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南京建邺:“文化+”再造消费新场景 “夜经济”赋能消费新潜力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江苏> 要闻 > 正文

南京建邺:“文化+”再造消费新场景 “夜经济”赋能消费新潜力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2020-05-09 16: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开放的“喵喵街”假期期间吸引了众多游客“打卡” 建邺区委宣传部供图

    致敬披头士乐队的可爱“喵喵”、公交站台座椅上坐着手捧巧克力的“阿甘”猫……“五一”假期首日,南京市建邺区首个网红街巷“喵喵街”开街,这座时尚的街角艺术公园也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游客多了,消费火了。除了广受欢迎的文创市集,附近仁恒江湾天地商业体也迎来了“小阳春”,客流明显回升,午餐时段,不少店家内几乎座无虚席。

    构建新场景,发展新经济,是推动城市转型发展,助力消费升级的核心动力。响应南京市“四新”行动计划,建邺区紧扣“文化+”这一关键词,以文化体验为传统商业赋能,以消费新场景激活消费潜力。据统计,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建邺区旅游消费总金额2.68亿元,较去年同期恢复了9成,环比2020年清明小长假上升了40.8%。

    文化空间 打造消费新场景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养猫、撸猫、聊猫,伴随着猫咪经济的迅速发展,2019年“双十一”猫粮的销量更超过奶粉成为第一,仅猫粮、猫罐头销量就达到6.18亿。

    作为建邺区推进国际化城市客厅和文化高地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响应南京市“四新”行动计划,打造新消费场景、升级新都市街区的重点项目,“喵喵街”的打造,正是在猫文化、猫经济崛起背景下,借助“猫”引力,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吸引力的有益尝试。

    “借助社会各界的艺术力量来打造公共文化生活空间,将文艺真正的融合到街巷中,服务更多市民、游客。”在“喵喵街”设计师、门派文旅创始人李帆看来,该项目更是公共艺术介入的典型案例,街区的打造与城市的建设充分融合。规划上,呼应河西建邺文化艺术核心区域的气质,设计上,将猫的形象置入经典电影、歌剧、音乐家为核心的场景,内容上,融入文化、服务与消费内容,既不是纯粹的艺术街区,也不是单纯的商业空间,而是一个街角艺术公园。

    5月3日中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喵喵街”吸引了不少亲子家庭和年轻人结伴“打卡”。“受疫情影响,旁边保利大剧院不能营业,看剧的人没了,也对我们造成了不小影响;这次‘喵喵街’开街,人流明显回来了,尤其是1号开街第一天,中午店里基本坐满了。”附近一家西餐厅负责人说。

    以文化为商业赋能,在建邺已成常态。

    以江东中路为轴线,建邺区汇集了10多家大型商业综合体。一个不争的现实是,在电商步步紧逼之下,实体商业已进入主题化、特色化的体验经济时代,刷新消费体验正成为实体商业创新升级的重要方向之一。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实体商业复苏更是面临考验。

    精致的图书与绘画,精美的手作……这个“五一”,位于金鹰世界七楼的星光舞台“文艺范”十足。金鹰世界春日文艺展上,不熟藝術书店、豌豆先生、生活下酒菜、路远兮插画工作室……近40个NABF独立艺术家、特色市集摊位吸引了不少眼球。“听说有春日文艺展,我赶紧叫上好朋友一起来逛逛。逛完展览到一楼看到化妆品在搞促销,没忍住又‘剁手’了。”市民李小姐说,虽然网上购物越来越方便,但是线下的文化体验不可替代。金鹰世界相关负责人表示,五一期间营业额已超去年同期。

    假期里,街头音乐艺人每天进行表演,允许观众打赏,丰富夜间活动体验 建邺区委宣传部供图

    文化为核 助力点亮“夜经济”

    夜间经济是衡量城市生活品质、发展活力的重要标志,也是扩大内需、培育优势的重要方面。

    4月28日晚,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建邺调研夜间经济工作时强调,培育和发展夜间经济,要立足城市资源禀赋、打造鲜明特色,要有更浓的文化味、更高的创新度、更佳的体验感。

    加强文化消费的供给侧改革办法有很多,向深夜延伸就是其中一个。发展夜间经济并不是简单地把消费转移到夜间,更不是简单地延长营业时间。立足城市资源禀赋、打造鲜明特色,有文化、有内涵才是“夜经济”该有的底色。

    推动商旅文体融合,打造特色体验活动,培育多元化夜间消费模式,营造良好夜间经济环境,突出打造夜间经济品牌。建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峰说,“夜建邺”品牌由“夜购建邺”“夜食建邺”“夜宿建邺”“夜游建邺”“夜娱建邺”“夜读建邺”等部分组成,丰富夜间消费的科技含量和文化内涵。

    去年冬天,江风沉醉的南京眼旁,由建邺区委宣传部、建邺区文明办主办的“遇见南京,幸会建邺”周末音乐会现场,熟悉的乐曲旋律回荡在耳边,吸引众多市民驻足欣赏,多种元素交融的音乐嘉年华激发着城市客厅全新的艺术细胞。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这样诗意浪漫的音乐集市也正式成为“城市客厅”的“保留节目”,常态化走进公园、商场、社区。据了解,建邺区今年将打造南京原创音乐基地坐标,包括街头音乐人机制、原创音乐计划、建邺之声大型原创音乐会等。在金鹰世界、华采天地、河西万达广场、河西中央商场、滨江公园等地,划定专门的街头音乐区域,邀请街头音乐艺人每天进行表演,允许观众打赏,丰富夜间活动体验。“五一”小长假期间,8支乐队、15场街头表演让众多音乐爱好者们大快朵颐。

    在前不久发布的《河西·建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 “四新”行动实施方案》中也专门提到,推动商业综合体、商超、连锁便利店、特色商业街区延长夜间营业时间,联合主题博物馆、美术馆等场馆资源夜间开放,推动江苏大剧院、保利大剧院等夜间演艺项目延长营业时间,打造建邺夜间文体旅活动品牌。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