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全国首个零碳综合保税区 象屿综合保税区减碳逐绿有妙招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厦门> 要闻 > 正文

全国首个零碳综合保税区 象屿综合保税区减碳逐绿有妙招

来源:厦门日报2022-10-27 14:49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 见习记者 易婧 通讯员 周莹 曾宪松 图/记者 黄晓珍)园区里随处可见节能“神器”,不仅有光伏路灯、节能型工业风扇等节能电器,还有无源锁、电动叉车、电动堆高车等新式装备;成片的仓库屋顶铺设了光伏发电板,为园区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更神奇的是,用不完的电可以储存到巨型“充电宝”里,不怕浪费……走进厦门象屿综合保税区,先进、绿色的低碳产品和技术优势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根据中国船级社碳中和评价认证,今年1月1日至8月31日,象屿综合保税区二氧化碳减排933.02吨,已实现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碳中和,象屿综合保税区成为全国首个实现零碳排放的综合保税区。

  一直以来,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领导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全面落实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发挥敢为人先、先行先试的“特区精神”,积极开展生态文明领域的政策创新和实践。除了打造零碳综合保税区外,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与市生态环境部门共同推动环评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改革成果惠及全市;探索试点“市政大管家”一体化管养模式,全面提升自贸片区市政管理水平,企业、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象屿综合保税区实现零碳排放的妙招有哪些?今天让我们一起解码。

  妙招1

  绿色装备成“新宠”

  在象屿综合保税区入口的虎屿北路上,整齐排列的路灯装有一块块小小的光伏板,利用光能就能提供夜间照明。

  进入园区,电动叉车、电动托盘搬运车、电动物流运输车等新能源物流装备成了“新宠”。与传统使用柴油相比,它们操作性能好,噪音小,没有尾气排放,大幅减少污染排放。

  ……

  在零碳理念的指引下,象屿综合保税区的运营主体——厦门港务物流保税有限公司大力推进绿色低碳设备替代工作。厦门港务物流保税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黄强说,目前,高效、节能的LED灯已替代传统物流园区的金卤灯、钠灯等,全部覆盖园区内办公区照明、仓库照明等场所;节能型的工业风扇和空气调节设备也已全面替代原有的老式风扇,在降低能耗的同时,有效解决仓库内高温、闷热问题。

  在园区里,一把小小的无源锁,更是园区践行零碳理念的生动案例。在港区光伏发电站前,通往发电站的梯子被一把无源锁牢牢锁住。仔细一看,这把锁没有常见的锁孔,也没有电池。要怎么开锁呢?厦门自贸片区港务电力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杨志民道出其中奥秘——获得权限的开锁者只要通过手机App,就可以实现即时开锁。

  “港口大多是潮湿、高盐雾的环境,取电麻烦,现有常用的电子门禁系统并不适合。”杨志民说,使用了无线载波供电技术的无源锁,集传感、通信、无需电源于一体,锁具不用电源就能开关,适应高温、高湿、高盐碱等户外条件使用,不仅安全智能防盗,在使用过程中还做到零能耗、零排放、零污染。

  妙招2

  仓库屋顶变“发电厂”

  在象屿综合保税区1号仓库的屋顶上,6606片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有序排列,沐浴着阳光的它们闪闪发光,正将光能转化为电能。

  作为园区内最大的屋顶“发电厂”,1号仓库太阳能光伏发电板于今年国庆节安装完成,面积为2.9万平方米,光伏装机容量为3.6兆瓦,全年发电量可超430万千瓦时。

  这样的光伏发电板如今正覆盖园区各个仓库屋顶。除了1号仓库,3号仓库已建成1.5兆瓦的光伏装机容量,全年发电量超200万千瓦时;6号仓库已建成0.36兆瓦光伏装机容量,全年发电量超48万千瓦时。5号仓库、8号仓库也即将完成光伏发电板的铺设,预计全年发电量超140万千瓦时。

  “今年前八月,已建成的光伏项目余电上网电量132.6万千瓦时。”黄强介绍,园区利用闲置的仓库屋顶空间,引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可为园区提供清洁能源用电,有效降低园区能耗,构建起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待园区所有仓库的光伏设备全部装机并网后,整个园区的光伏装机容量将达到6.72兆瓦,全年发电量将达868万千瓦时,可节约标准煤2734吨,实现二氧化碳碳减排约8663吨。

  当电网饱和时,光伏发的电会不会白白浪费呢?象屿综合保税区为了让“光尽其用”,在6号仓库旁建设了储能电站,占地20多平方米。

  “它就像一个超大型的充电宝,通过低谷时段充电、高峰时段放电的方式,实现园区用电的调峰填谷。整个充放电过程都不会产生固体废弃物,零碳排放,绿色环保。”黄强说,第二座兆瓦级储能电站即将建成,届时园区内可实现绿色电能源的自给自足。

  妙招3

  数字转型搭建绿色网络

  “戴尔(厦门)有限公司需要一批电脑零部件……”上午11点,象屿综合保税区的DB Schenker全球物流仓库接到指令。自动化库区里,四向穿梭车精准搬运货物至出库接驳位,电动叉车将货物搬运至新能源配送货车上,直接运往工厂进行组装。

  作为全球领先的物流服务商,全球物流主要为戴尔提供VMI(供应链管理库存)服务。全球物流仓储部高级主管李自然介绍道,“在厦门,只要戴尔要货,90分钟内物料就能直接上线。”高效、精准的服务得益于综合保税区通关与营商环境的不断突破、创新。这是象屿综合保税区推动数字化的缩影。

  打造零碳园区,离不开数字化的加持。在象屿综合保税区,小到一个仓库,大到整个园区,正推动数字转型,构建起一张巨大的绿色网络。

  在象屿综合保税区里,借助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的优势,厦门港务物流有限公司与海关、海事、边检等口岸单位的系统数据对接,实现了企业报关申报无纸化、监管智能化、通关自动化,通过“一个平台、一次申报、一次检验、一次放行”模式,大大提高了报关与通关的效率。

  今年4月,象屿综合保税区非报关货物数字化试点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是建设物流分拨中心与开展跨境电商等业态的重要基础,配合智慧物流平台等系统,能够真正实现物流运输的全链条数字化监管。厦门港务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荔荔说,该平台上线后,非保税货物不仅可以与保税货物储存在同一仓库里,还可以通过平台实现数字化监管,有效节约运营成本,极大提升效率。

  目前,象屿综合保税区已实现连仓结网的效应,不仅提高产品运输预测的准确性,还通过推广智能化运输方式减少空驶率,避免无效运输和重复运输。据初步估算,在数字化的助力下,目前园区整体运输配送成本下降25%,能源消耗下降20%,温室气体排放大幅减少。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