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等到疫情结束,我就可以抱抱女儿了”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厦门> 要闻 > 正文

“等到疫情结束,我就可以抱抱女儿了”

来源:厦门日报2020-02-19 17: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等到疫情结束,我就可以抱抱女儿了”

  同安区许多群众勇敢逆行,舍小家为大家,他们的“战疫”故事温暖动人

  汀溪镇隘头村卫生所医生陈月明,肩负着湖北省返厦来厦人员的体温检测任务。

  溪苑社区网格员叶哲唯挺着孕肚,到小区张贴防疫宣传资料。

  风雨同行,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当前,同安区众志成城,无数普普通通的市民群众,都参与到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不求回报,不为赞颂,在严峻的疫情面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身边人送去温暖的希望。本期“疫情防控阻击战同安一线微故事”带您走进平凡人在战“疫”中书写的不平凡故事。

  准妈妈进社区 坚守防控一线

  怀孕8个多月,挺着大肚子,走访小区住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她一样都没落下。作为基层一线党员干部,直接面对群众,她没有退缩,仍然坚守在防控一线。她叫叶哲唯,是溪苑社区的一名网格员。

  正月初一那天,叶哲唯和家人一起吃晚饭,本想着春节可以多陪陪家人,却突然接到社区通知需要返岗的消息。即使身怀六甲,她没有丝毫犹豫,第二天就在家人的陪同下从汀溪镇古坑村,驱车近20公里回到工作岗位,冲在防疫第一线。

  面对疫情复杂的形势,社区的基层干部人少事多,工作压力倍增。但是,溪苑社区随处可见叶哲唯忙碌的身影,到小区内、楼道里张贴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宣传资料;深入网格,统计梳理近期去过重点疫区或者接触疫情人员;为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物品……其实,这位准妈妈非常需要休息,然而,叶哲唯想到社区工作人员少,大家忙不过来,她毫不退缩。“大家都那么忙,我既是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也是一名党员,况且还能行动,要为防控疫情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叶哲唯说。

  主动放弃陪产假 退役军人党员冲锋在一线

  正月初二,大同街道新丰社区工作人员许乌坚看着襁褓中的女儿,转身投入到社区工作中。他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党员,我一定要到岗!”

  放弃了15天的陪产假,作为该社区唯一的男性工作人员,许乌坚主动担起重责,始终坚守防疫一线。经过摸排,新丰社区共有湖北籍人员及有武汉旅居史人员6人,他每天通过电话联系及微信位置实时共享的方法,给各住户安上了“GPS”,实时了解社区内这六个人的去向。同时,许乌坚还不厌其烦地讲解相关防疫知识和政策要求,并协调住户和工作单位之间的用工和薪酬问题,顺利解决住户的后顾之忧。

  当有人问其妻子是否理解时,许乌坚总是说:“我不仅是一名社区工作者,还是一名军人,更是一名党员,特殊时期,应以大局为重,冲锋在前。军人本就是‘若有战,召必回’,我们全家都受这种精神的感召,她能理解的。”

  铁汉柔情,忙完一天的许乌坚虽然很想抱抱女儿,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了妻子女儿的安全,许乌坚自行搬到2楼居住,与住在5楼的妻子女儿每天只能通过电话和视频交流,“等到疫情结束后,我就可以抱抱女儿了。”

  除了许乌坚,大同街道辖内还有许多退役军人党员主动投入到所在村居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真正彰显了“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军人形象,为大同街道疫情防控注入了一股强劲动力。

  发挥“五个一”模式 计生协会会员打好“防疫战”

  “我是计生协会小组长,身处基层一线,而且乡村医生是专业人员,我们不去谁去呢?”汀溪镇隘头村计生协会第9小组组长陈月明作为村卫生所医生,肩负着湖北省返厦来厦人员的体温检测任务。

  面对可能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重点管控对象”,面对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传染的危险,陈月明不畏艰险,每日做好上下午各一次的体温检测、健康信息登记,同时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确保防控措施安全到位。目前,9名“重点管控对象”已有4人安全度过隔离期。

  事实上,陈月明的主动作为只是汀溪镇计生协会全体会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自疫情发生以来,汀溪镇计生协会迅速响应,以“五个一”的工作模式,动员协会骨干、全体会员主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构筑群防群治防控疫情的严密防线。

  “五个一”即依托一支服务队伍、建一个暖心微信群、发一系列通告、结一批对子、发起一系列爱心慰问。为此,汀溪镇计生协会充分依托全镇32名计生管理员、122名协会小组长组成的服务队伍,与“重点管控对象”形成结对防控,通过微信、电话等宣传科普防疫知识、相关防控政策,并进行心理疏导,减轻他们居家隔离的心理负担。同时,这支服务队伍还向奋战在一线的警察和社区工作者送去暖心支援。

  “我们将继续发挥计生协会骨干会员的作用,以人多面广的优势,不折不扣配合政府做好防疫工作。”汀溪镇计生协会负责人表示。

  退休党员发光发热 全力守好村民“健康门”

  自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年近七旬的五显镇三秀山村李义明老人便戴上口罩,行走在村庄大街小巷,奔波于乡间邻里,发放宣传单,宣传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的防疫知识;同时,每天定时在村庄宫庙前站岗,劝导村民留在家中,不在宫庙里聚集,防止交叉感染……

  李义明老人原来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老村委、老党员,现年69岁的他虽已退离一线,但秉持“有一分光,发一分热”的奉献精神,他担起了三秀山村老人协会会长、三秀山村一组组长的“担子”,继续为村庄、为村民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为守好村民“健康门”,李义明老人经常背上喷雾器,奔走在村庄公共场所和卫生死角,开展消杀防疫工作。李义明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名老党员,我们要发扬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勇当此次战‘疫’的排头兵,坚决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

  像李义明一样努力“发光发热”的老党员还有五显镇布塘村的老党员陈清记,他从事乡村医生工作近50年,曾经历2003年“非典”疫情。面对此次疫情,陈清记克服年老行动不便的困难,带头挺身而出,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每天至少2次前往布塘村湖北返乡人员家中做好检测工作……这些人用实际行动展现出老党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念。

  本组文/图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黄静怡 杨心亮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