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与责任同行在囊谦高原上的党员中心户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青海> 要闻 > 正文

与责任同行在囊谦高原上的党员中心户

来源:囊谦宣传2020-02-21 20: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被大雪覆盖的高原显得十分空旷和荒芜,阵阵寒风裹卷着雪花,寒意渗透着每一寸土地。这种天气围在火炉边,喝着香喷喷的酥油茶应该是一种十分惬意的生活享受方式,但居住在白扎乡原始林区腹地的党员中心户才丁,为了保证工作畅通,顶风冒雪,不畏严寒,骑着摩托车沿着崎岖的道路向村支部驻地驶去。

与责任同行在囊谦高原上的党员中心户

  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白扎乡党委为了及时掌握全乡工作动态,实行“急事急报,一日一报或多报,无事两日一报”的工作制度。“我们那里没有手机信号,好在也没发生什么大事,所以我每两天就过来汇报一次工作,顺便也补充一些群众所需的生活用品和汽油。虽然今天天气不好,但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大,不能耽搁。”才丁说道。

  因囊谦县地域广阔,群众居住分散,如何有效管理农牧民党员,确保农牧民党员发挥实际作用是一个长期困扰地方党建工作发展的一大难题。2012年白扎乡党委在做了大量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因地制宜、灵活设置、利于发挥、实现延伸”的原则,推行出“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党员+农牧民群众”的管理模式(党支部管理全部党员,党员中心户管理3-7名党员,每名党员联系4-15户农牧户),进一步把党员和农牧民管理工作触角延伸到了更加偏远的牧区和搬迁户当中,不仅妥善解决了农牧民党员流动大、集中难、组织难、学习难、作用发挥难等实际问题,并且形成了组织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便民利民服务链。目前白扎乡共有党员中心户92户,日常工作中党员中心户是农牧民党员和群众的学习、议事、信息、服务、维稳、宣传的中心,是教育党员、服务群众的新式工作有机体。

与责任同行在囊谦高原上的党员中心户

  位于214国道环藏路线上的白扎乡检查站,车来车往,检查站的工作人员也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各项工作。乡纪委书记旺青战斗一会跑到登记处问,“那个人登记了没有?”,一会跑到最前面,“这辆车按顺序排队,不要乱占车道”……似乎总是停不下来。他告诉我,“为加强检查站的工作力度,白扎乡党委、政府从附近的东帕、吉沙两个村抽调了7名农牧民党员协助工作,主要负责物资的运输、分配、管理,有时也会帮助工作人员开展防疫消毒、测量体温等工作。这7名党员由2个党员中心户具体管理,每日给他们分工,从建立检查站到现在,二十多天他们一直都没有离开过岗位,始终无所畏惧的奔跑在防疫一线,工作上十分尽责。我在基层干了这么多年的工作,这次还是被农牧民党员的力量和作用所深深折服。”

与责任同行在囊谦高原上的党员中心户

  据了解,这次疫情防控为切实达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目标,提高工作精准度,白扎乡党委、政府把以往以村为单位的工作模式改为以户为单位,但因乡域较广、且群众居住分散,仅凭乡村两级干部的力量难以做到,无法在短时间内做到全面管控,防疫工作难度巨大,为此把 46 名党员中心户骨干组织起来 参与到防疫工作当中,通过他们辐射带动了 230 余名党员,直接联系服务农牧民近 2000 户,再加上乡村两级干部的数量,才实现防控全覆盖的目的,有效解决了乡党委、政府人手短缺,工作压力大的问题。

与责任同行在囊谦高原上的党员中心户

  乡政府乡长才仁说,“乡党委十分关注党员中心户的发展,为此还把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骨干设定为短期性党员中心户进行培养和锻炼,乡上每年也会拿出一定的经费扶持党员中心户开展工作。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中心户起到了关键作用,如果说全乡上下是个大网格,那么党员中心户就是网格里的那一根主线。”

与责任同行在囊谦高原上的党员中心户

  上联支部、中管党员、下联牧户,带动党员、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维护稳定,党员中心户机制“毫不费力”地打通了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为这次疫情防控筑起了一座座“安全堡垒”。全心全意的履职尽责,这些党员中心户虽然无编无薪,却依然坚定的行走在这片高原之上,默默地践行着入党誓言和共产党员的初心,所有的辛劳付出只为群众们的日日之好。

  来源:县委宣传部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