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贫困保生态 十年玉树守千年情怀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青海> 要闻 > 正文

战贫困保生态 十年玉树守千年情怀

来源:人民网2020-08-06 15: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走进玉树藏族自治州委书记吴德军的办公室,看到墙上悬挂的除了世界、中国、青海三张地图外,还有一个特殊的证书:

  总河长 吴德军

  长江 澜沧江 黄河 扎陵湖

  长江园区 澜沧江园区(玉树段)

  不到30个汉字,承载着吴德军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文字落款是玉树州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8月——这个时间见证了吴德军整整三年的努力。“我在位的时候要把这个身份挂在办公室,退休了也要把它带回家里。”河长,是吴德军的一个身份;生态,则会是他一生的坚守。

  8月5日,人民网大道康庄全媒体调研行青海团队来到玉树,与玉树州委书记吴德军一起,感受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玉树在生态建设、脱贫攻坚方面的成绩和对美好未来的期盼。

  管肚子富脑子暖人心 一个系统守护千年

  从介绍河长这个身份开始,吴德军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百姓就是生态系统的一环。”吴德军对生态有着自己的理解:牛羊、野生动物、牧民、草原是一个良好的生态系统,老百姓的文化也和生态融为一体,“所以说我们搞生态,老百姓非常满意。”

  为了保持这种良好循环,青海省经过广泛调研,结合社会治理和发展提出来“一优两高”发展战略部署。2010年至今,玉树州共投资44567.46万元,通过项目的实施,农牧区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完善得到了全覆盖,面积3.4万亩生态修复治理问题得到解决。

  “我们这里说是要管肚子、富脑子、暖人心。”吴德军认为,实现“一优两高”(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还需要一个过程。可以通过高质量转化,最终实现老百姓生产、生态、生活的完美融合。

  “现在我们正在做,充满期待。”

  书记调研先查冰箱 三个故事见证脱贫

  “脱贫攻坚战不亚于玉树的灾后重建。”玉树脱贫攻坚面临着四个难以想象的困难:贫困程度深,贫困面比较大,地广人稀,高原高寒边远。

  这么难,办不办?

  吴德军先举了一个例子作答:治多县灾后重建投了11亿元,脱贫攻坚投了28亿元。有付出就有回报。2020年,玉树所有贫困县摘帽,104个贫困村退出,12.98万人脱贫,将与全省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数据背后,有扶贫干部们的巨大牺牲。

  “上个月,我们一位57岁的村主任就在入户调查的时候,因病牺牲了。”吴德军又提到第二个故事,牺牲在脱贫攻坚岗位上的玉树干部,还有10个人,“脱贫攻坚真是要掉几十斤肉,要脱几层皮。”

  成绩来之不易,改变翻天覆地。

  因担心老百姓受疫情影响,吴德军在调研时拒绝提前安排,特意让老部下寻找“真正的”贫困户调研。“我先去查他们的冰箱。”走访了9家,当看到每家冰箱里都有不少肉的时候,他心里踏实了。“‘两不愁’里如果能不间断地吃到肉,生活应该是很不错的。”吴德军发现,当年他待过的老地方,穷得叮当响的老百姓,如今房子住得像别墅,家里干干净净,老人精气神儿十足;之前他工作的乡镇医院里一个床位都没有,针头消毒用开水煮,如今光病床就有二十几个,在乡镇医院就能让北京专家线上看诊……“变成这个样,连我都情不自禁地感动。”生在玉树、长在玉树的吴德军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这种伟大的变化。

  精美精进精细 无数努力铸就玉树情怀

  “这个地方有中国最著名的山,有中国最著名的水。”听说要向网友推荐下玉树,吴德军根本停不下来。“如果有一天要找一个‘诗和远方’的地方,那肯定是玉树了。”玉树作为国家生态保护核心区,被称作“中华大水塔”,全球想到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游客,今年统计有5000万人。这份吸引,来自于大自然赋予这块土地的自然资源财富和无数人民的努力。“脱贫攻坚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了,生态环保让我们的环境美起来了,‘四个自信’也让我们的思想富起来了。”

  “现在,从孩子到大人,不乱扔垃圾已经成为习惯了。”除了老百姓,干部也要懂生态、学生态、爱生态、护生态。吴德军介绍,就在前两天刚刚开完的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进一步提到牧区要精进、农区要精美、城市要精细。“总书记在青海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给我们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吴德军对未来充满期待。

  “我替昆仑山、三江源欢迎大家。”把老祖宗留下来的人与自然的文化,把人在自然当中那种快乐感传递出去,让玉树成为越来越多人放飞情怀的地方,也已成了吴德军自己的一种情怀。(视频:唐宋、陈安阳)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