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带贫先锋赵素忠:致富不忘反哺乡亲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山东> 要闻 > 正文

带贫先锋赵素忠:致富不忘反哺乡亲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03-25 16: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手部有残疾,以前找不到工作,现在村里蔬菜大棚工作,离家近,有了固定收入,还能照顾家庭。感谢国家的扶贫好政策,也要感谢赵经理为我们提供工作岗位……”在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邳庄镇马庄村复工复产扶贫大棚里,韩业玲感慨万千,她口中的“赵经理”是台儿庄区邳庄镇马庄村带贫先锋赵素忠。

  赵素忠,今年47岁。2019年被评为市级“劳动模范”和省市级“农民工之星”。他带头创建的台儿庄区合益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以租赁的方式经营扶贫大棚一个,扶持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9户41人,每年可为他们分发项目分红近1000元;建成冬暖式温室大棚48个,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68人,带动返乡农民工再创业28人,帮助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业2人;每年可带领社员创收400万元左右。

  走好创业第一步

  十年前的赵素忠经营着自己创办的木材加工厂,但是经营状态不佳,正在努力寻求新的出路与突破口。就在这时他了解到国家关于农业转型的政策,在对大棚及管理技术做了大量调查工作后,他相信温室大棚这块大有可为,于是他组织带领村里部分对此抱有同样想法的村民,一起前去潍坊寿光进行实地调研,准备实际开展温室大棚种植。

  然而创业艰难百战多,土地、资金,每一样都是摆在面前的难题,后经与村委会协商、沟通,决定以400元每亩的价格租赁集体土地;通过农商行牵头,进行农业方面的贷款。土地、资金问题得到了解决,但是毕竟一个温室大棚要投入约10万元,对于普通村民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字,大家对此还是存有顾虑,因此一开始实际只有几户村民加入。

  为了踏实走好创业第一步,赵素忠和村委会也在对蔬菜大棚种植进行进一步调研工作,后经过市场行情、气候、土壤等因素的综合思量,决定把种植辣椒改为种植茄子。为了蔬菜大棚的更好发展,赵素忠成立了合益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长风破浪正当时

  成立后的合作社统一组织采购、供应社员种植所需的生产资料;组织收购、销售社员的产品;为社员提供种植技术指导、信息交流和咨询服务;严格控制农药、化肥等使用,杜绝超限量使用农药行为;提高社员种植管理水平,确保蔬菜绿色无公害,现已成为“三品一标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

  同时,合益蔬菜合作社也在追求高效的农业技术以及更加广泛的市场合作。通过建造地下井管道,合作社已经能够实现自动浇水、施肥,并在尝试使用温室大棚温度控制系统,提高现代智能温室的先进性。通过新建电商平台,合益蔬菜合作社的蔬菜更是畅销全国十多个省区,形成了品牌效应,即使疫情期间,销量也未受到影响。

  蔬菜大棚的种植规模和经济社会效益不断扩大,现在每个大棚年收入不低于10万元,每年可带领社员创收400万元左右。2018年在台儿庄区总工会的关怀和支持下,他们成功成立了合作社工会委员会。工会现有会员84人,其中包括合作社蔬菜种植农民工68人,返乡农民工26人,对于工会会员有疾病或者其他家庭重大困难,工会可以提供帮助。

  脱贫攻坚急先锋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富。”随着温室大棚收益越来越好,赵素忠思谋着怎么能更好的带动贫困户脱贫。

  2017年马庄村进驻市派第一书记,抓党建促扶贫,发现马庄村发展蔬菜大棚的优势,利用市派第一书记扶贫资金20万元,以公开公正的原则,召开了招投标大会。合益蔬菜合作社抓住了这次机会,凭借种植蔬菜的经验优势,在竞标中中标,负责承建扶贫大棚,建成后并租赁经营种植蔬菜,共扶持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9户41人,每年可为他们分发项目分红近1000元。

  同时,他还按照工作一天80元的标准,积极主动为两名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不仅解决了这两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还帮助这两名贫困户成功脱贫。其中的一位就是韩业玲,另一位是妻子孩子都有二级残疾,要照顾家人日常生活的他没法外出工作,只能靠务农来维持家里的生活,经济非常困难。2017年,赵素忠把他们安置在大棚里工作,每天80元钱,工作时间相对灵活,又能够照顾家人,每个月还有了2000多块钱的固定收入。最终他们凭借国家扶贫政策的帮助以及在大棚的努力工作,分别于2017年和2018年脱贫,期间政策扶持不间断,赵素忠继续为其提供工作岗位,巩固脱贫成效,现此两户家庭已经处于稳定脱贫状态。

  赵素忠说,下一步合益蔬菜合作社将在前期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再进一步扩大产业链,将品牌做大做强,攻占更大更广的市场,并积极发挥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希望村里的农户不管是否贫困户都能参与进来,让合益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为助力群众脱贫增收的大产业,大家一起共同致富。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秋丽、李志臣 通讯员 程丽、潘元秀)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