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开启元代文学研究新里程——专家学者谈《元代文学通论》
首页> 地方频道> 要闻 > 正文

开启元代文学研究新里程——专家学者谈《元代文学通论》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09-29 2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东方出版中心出版的《元代文学通论》(查洪德著,2019年12月版),在学术界引起强烈反响。目前热评已去,常态性的认识应已形成。古代文学、民族文学研究界多位代表性学者,认为本书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

开启元代文学研究新里程——专家学者谈《元代文学通论》

《元代文学通论》

  查洪德 著

  东方出版中心

  全面刷新了人们对元代文学的认识

  国家图书馆原馆长、著名学者詹福瑞先生追溯:“2014年,洪德《元代诗学通论》出版,学术界就认为‘刷新了人们对元代文学的认识’,那么这部《元代文学通论》,就可以说是‘全面刷新了人们对元代文学的认识’”。詹先生高度肯定查洪德的元代文学研究,说他“以数十年的坚守,改变了元代文学研究的状况”,并将之概括为 “四个改变”:改变了长期以来认为元代文学元曲独盛的看法,全面评介了元代文学,使人们能完整认识元代各体文学的成就;改变了对元代文学的整体评价,以独特眼光发掘并充分论证了元代文学的价值,提升了元代文学的文学史地位;改变了元代文学研究中元曲一枝独秀的局面,展示了元代文学史的新格局,客观反映了元代文学的实际;改变研究思路,以通观视野,展开元代文学的整体研究,把不同文体、不同地域、不同民族文学作一体观,全面把握元代文学的总体面貌和基本特点。北京师范大学杜桂萍教授谈到,“二十年前我初识查先生,他已经在进行元代诗文研究,当时在我眼里这属于冷门绝学。二十年后,元代文学研究成绩斐然,已经成为学术热点,这可见查洪德教授的努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民族文学研究》主编朝戈金先生这样评价《元代文学通论》:“主要围绕元代文化与文学基本精神、元代文坛特征风气、元代不同文学体裁、元代不同文派文学等方面渐次展开论述,真实再现了元代文学的全貌,开拓了元代文学研究的新路径,促进人们对元代文学的重新认识和理解。”

  沉潜于元代文学研究三十年的学术结晶

  南开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洪教授赞赏查洪德专注于元代文学研究,三十年持之以恒、坚守不移的精神。他认为,在同一研究方向上深耕细作、精研深思、积久为功,从原始文献中发现问题、寻求答案,必能提出新命题、作出新论证、得出新答案。在他看来,《元代文学通论》“书中所有的‘新’,其实都是用求‘真’的功夫,回归文学史的客观。查洪德从来没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追求,一切都从原始文献来,以踏踏实实的态度,做老老实实的学问。至于学术界评价该著建构了新的体系,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观点,重新评价了元代文学的价值与地位,那都是‘功夫到处、自有所得’。”

  中山大学“逸仙学者”讲座教授吴承学先生指出,《元代文学通论》是查洪德教授沉潜于元代文学研究三十年的结晶。武汉大学珞珈杰出学者特聘教授陈文新先生认为,查洪德教授在元代文学研究领域长期精研深耕,对元代多民族一体的文学景观、多元竞胜的区域学术精神与文坛风貌、纷繁多致的文坛特征与风气以及文学思想的观念形态及其理论深度、作家作品的审美特质、各种文体流派的风格品性都做了深入、细致的阐发和论述,才有了集大成之作《元代文学通论》。詹福瑞先生则强调:“洪德数十年专注于元代文学研究与教学,带出了一个研究队伍,开创了元代文学研究的新局面,引领了元代文学研究的走向。”

  通观:文学史研究突破的路径

  《元代文学通论》是作者在“通观视野下”对有元一代文学做整体观取得的成果,学者们的评价也多聚焦于此,认为“通观”是中国文学史研究寻求突破的路径。从这一意义上说,《元代文学通论》对中国文学史研究,具有普遍的借鉴与启发意义。

  首都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左东岭先生称通观是“宏通的学术眼光与整体观照的方法”,认为这是《元代文学通论》成功的关键原因之一。左教授还从更高的理论层面对“通观”作了的阐释:“通观不仅仅是一种学术操作方式,而是一种学术价值的重新调整,一种学术格局的重新认定,以及一种知识谱系的重新建立。”吴承学教授谈道,“鉴于20世纪元代文学研究残缺与割裂两大缺憾,查洪德教授主张以通观性视野总揽有元一代文学,既纵向贯通历史,又横向会通体派,挖掘出多民族、多区域、多体派文学中共有的文化精神,如大元气象、厌乱思治、宽容含宏、文倡于下、华夷一体等,并以之统摄元代文学研究。全书也因此新见迭出,精彩纷呈,多发前人所未发。”

  杜桂萍教授同样认为:“查洪德教授坚持以‘通观’的原则看待元代文学,这是他对元代文学研究的最大贡献。”她从三个方面评价“通观”之效:“如是,元代则不仅有杂剧、散曲,也有诗词、文赋和平话等,校正了20世纪以来文学史观念的结构性缺憾。如是,元代文学中的华夷之辨、南北之辨、东西之辨,都属于文化变迁过程中民族融合、雅俗转换和文明认知投射在文学文本上的生动存在,值得后人特别重视并认真探讨。如是,以中原文化为核心的中华民文化才有机会获得世界性呈现和理解,中西方文明的对话才不仅仅是现在,而是早已构成了集聚着丰富的文化记忆的厚重历史,其浸淫着、塑造着文学艺术的各类形态的文本。”从更高的理论层面,她认为:“元代文学及其所承载的时间概念、地理空间和类的文化品性,应该为当代中国文学史研究提供更为多元、丰富和开放的视角,读查洪德教授的这部大作,启发性或者正在这里。”

  通观视野下的多民族文学一体性研究,得到了朝戈金先生的高度肯定,他说认为,站在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高度审视和思考元代文学多元性与一体性,强调元代多民族文学的一体性是在多族文人经过了一个时期的文化交融和心理调适的前提下形成的,体现了元代多民族共同意识的发展过程。由此研究视角进入元代文学研究,提出了很多具有启迪意义的论见,为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学理性的历史依据。

  元代文学研究进入新里程

  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张晶在《通观:作为文学史研究的进路》中一文中提出,《元代文学通论》之问世,标志着元代文学之进入新里程。这也是很多学者的共同看法。

  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廖可斌特别关注《元代文学通论》研究方式与思维方式的当下意义,他站在文化和学术发展的高度评价:“任何学术领域,都既需要精深的专题研究,也需要基于扎实个案研究的宏观研究。元代文学在中外文化大交流的背景下展开,各民族文化交融,雅文学与俗文学并兴,尤其需要整体性把握。查洪德教授此书,总揽元代文学全局,贯通其内在脉络,提炼出元代文学真率、多元、大气、包容的基本精神特质。这既是对元代文学与文化特征的准确概括,也对当代中国文化的发展具有重大借鉴意义。”

  复旦大学教授、元代文学学会副会长黄仁生先生,对元代文学研究的历史走势与未来发展有独到认识,他说:“《元代文学通论》与其说是关于元代文学的整体性论著,毋宁说是基于元代文学研究现状而重新进行整体审视并具有明确针对性的通论。”黄仁生教授关心元代文学研究的未来发展,因此他肯定:“《元代文学通论》提出了元代文学的诸多基本问题和一系列全新命题,这些都是基于相互联系的通观性审视,其中有许多观点颠覆了常见的表述,不仅为重写元代文学史提供了新的思路与见解,而且将引领元代文学研究的方向,在深度与广度上提升元代文学研究的品位。而这些问题和命题,很多都开辟出一个研究方向,互相之间又可构成一个完整的逻辑系统,不仅使元代文学研究的面貌为之一新,而且规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元代文学研究的基本走向。”

  吴承学教授认为,在《元代文学通论》中,“精识卓见,俯拾皆是,充分体现了作者勇于开拓、锐意创新的探索精神及其重大贡献。”“整体上提升了元代文学研究的水平。”左东岭教授赞扬《元代文学通论》表现出著者“通而能专的问题意识”,并认为这是该著成功的原因之一:“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能否成为一个好的古代文学研究者,处理好专精与博通之间的关系是至关紧要的。《元代文学通论》在处理这一问题时具有自己的论述重点与行文方式,那就是抓住那些最具时代特征与典型问题予以讨论。”比如“中册所论的元代文学三大特征”和“元代文坛的七大风气”“的确抓住了元代文学的主要内涵与独特风貌。”

  学者们从多个角度高度评价了《元代文学通论》的学术价值。左东岭等先生还对作者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韩寒)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