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上海:守紧进沪“大门”,守好入户“小门”
首页 >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上海> 图片新闻 > 正文
[责编:张悦鑫]

上海:守紧进沪“大门”,守好入户“小门”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2020-02-07 15:05

24小时热图
  •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 “奋斗者”号完成首次爪哇海沟深潜任务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推荐阅读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加载更多

  人民网上海2月7日电 (唐小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几乎每天,上海的防控措施和范围都在升级。

  1月24日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1月25日关闭公共场馆、取消大型活动,1月26日启动“三个覆盖”和“三个一律”……

  2月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运错峰返程疫情防控、交通运输服务保障等相关工作情况。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蔡团结表示,返程客流高峰将要到来,通过大数据分析,大概正月十六前后,客流量会提升,大城市输入性疫情风险增加。

  上海,这座有着两千多万人口的超大城市,面临的返程大客流的挑战压力可想而知。上海会如何应对?一起来看看——

  车上分散坐,出站测体温,守住进沪“铁路大门”

  前几日,一段“上海火车站人山人海”的视频在网上流传。有网友猜测,这是因为安检处及出口处增加了测体温和填表的流程,造成人员聚集。对此,铁路上海站火速辟谣:视频不是在上海拍摄的,上海站客流处于低位,没有出现“人山人海”的情况。

  网传的上海火车站人山人海视频截图

  记者2月2日抵沪时,在上海虹桥站出站口,一台台电子人体测温热像仪对旅客进行初检。当有人员体温出现异常时,机器会自动报警,医护人员才会上前进行进一步检测。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测温设备大大提高了测温速度,在保证准确度的情况下,提高了人群通行效率。

  上海虹桥站出站口的电子人体测温热像仪(虹桥站供图)

  上海铁路部门配合政府设置留验站,做好发热旅客处置工作。根据上海市政府要求,在进沪列车和上海地区车站做好宣传,引导旅客做好来沪人员健康登记。密切配合公安部门做好旅客信息协查,实时共享旅客信息,方便相关部门实施精准管控,坚决守住进沪“铁路大门”。

  2月6日G135次北京南到上海虹桥的车厢,旅客分散就座。(周怡彤 摄)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决定,自2020年2月6日0时起,此前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的全国铁路火车票,旅客在开车前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同时,科学安排席位分布,组织车内旅客分散就坐,近几日,旅客列车客座率将控制在50%左右。并进一步加强进出站旅客全面测体温和列车运行途中旅客测体温抽检,全力做好站车疫情防控工作。

  公交车、出租车全面消毒检查,高速道口逢车必检

  据悉,上海交通管理部门每日对公交企业、营运一线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执行情况进行巡查,重点巡查营运车辆的消毒、驾驶员等工作人员的测温、枢纽的消毒和测温工作等方面。经初步梳理,目前上海市公交行业共有99个枢纽可设置乘客测温点,涉及公交线路370条。后续将督促各公交企业加强测温点的测温工作。

  出租车行业所有营运车辆做到每日消毒至少一次,所有营运驾驶员必须佩戴口罩上岗。出租汽车企业管理人员轮流上岗,对车辆消毒、客运服务、站点保障等情况进行检查。网约车平台公司将设定车辆消毒点和口罩发放点,提供免费消毒,部分平台公司还增加智能设备监督驾驶员佩戴口罩情况,落实驾驶员每天体温检测等措施。

  工作人员在对出租车进行消毒。(图片来源:上海市交通委)

  交通主管部门每日对各出租汽车企业、营业站点开展巡查,了解防疫工作难点,紧急联系相关防控物资,督促出租汽车企业、网约车平台公司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同时,加强对出租汽车驾驶员自我防护的宣传。

  进沪的高速公路道口,对入沪车辆进行“逢车必检”。每根车道都配备了交警、辅警和医务人员,开展测温和信息登记工作,一旦发现体温异常人员,将由所在区落实专门的车辆转送至发热门诊。各高速公路服务区严格做好公共场所清洁消毒以及从业人员防护等工作,关闭餐饮等商业服务区域,仅保留超市、免费开水、卫生间等公共服务设施。张贴宣传标语,要求旅客进入服务区佩戴口罩。

  工作人员在沪苏交界处的花桥道口24小时不间断逢车必检。(南翔镇供图)

  当前,上海已停止所有跨省道路客运班线和包车运营,各客运站对已购车票实行全额退票,同时持续做好场所消毒、职工测温等疫情防控工作。

  60座地铁站实施乘客测温进站,进站必须戴口罩

  为切实做好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应对春运返程客流及复工上班客流,上海地铁自2月3日率先在9座车站启动乘客测温进站工作后,即日起再新增1号线新闸路站、2号线海天三路站、3号线宝杨路站等51座车站实施乘客测温进站。

  记者了解到,实施乘客测温的车站,将对测温超过37.3℃的乘客进行登记和上报乘客个人信息,实施分类管控。如14天内有过湖北旅行史或与湖北来沪人员接触的,车站将转移乘客至隔离区进行体温复核,同时拨打120转送医疗机构进行排查。另外,对于不配合地铁站体温筛查和信息登记,以及危害公共秩序或公共安全的乘客,车站将报告公安机关处置。

  同时,上海地铁提醒: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保护您和他人的健康,乘坐地铁必须佩戴口罩,保持良好个人卫生。对未佩戴口罩的乘客,上海地铁将进行劝离。请广大乘客理解、支持、配合,共同营造安全、稳定的出行环境。

  守好门、管好人,上海规定进入小区所有人员测体温

  在2月5日上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副主任王桢介绍,为了做好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疫情防控工作,从1月23日起,市住建委、市房管局对住宅小区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的疫情防控措施。

  守好门,尽最大可能减少出入口数量,对进入小区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发现体温异常的人员要做好信息登记并及时报告属地街镇,对于外来访客发现体温异常的提醒尽快就医并予以劝离;消好毒,做好住宅小区公共区域的楼道、电梯、门卫室、垃圾箱房(桶)等共用部位和设施设备的清洁消毒工作,并且增加消毒频次;管好人,要加强物业服务人员的管理,要配合属地街镇、居村委加强对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服务管理,要加强对出租房屋业主、承租人的管理。

  金地居民区,外卖、快递不进小区。(高行镇供图)

  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在了解租户返沪情况时,通过挨家挨户问的方式进行“地毯式”排摸,办法虽然有些“笨”,但确实“很管用”;浦东新区高行镇金地居民区对进小区的每个人都测量体温,外卖、快递等均放在门岗处,物业保安通知业主后自取,着力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崇明区城桥镇北门社区作为一个开放小区,共有16个进出口,居委会在征得业委会和广大居民同意后,对其中的12个出口实行半封闭管理,所有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

  商务楼宇清洁消毒,鼓励错峰上下班和不集中用餐

  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副主任王桢介绍,随着2月10日企业陆续复工,商务楼宇办公人流将显著增加,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重要的窗口期和关键期,为切实做好商务楼宇疫情防控工作,上海市住建委、市房管局提前研究、提前部署、提前预防,提出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本市商务楼宇疫情防控措施的工作要求和工作提示。

  虹梅街道已在辖内园区、楼宇进行消毒。(虹梅街道供图)

  加强公共区域清洁消毒工作,各商务楼宇做好楼道、电梯、空调、公用卫生间等共用部位和设施设备的清洁消毒工作,并做好记录;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在出入口、公告栏、洗手间、电梯间等区域醒目位置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等措施;制定错峰上下班和不集中用餐制度,有效减少人员在电梯厅等场所聚集情况。

  眼下,随着节后大客流返沪和机关企事业陆续复工,防输入的问题还没完全解决,防扩散的任务还在不断加重,上海疫情防控已到紧要关头、关键时刻。这座城市正绷紧神经,以最大决心、最严举措、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