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红色热土到绿水青山——“走进赣南苏区绿色生态采风行”活动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江西> 要闻 > 正文

从红色热土到绿水青山——“走进赣南苏区绿色生态采风行”活动

来源:光明网2020-08-04 17: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7月29日,中国绿色时报社和江西省林业局共同主办,以“践行两山理论 打造江西样板”为主题的“中国生态旅游美景推广计划•走进赣南苏区绿色生态采风行”活动在革命老区江西省赣州市启动。由中央主流媒体和重点新闻单位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深入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梅关国家森林公园、崇义县明山国家森林公园、上犹县阳明湖国家森林公园等地,调研森林健康养生、乡村旅游、旅游扶贫、生态旅游开发与保护等情况,通过宣传江西生态旅游发展经验,讲述森林美景故事,让公众领略江西山水之美。

  90年前,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这里逐步建立,熊熊燃烧的革命之火把这片土地映照成开辟新世界的红色;现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这儿生根发芽,漫山遍野的森林茶园给这方天地带来生机盎然的绿色。前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家国情怀和后辈们保发展护自然的环境责任一脉相承,共同赋予了赣南苏区底蕴与美景并存、令人流连忘返的特征。

从红色热土到绿水青山——“走进赣南苏区绿色生态采风行”活动

大余梅关国家森林公园

  大余梅关国家森林公园(大余丫山):旅游扶贫促民生

  十三年磨一剑,2007年开始运营的丫山风景区,现在已经是国内知名休闲度假景区,一个落后山村已然变成了一方宜居、宜游、宜养、宜业的幸福小镇与生态度假乐园。丫山的旅游扶贫模式、健康生活方式及人才培养机制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

  企业立足乡土,传承中华优良传统,挖掘乡俗人文,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以A哆主题为创意打造了三大特色乐园,让乡愁记忆有互动,乡村非遗有传承。作为丫山旅游食品生产的主要窗口,章源生态食品厂已研发并生产了丫山黄元米果等近60种旅游特产小吃,周边产品也都具备完整的销售链条,产量逐年上升。在丫山“九回头美食街”,九位热心淳林的客家乡嫂经营着九间档口,主打九种特色手工小吃。57岁的乡嫂卢德风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美食档口给乡嫂们长期免租金、免费培训,卢德风有幸成为了一个“小老板”,去年成功脱贫;A哆乡村为客家山歌手提供了歌唱的舞台,以最人性化的方式帮助当地人脱贫。

  互联网物流业巨头“韵达快递”的掌舵人也被丫山的发展之路深深吸引,激发了回报其家乡杭州市桐庐县夏塘村的构想,桐庐县“快递之源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由此诞生。“丫山学院”也在建设当中,目前已与南昌师范学院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通过专业实践、项目互推、产业互动等形式输出丫山模式。未来还将与更多的院校进行合作,发扬丫山软实力。

从红色热土到绿水青山——“走进赣南苏区绿色生态采风行”活动

大余梅关国家森林公园九回头美食街”乡嫂卢德风给游客做烫皮,去年已成功脱贫

  崇义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传统优势再创新

  阳明山古称观音山,位于崇义县城城区边缘处,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后为了纪念著名的军事家、教育家王阳明在崇义县平叛立县,更名为阳岭。以森林资源为主体,地势南高北低,南陡北缓,地貌复杂。山顶部和南部有多处悬崖峭壁及奇岩怪石,山谷间有瀑布曲流,形成树枝状的山泉水系,常年流水不断。云海、兰溪、奇石、雨林、杜鹃、竹海是“阳明山六绝”。

  林业是崇义发展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崇义县十分注重森林资源培育工作。科学编制森林经营规划,积极探索总结推广了适合南方林区的丰产高效的经营理论和技术模式,并建成了51万亩森林经营样板示范林基地。崇义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成为“全国样板”。历届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林业工作,牢固树立“生态优先”发展理念,把林木采伐、公益林管理、林地征占用、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防火等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做实林业特色产业,助力林业生态扶贫这一系列规划中以做强南酸枣产业发扬传统,又以做特刺葡萄产业提优新兴项目,还有做活毛竹林产业、做精油茶产业、做优森林药材产业等举措从多方面发展林业优势。经济政策也来保驾护航,崇义县创建产权交易和金融服务平台、林农互助平台、集约经营示范平台。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向林业集聚,促进林业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实现森林集约化经营,并以此示范带动林农发展林业,实现联合经营体抱团发展。

  上犹阳明湖国家森林公园、南湖湿地公园:欣赏与保护并存

  因建全国第一座坝内厂房式水电站——上犹江水电厂而形成的扇形湖泊阳明湖风景区是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森林公园,有427条形态各异的湖湾和42座星罗棋布的湖心小岛,森林覆盖率达到90%以上,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达6万个。

  其核心景点赣南树木园气候温和,植被茂盛,山水一体,秀色天成,既是一个独具魅力的旅游胜地,又是一个奥妙无穷的植物王国。致力于收集、保护、研究、展示和开发利用赣南及南亚热带地区野生树种资源,特别是珍稀濒危树种,建立区域性树种基因库,成为赣南及南亚热带地区开展树种研究和树种保护的中心,现收集保育树种1300余种,其中国家级保护树种50余种。

  犹南湖国家湿地公园上接阳明湖国家森林公园,串联多处景观点,下至上犹县县界处,实现全域保护。经过多年建设,公园内生态系统趋于完善,服务功能显著提高,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更加丰富,具备了良好的游憩基础,实现了周边社区和居民生态共享、利益共生的良性发展。

  江西上犹:“天然氧吧”沁心脾

  山环水绕,曲径通幽。走进中国名茶之乡上犹县园村村,茶香四溢,荷塘碧绿,溪水淙淙,客家民居,一派田园风光。拥有“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国字号金字招牌的上犹县,以“三清洁四整治”“五净一规范”为抓手,持续提升乡村颜值气质。目前,全县已有50余家有“情怀”、有“品位”的品牌民宿正串珠成链、连点成片,牧心纪、恩嘉民宿等特色民宿更是深受游客青睐。

  游客们神往的双溪草原是上犹县倾力打造康养体旅游新业态环节中的一环。素有“中国天然氧吧”美誉的上犹县,立足“生态休闲度假区”的定位,深入挖掘生态、康养、旅游等资源的比较优势,构建起了“康养+医养+旅游”的发展模式。

  上犹不但有民宿怡心、氧吧养心,更有乡愁入心。走进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上犹县梅水乡园村村,一块块镶嵌在客家民居门楣上方的客家门匾,与粉墙黛瓦相映成趣,散发出古朴厚重的气息,坐落村内的客家门匾习俗传承基地,更是勾起游客深藏心底的乡愁。“客家门匾习俗”是上犹县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客家门匾习俗传承基地”和客家门匾文化长廊集中对各个姓氏的历史渊源、姓氏堂号、先祖发祥地、先辈品行风范等门匾题词进行展示,受到游客的广泛关注;一系列客家门匾特色旅游商品和纪念品也使游客爱不释手。

  从保卫国家到保护自然,赣南苏区始终披着鲜艳的颜色,谱写着高昂积极的行军乐章,以明亮的姿态传承和发展。(唐爱军 林璐茜)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