营销场景,通过直播或短视频等形式对产品进行多平台营销推广;提升自身传播影响力,加强用户群体活跃度,促进产品从关注到购买的转化率;签订销售订单,结算销售货款;协调销售产品的售后服务;采集分析销售数据,对企业或产品提出优化性建议。

  因为短视频创作和直播带货就业容量大,进入门槛低,今年以来,互联网营销师的数量增长迅速,竞争也日趋激烈。而拥有几千万粉丝的带货网红背后付出的辛劳是可想而知的,毕业生们可千万别抱着一夜暴富的心理入行,要更加理性地认识这份工作。

  宠物摄影师

  喜爱吸猫撸狗又恰巧擅长摄影的同学注意啦!有这样一份能够兼顾兴趣的职业可以考虑。

  在萌宠经济不断升温的当下,宠物摄影师一跃成为热门新职业。据悉,专业的宠物摄影店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和杭州等大中城市,顾客群体多为80后和90后。今年以来,有越来越多的摄影师转行,做起了专业的宠物摄影。一名有着十年经验的摄影师曾说,去年开始他推掉了所有婚纱、亲子摄影的工作,专门做起了宠物摄影,后来这位摄影师更开始尝试跟宠物医院、宠物美容店等行业内机构合作,获得了大量的订单。业内人士分析,虽然目前宠物摄影等宠物细分市场还没有完全分享到市场规模扩大带来的红利,但随着市场的发展、成熟,未来宠物摄影等细分领域具有巨大的行业潜力。

  收纳整理师

  济南收纳整理师小凡和她的伙伴洪霞怎么也没有想到,疫情非但没有让她们闲下来,一定程度上反而让她们这段时间更忙了。3月复工以来,她们几乎每天都很忙碌,五六月份订单更是裂变式增长。一个订单报价少则几千多则上万,人们为何愿意为此支付不菲的费用?

  收纳整理究竟是干什么的呢?相信多数人听到这个名词想到的是家政。事实上,收纳整理的工作与家政确有相似之处,但二者的区别也是明显的。

  首先,收纳整理不仅仅是对家居环境进行清洁,更重要的是从空间格局上对家居进行布局,力求达到长期整洁的居住环境。其次,与家政不同,收纳整理提供的服务是陪伴式的,收纳整理师会要求客户全程参与其中。相对于家政来说,收纳整理的费用不菲。一般而言,收纳整理师计时收费,上门服务一小时300元,一个全屋整理需要两三天时间,每天8小时,这样算下来一次整理服务收费在数千元甚至上万元不等。

  纵观就业市场,在职业发展方面,年轻人更希望通过学习新职业来掌握多种职业技能,从而提升自身发展潜力和职业发展空间,为未来职业生涯掌握自主择业主动权。近年来不断涌出的新职业有没有为你提供一些思路呢?毕业生们,加油!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