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倒在战“疫”一线的好党员 ——追记浙江省温岭市泽国镇黎明村党员郑世茂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浙江> 要闻 > 正文

倒在战“疫”一线的好党员 ——追记浙江省温岭市泽国镇黎明村党员郑世茂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02-13 21: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asd

  “你车不用开得太快,我还好,不用太担心……”2月12日凌晨两点多,在飞驰的汽车里,坐在车后座的郑世茂右手抚摸着胸口,轻声回应着驾驶员郑祥转身投过来的关切目光。

  而这一句话,竟成为郑世茂生前最后一句话。

  2月12日凌晨,时年42岁的温岭市泽国镇黎明村中共党员、退伍军人郑世茂,在结束本村疫情联防联控卡点轮班值勤回家后突发疾病,送医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逆行者的最后时光

  郑世茂是原四份村村委会委员、文书,共产党员。2月11日晚6时,郑世茂与同村的郑世贵、王瑶琴等4名党员在黎明村疫情联防联控四份卡点值守7小时的夜班。这已是他们轮流值勤的第11天。

  据王瑶琴回忆,当晚6点多时,邻村的一位村民想经过他们所在的卡点,说要步行去新河镇探望一名亲戚,“郑世茂走上前去,苦口婆心地劝说他,说晚上行路不安全。劝了好一会儿,才将其劝回家去了。”

  原四份村村委会主任郑世贵当晚也与郑世茂同组值勤。郑世贵回忆,当晚9点多时,郑世茂告诉他胸口有些闷,有些难受,郑世贵让他早些回去休息,“但他坚持不肯回去,还反过来劝我,说我年纪大、有高血压,更应该早些回家休息。”忆及此处,郑世贵有些哽咽。

  2月12日凌晨1点卡点值勤结束后,人已回到家中的郑世茂,电话联系了黎明村党委副书记郑祥,说自己身体稍感不适。

  “我说你等着,我马上开车送你去医院看看。但他又说考虑到疫情期间进出不便、也不想麻烦别人,还是不去了。”郑祥见劝说无效,只能再三叮嘱他,若有情况及时告知他。

  2点20分,郑世茂再次拨通了郑祥的电话。一直挂念郑世茂身体情况的郑祥立即开车送他去医院,途中两人还交谈了一下今晚值守的情况。在车子经过泽国镇三衙桥村时,郑祥发现坐在后座的郑世茂突然不说话了,且气喘吁吁。

  “世茂你怎么了,你说话啊……”郑祥发觉情况不妙,一边转头冲他呼喊着,一边加快车速朝台州中西医结合医院驶去。

  到达医院急诊室门口后,郑祥呼叫现场医护人员和保安一起将郑世茂送进了抢救室。虽经医生们全力抢救,郑世茂还是不幸去世。

  主动请缨上阵

  泽国镇黎明村于2018年由原上孚李、四份、水次洋和蔡林四个村合并而成。自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以来,为减少人员流动,黎明村在主要村道路设置了疫情联防联控卡点,负责进出人员登记、测量体温。

  黎明村党委书记李海兵说,村里原先只安排了两个卡点,但自黎明村上孚李区块成为当地疫情防控重点区块后,该区块村民不能进出,村里其他各区块必须各自设置卡点,“由于卡点增多,仅征召村两委和村夜巡队参与卡点值勤,人手就捉襟见肘了。”

  于是,李海兵就在村党员微信群里发出了通告,号召村里党员参与卡点值勤。“通告发出去后,郑世茂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

  对于郑世茂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参与卡点值勤的行为,李海兵一点都不觉得意外。郑世茂曾在部队服役,并在原四份村担任过近10年的文书,“他为人老实本分、做事认真负责、待人和气,经常主动为村里办事出力,一直是村里公认的好党员。”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郑世茂积极参加本村的联防联控工作,始终坚守岗位,坚持原则。”与郑世茂同在黎明村疫情联防联控四份卡点值勤的郑祥说,每逢有人进出村里,他都会详细询问情况、测量体温。平时,他积极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及时劝返从田间地头进来的其他村村民,劝散集聚的本村村民。

  眼睁睁瞅着当晚一同值勤战“疫”的战友突然离世,郑祥悲恸不已。

  村里“活字典”

  郑世茂在原四份村担任村委委员和文书期间,做事认真踏实,勇于担责,是村中“活字典”。

  “郑世茂记性特别好,对村里的田地、人口、账目等大小事情了如指掌。大家有事都会想到他,所以他也成了村里的大忙人。”原四份村村委会主任郑世贵说,郑世茂生前在路桥区新桥镇一机床厂上班,距离村里较远。“但只要村里一个电话,他就会从厂里立马赶回村里,从无怨言。”

  说起郑世茂,原四份村村委会主任郑勇彪记忆犹新。有一次,村里两户人家因土地证找不到而起了争执,郑世茂知道此事后,主动参与调解。“郑世茂不用找资料,就将这块土地历史沿革说得清清楚楚,让双方都信服不已,很快就将矛盾成功化解了。”

  新村合并后,郑世茂虽离开了文书岗位,但作为一名党员,他依旧挂念黎明村的发展。

  “原四份村有座村集体出租厂房租期快到了,知道此事的他,还特意跑到村里提醒我们。”郑祥说,“为此,我们村两委还曾笑着调侃他,你这是‘人不在岗心不离岗’啊。”

  郑世茂父亲早年去世,身为长子、家中的“顶梁柱”,他主动承担起照顾祖母、母亲的责任。为了全家生计,他起早摸黑在外干活,经常工作到晚上9时才回家。

  妻子顾雪彩比郑世茂大一岁,两人婚后的第一个儿子于8岁时溺亡,他一直深以为憾。后来女儿出生后,郑世茂就要求妻子在家照料,自己打工养家。

  2月12日上午,受温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辉、市政协副主席颜惠珍,在温岭市委组织部、泽国镇党委政府相关负责同志的陪同下,第一时间来到郑世茂家中,对其家属进行慰问安抚。(通讯员余忆杭 陈祥胜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陆健)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高山云雾出好茶,乡村振兴茶飘香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