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份人民建议解决市民多件烦心事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上海> 要闻 > 正文

一份人民建议解决市民多件烦心事

来源:上观新闻2023-06-14 14:31

  一纸证明让群众往返奔波,两名社工提交人民建议,多部门联手调研联动整改

  一份人民建议解决市民多件烦心事

  市民享受低保相关待遇“免申即享”不再“跑腿”开证明,并带动其他7项证明材料全面电子化

  ■多个部门的合力,让“办好一件事”,最终变成了“解决一类事”。通过一份人民建议,完善一类工作,形成一揽子的便民政策,实现了从个案处理到类案优化。这正生动诠释了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意义

  上月底开始,上海市低保人员住院免押金政策终于实现“免申即享”。

  在上海,低保人员依照政策可以享受多项待遇,比如住院时可以减免押金。可是,低保人员在办理相关待遇手续时却极其烦琐:他们必须先到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开一份纸质证明,证明自己是低保人员,且必须“一事一办”。这增加了群众的办事成本,让惠民政策打了折扣。

  听到市民表达的意见后,徐汇区天平路街道的两名社工在4月份通过人民建议征集渠道,向市信访办、市征集办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建议。正值开展主题教育之际,市信访办、市征集办联动市政府办公厅、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徐汇区、市大数据中心,联手调研、联动整改,最终打通了市民办事难的症结。

  来自基层的“真问题”

  天平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副主任吴玮佳是建议人之一。她做过一番统计,仅2022年,她所在的受理中心就开具了38张证明材料,用于低保人员办理住院免押金。

  有的低保人员人户分离,户口在天平路街道,人却住在松江,为了办理证明不得不来回奔波;有的低保人员因为身体原因需要经常住院治疗,“我们社区的一名糖尿病患者,他一个人去年就开具了5张证明”;还有的低保人员腿脚不便,或独居孤寡,到社区事务受理中心一次相当不易。办理这张证明成了他们的“烦心事”。

  “为什么不能实现数据‘跑腿’?”将办事窗口听到的低保人员诉求汇总后,吴玮佳和同事提交了一份人民建议。他们建议在数据层面将低保人员名录给到医院,低保人员在办理入院时,提供身份证信息后即可在后台匹配,进而配套待遇政策;或者,可以在“随申办”上给低保人员开发一个“亮证”功能,免去跑腿开证明。

  “基层干部发现的问题,往往直指老百姓的痛点、难点,更能摸清群众的所思所盼,建议也精准对接了市民的诉求。”市建议征集办工作人员说,基层干部发现的“真问题”,给改进政府工作提供了独特的视角。推动群众建议的转化落实,就要做到真整改、真解决。

  在上海,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已推行多年,“一网通办”也早已实现大量事项的在线办理。为何办理这张低保人员证明还得让群众线下跑腿?数据共享、业务联动上的“堵点”在哪儿?一查才得知,尽管民政部门已将低保人员数据共享到了大数据中心,但并没有对相关应用场景进行优化;同时,医院的相关系统相对独立,没有对接这项数据。因而,只能让低保人员自证身份。

  部门联动推动“真解决”

  一个多月里,市政府办公厅牵头,会同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徐汇区、市大数据中心召开多次专题会,商量改进措施。“解决方案设想了很多种,各部门主动跨前,最终选择了对老百姓来说最方便的一个方案。”市建议征集办工作人员介绍,多部门在协商中达成一致——积极推动“免申即享”政策尽快出台,将人民建议尽早转化落实。

  救助人员数据的源头来自市民政局。民政部门通过上海市社会救助管理信息系统,每日上传各类社会救助对象信息至民政数据海,并同步至大数据中心便于相关部门调取使用。同时在“上海民政业务统一信息管理平台”上提供低保人员信息查询服务,开放端口给医院核验低保人员信息;市大数据中心则做好了系统保障,确保医院能实时访问。

  医院这一头,市卫健委指导公立医院简化低保人员住院押金办理手续,目前全市425家公立医院全部开通查询账号。5月27日,徐汇区先行先试,率先落实“免申即享”。6月13日,记者在徐汇区中心医院出入院窗口看到,窗口工作人员的电脑均可访问上述民政业务平台。工作人员在平台页面上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即可核验低保人员的身份信息。身份确认后,窗口直接减免住院押金。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5月27日开通后,徐汇区已有两名低保人员在办理住院时体验到了押金减免政策“免申即享”的便利。

  据市卫健委消息,5月底,全市医院窗口均实现核验信息后即可让低保家庭人员免押金办理住院,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从“一件事”到“一类事”

  为民办实事不能就事论事。一类人群在一种场景中遭遇的“烦心事”,是否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在推进建议的落实转化中,市信访办、市征集办举一反三。工作人员梳理发现,过去每逢开学,全市各社区事务受理中心会为低保家庭子女申请减免学杂费开具2.6万张证明。对此,市教委主动完善本市基础教育阶段学生资助业务流程,明确新学期低保家庭子女入学无须申请即可减免学杂费。

  还不止于此。通过全面梳理排摸发现,上海各社区事务受理中心针对困难人群办理的证明类材料中,目前还有6类共计7项证明材料尚未实现电子化,如《上海市特困人员证明》等,都需要相关人员线下开具证明才能续办业务。据统计,过去一年,上述7项材料的线下出证量近8.6万张。

  针对这7项证明材料,市政府办公厅会同市大数据中心、市民政局、市房管局,全面推出电子证照制发和数据共享服务。5月17日起,相关市民群体可在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直接打印电子证明,目前累计已制证6500余件。6月9日起,服务进一步升级,针对其中6项证明材料,市民群体可通过“随申办”客户端线上申领电子证明。在办理业务时,再通过“随申办”的“亮证”功能,由相关机构扫描电子证明中的二维码,验证电子证明的有效性。线上申请功能开通以来,已收到申请80余人次。为避免“数字鸿沟”,各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窗口仍继续保留线下申请和开具证明的通道,教育系统也将留出减免学杂费政策的“反向勾选”通道,尊重家庭教育选择。

  来自市卫健委的消息称,市卫健委、市医保局主动跨前,将进一步扩大住院免押金服务,本市医保参保人员预计今年年底将实现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免押金。

  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多个部门的合力,让“办好一件事”,最终变成了“解决一类事”。通过一份人民建议,完善一类工作,形成一揽子的便民政策,实现了从个案处理到类案优化、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从被动回应到主动跨前的转变。群众办事方便了,基层负担减轻了,这正生动诠释了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意义。(作者:毛锦伟)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十万亩杜鹃盛开

  • 海上联合执法巡航迎休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近年来,国产科幻影视剧《流浪地球2》和《三体》火热“出圈”,获得全球关注。
2024-04-30 03:05
酚醛树脂是人类历史上第一种人工合成塑料,自诞生以来已经历了一个世纪。
2024-04-30 03:05
近日,云南农业大学盛军、田洋教授课题组突破核桃油抗氧化难题,研发出替代植脂末的核桃植物基奶粉,并实现成果转化和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食品工程学报》发表。
2024-04-30 03:05
有一个名字,总是让人心生自豪——广袤大地纵横驰骋,“流动的中国”以最直观的方式,将“中国速度”呈现给世界。
2024-04-30 03:05
在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人工智能主题日”活动现场,多项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数据要素、生态培育、产教融合、场景应用、监管治理等多方面成果精彩亮相,百余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围绕大模型、具身智能、可信AI等国内外前沿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2024-04-30 03:05
光明日报教育周刊近期推出的《科学教育提质正当时》系列报道,从师资培养、课程设置、资源建设等多方面,对如何更好进行中小学科学教育展开了持续讨论,并提出了一系列推动科学教育发展的有效建议,在科学界、科学教育界引发热议。
2024-04-30 03:30
“中国共有独角兽企业369家。《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2024年)》由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联盟联合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长城战略咨询、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共同发布。
2024-04-29 10:09
截至目前,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将于4月30日乘坐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9 10:07
2024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以创新为核心,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提升生产力整体水平,推动航空产业加快发展。
2024-04-29 10:06
以前,铸钛大炉坩埚容易损坏,需要每月更换一次,公司每年需要投入不少资金购买新坩埚。我和设备专家一起夜以继日地攻关,终于编制出了一套新的铸钛炉熔炼操作法,提高了坩埚使用率,每年可节约坩埚费用50万元左右。
2024-04-29 10:05
2024成都世园会开幕以来,邛崃分会场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迎来游客参观热。 借着成都世园会的契机,成都梳理整合龙门山生物多样性资源,规划建设了占地1172亩的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无边界地呈现龙门山生物多样性。
2024-04-29 10:04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