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内蒙古> 时事要闻 > 正文

把“心”安在村子里

来源:正北方网2020-05-18 15:0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去年7月份,一个行李箱,一张行军床,扶贫干部杜博就把家安在了庞家村。从沉浸十几年的网络空间到泥土气息浓郁的驻村扶贫,工作生活重心转换得迅捷也坦然。不是没有困难,就像他清晨5点半的朋友圈写的那样,“关于合群,就是群众都上地了,你就不能再躺着刷手机。起来,该干啥干啥,不知道干啥,就想着干点啥。”他爱跑步,爱摄影,扶贫的成就最早就从爱好生发而来。

  “幸福就要晒出来”

  村民李秀莲出了名,旗里周建亮副书记开大会都提起过。说是这个,她半信半疑的,“旗里领导那么忙,还是开大会,提我一个农村妇女做甚?”其实,领导看中的是一张照片背后的示范意义。照片上,李秀莲盘腿坐在自家院子黄澄澄的玉米堆里,怀中抱着两只粉嘟嘟的小猪仔,一脸宠溺的对着镜头会心一笑。2019年秋天玉米收成好,农户积极扩大养猪规模,种养结合双丰收。照片获得认可,又带动更多人养猪受益,这结果很鼓舞人。

  其实,这张照片背后,还有故事。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网信办驻村扶贫干部,去年秋收时节,杜博给所在村农民们拍了幸福“工作照”,记录丰收喜悦。虽然干的是老本行,轻车熟路的,可也不轻松,从组织策划到实施呈现,能依靠的人只有自己。周围人觉得太虚,没有资金看不到效益。村支书直接了当地说,能不能找来20万,把村部围一围……

  虚功实做之下,真被他搞出了点响动。“庞家村幸福家庭照片征集活动”成功举办,50余户村民参与,11户村民获奖,照片上传到“为村”平台上更是引起全国网友共鸣,点赞人数过万。幸福是干出来的,幸福了就是要晒出来。随后,在他的协调下,村里立起了“幸福墙”,成为村庄风貌的一块醒目招牌。

  杜博精心为每张入选的照片写下评语,每一句都有所指称。对学生家庭、返乡青年人,他写下“希望之家”“期待更多寒门贵子”,鼓劲贫困家庭和孩子们。对贫困户家庭,他写下“脱贫致富”“脱贫信心干劲足,致富热情期盼高”,希望扭正部分村民错误攀比。这样,幸福墙不仅仅是展示墙,更是鼓劲墙、说理墙。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群众的气顺了、心齐了,工作开展更得心应手。

  春耕时节,杜博(右)来到田间地头与贫困户进行交流

  “常走亲戚常串门”

  再说起跑步,对杜博开展扶贫工作,也是大有裨益。

  住在村里扶贫,进村入户搞家访是基本功。刚入村时,杜博正赶上内蒙古扶贫百日攻坚启动。作为工作队最新的人,他一遍一遍入户,一家一家摸情况。为了尽快融入到村民中,他坚持每周围着4个自然村跑步,遇到人就打招呼,花粉重度过敏了也不曾中断。自然,认识的人就多起来。村民们也愿意跟这个跑步的干部打交道。

  仅混个脸熟不行,要真正走进村民生活,发现贫困根结,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这就是精准施策,做足绣花功夫。明白这点,他把心沉得更稳。贫困户赵后生一家,通过一次次的深入接触,觉得这个年轻后生不一样。

  一天,看到跑步干部刚回村部,赵后生老伴儿就直直找过来。她想为孙女补课要点钱。没想到,却碰了个软钉子。按照她的想法,上面下来的干部都有权,动动嘴打个电话,就能给额外要点政策。或者自掏腰包,把补课费给出了。儿子死了,儿媳妇跑了,把小孙女拉扯大,她太不容易了。没想到这个干部说起情况来头头是道。他说,孩子是国家的也是老两口的,培养孩子就是花钱。教育扶贫有政策,他们家里收入也早过了线,两年来工作队给孩子募集5000的慈善款。杜博让赵后生赵后生老伴先回去,他们再研究一下。老人觉得是敷衍,撇着嘴离开了。再后来,杜博去帮赵后生家秋收扬场,拉家常,一句“跟我妈一样刀子嘴豆腐心”,让赵后生老伴再没把他当外人。

  群众有困难,先想到扶贫干部就是信任。杜博说,赵后生老两口有情绪,是因为培养孙女焦虑和无力。我们梳理他们家具体情况,多方寻找孩子的妈妈,申请民政紧急救助,联系学校教育补贴,反映情况提高老两口低保标准。针对老两口的弱劳力的情况,动员他们养鸡增收,切实解决这家人脱贫中痛点难点。将心比心的工作换来贫困户认可,去年底赵后生一家顺利脱贫。杜博深有感触地说,帮助赵后生一家的过程,也是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目前正策划一个面向无劳力弱劳力村民的公益养鸡项目——自强鸡,希望能够发挥引领增收的作用。

  杜博重点关注村民“亲戚”,村里还有四、五家,情况各有不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大力支持,主要领导带队进村入户,听取贫困户意见,从细微处着手解决具体困难,再回到共性层面推动问题解决。为此,单位特意拨付了设备,建立支持团队,对在村工作进行网络赋能,推动扶贫工作深层次开展。

  杜博(右)在贫困户家中了解收入情况

  永不断线的“村里人”

  “能在家乡千里之外,有这么多乡里乡亲认可,再苦再累也值得。”说起扶贫的收获,杜博最看重的是与村民结下的深厚情谊。为了动态掌握情况,他加了4个村民群。多数村民年龄大了,打字少发语音多。每天听着浓浓的乌盟话,杜博感觉很亲切。遇到咨询事的,他是尽量写得详细,说得明白。

  如何让驻村扶贫发挥最大的效用,杜博一直在思索。驻村扶贫岗位在村里,但战场却是整个扶贫领域。要建立脱贫致富长效机制,打通农村城市之间人流、物流、资金流双向流动是关键,而电商扶贫是个有力抓手。经过牵线搭桥,他促成察右前旗电商协会与北方新报电商平台、内蒙古广电悦享电商平台的合作,拓宽农产品网上销售渠道。电商协会有团队有厂家支撑,农村有出产的初级农产品。借助区域性品牌的推广打造,让农业生产与农村电商发展紧密结合,有很大的文章可做。经过前期接洽,与电商协会达成杂粮等农产品代销的意向。

  近一年的驻村扶贫工作,给杜博最大的感触是紧迫。去年底,他所在的国贫旗县察哈尔右翼前旗整体脱贫。今年面临疫情影响,脱贫成效要更加扎实,更经得起考验。除此之外,他帮助乡镇开设运营微信公众号“大美玫瑰营”,防疫期间发挥了宣传和信息交流作用。推进信息化平台“为村”项目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和网络治理水平和能力。参与策划疫情农业影响的网络问卷调查工作。身边很多领导干部给予大力支持,杜博说,尽自己最大能力完成任务,也为基层发掘培养更多人才接续奋斗。

  在村子里,杜博说,你总会被不期而遇的事情感动。被踊跃的捐款抗疫场面感动,被盛情难却的团圆饭感动,被群众简单真挚的感谢感动。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杜博说,扶贫工作对他影响很深,他的心已经在村子里安了个家,今后无论在哪里,都做永不掉线的“村里人”。文/田凤元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