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莲塘/香园围口岸正式启用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通关新格局
首页 > 地方频道> 焦点图 > 正文
[责编:张悦鑫]

莲塘/香园围口岸正式启用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通关新格局

来源:新华网2020-08-27 08:29

24小时热图
  •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调研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 雄安新区大河片区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

  新华社香港/深圳8月26日电题:莲塘/香园围口岸正式启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通关新格局

  新华社记者朱宇轩、方栋、李晓玲

  8月26日下午4时,香港、深圳间第七个陆路口岸——莲塘/香园围口岸正式启用货检通道。“我真的太期待了!”作为首批使用新口岸通关的货车司机,跑跨境货运近30年的香港司机邓志伟仍然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

  莲塘/香园围口岸横跨深圳河,是首个以“人车直达”为概念而设计的货检、旅检综合性陆路口岸。作为港深合作重点项目,这座新口岸不仅为实现两地跨境货运“东进东出、西进西出”通关格局打下重要基础,更进一步完善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布局。

(经济)(1)莲塘/香园围口岸正式启用 大湾区再添新物流大通道 

  这是8月24日拍摄的莲塘/香园围口岸(无人机照片)。 8月26日10时许,随着货检通道闸口打开,深港两地货车缓缓通过闸口,深港间第七座陆路口岸——莲塘/香园围口岸正式开通,粤港澳大湾区再添一条新物流大通道。新华社记者毛思倩摄

  打造港深通关新格局

  改革开放以来,香港与内地经济往来更加密切,交通运输的需求也大幅增加。20世纪70年代末,文锦渡口岸正式开放通车,货运汽车可以直接进出香港和内地,粤港通关迈出了历史性一步。随后,沙头角和落马洲/皇岗两个公路口岸也相继建成。

  日益增强的交通进一步促进珠三角一带经济发展,华南地区成为香港的工业生产和加工区,香港则转变为生产性服务中心。时间跨越40年,港深西部依托深圳湾口岸可以长足发展货运,而东部的文锦渡、沙头角、落马洲/皇岗口岸则容量日趋饱和,一个新的货运口岸亟待出现。

  经过两地政府12年的筹建,继文锦渡、沙头角、落马洲/皇岗、深圳湾口岸后,莲塘/香园围口岸应运而生,成为港深之间第五个货运口岸。新口岸南接香港粉岭公路、香园围公路和沙头角公路,北连深圳罗沙公路和东部过境高速,将深港与粤东、赣南、闽南的跨境运输连为一体。

(经济)(2)莲塘/香园围口岸正式启用 大湾区再添新物流大通道 

  这是8月26日拍摄的莲塘/香园围口岸(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毛思倩摄

  “莲塘/香园围口岸出关,直上深惠高速、深汕高速,抵达惠州、潮汕等粤东地区,配合港深‘东进东出’交通格局。”香港货柜运输业职工总会主席陈迪手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下,货车司机通关比往日手续复杂、耗时,新口岸分散了人流,缓解了口岸压力,业界对此十分欢迎。

  香港特区政府土木工程拓展署高级工程师吕培裕介绍,莲塘/香园围口岸开通前,前往深圳东部和广东东部的跨境货车一般取道落马洲/皇岗、文锦渡或沙头角口岸,沿途必须经过香港与深圳两地的繁忙道路。

  “新口岸启用可纾缓现在陆路口岸的繁忙情况,使跨境物流更顺畅及有效地运作,提高香港口岸整体通关能力和服务素质。”吕培裕说。香港特区政府预计,莲塘/香园围口岸启用后,将每天处理车辆17850辆次及旅客3万人次。

  带动港深区域发展

  “文锦渡口岸布局很简单,人不算多。过关到深圳后,货车就开到了荒地,路上几乎没有路灯。”这是20世纪90年代,邓志伟经文锦渡口岸抵达深圳的初次印象。

  2007年,深圳湾口岸开通。驶过深圳湾大桥,邓志伟首次体验“一地两检”便捷通关模式。抵达深圳后,他看见深圳湾附近也起了高楼。“现在深圳湾口岸是高楼幢幢,文锦渡口岸附近也是灯火通明。”他感慨。

  几十年间,邓志伟驾驶一趟趟货车往返香港和深圳。从一个口岸到多个口岸,从绑在货车上的钢丝绳封条到一站式电子通关,他见证了港深越来越密切的联系,也见证了深圳越来越“靓”的发展。

  适逢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香港经济学家、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表示,莲塘/香园围口岸开通是深圳发展的又一机遇。他认为,随着新口岸启用,深圳未来更多政策资源将向深圳东部倾斜,人流、物流、资金流将加速向深圳东部汇集。

  梁海明表示,莲塘/香园围口岸位于香港特区政府未来着力发展的创新科技区域内,新口岸启用,将加快推动建设“港深创新及科技园”,不仅为跨境通勤的深圳、香港居民提供了更便利的出行方式,也给香港科创企业产业布局增添了新选择。

(经济)(3)莲塘/香园围口岸正式启用 大湾区再添新物流大通道 

  这是8月26日在莲塘/香园围口岸拍摄的货车。新华社记者毛思倩摄

  筑牢粤港澳大湾区基建基础

  对于香港和深圳而言,莲塘/香园围口岸并非仅仅为了解决往来两地旅客、货物的容量问题,也是为了达到更重要的策略目标——为粤港澳大湾区深化融合筑牢基建基础。

  在26日的莲塘/香园围口岸开通仪式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介绍,在过去两年,香港和内地间先后开通了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桥两项重大跨境基建。她表示,随着莲塘/香园围口岸投入服务,加上南沙大桥、横琴口岸新旅检区域等基建设施,以及未来将启用的深中通道,这些大型基建不仅缩短了居民出行时间,更进一步完善了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的理想布局,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了极为有利的基建基础。

  梁海明认为,深圳经济腾飞并不表示港深合作淡化,而是意味着在大湾区框架下,两地将进入更加深化、多元、丰富的合作新阶段。

  梁海明建议,通过抓住新基建发展的契机,香港和深圳可以优势互补,共同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和创新,不仅有助于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能力,引导国际高端创新要素在区内聚集,更能为大湾区建设提供更大的助力,成为中国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交接点、发力点。

(经济)(5)莲塘/香园围口岸正式启用 大湾区再添新物流大通道 

  这是8月26日拍摄的莲塘/香园围口岸(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毛思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