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苏州生物医药10年目标:产业规模突破万亿元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江苏> 要闻 > 正文

苏州生物医药10年目标:产业规模突破万亿元

来源:光明网2020-04-27 09: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4月27日电4月25日,苏州生物医药发展大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苏州将倾力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及健康产业地标,力争到2030年集聚生物医药企业超一万家,产业规模突破一万亿元。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出席大会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举全市之力、汇各方之智,共同打造苏州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致力于构建龙头引领的“最全产业链条”,致力于打造强者恒强的“最强产业集群”,致力于培育赋能创新的产业生态,奋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让这座产业高峰昂然耸立,让这座创新名城基业长青。

  会上,蓝绍敏启动了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建设和 “创客中国”生物医药专题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苏州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全力打造苏州市生物医药及健康产业地标实施方案(2020-2030)》,苏州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作了解读。

  苏州市将以创新药物、前沿诊疗技术、高端医疗器械、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支撑产业、产业链配套支撑服务体系产业为主攻方向,加强龙头项目和企业招引、地标企业培育和产业载体建设,全力支持产品市场拓展和创新成果转化,在人才建设、提升临床服务能力、药品和医疗器械注册申报、金融服务等各方面提供最有力政策支撑,构建具有苏州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体系。

  大会同时发布了苏州市首批16家潜力地标企业培育名单,举行了国内临床机构代表、生物医药项目、金融合作项目及100亿元药明汇英大健康产业基金签约仪式。

  蓝绍敏在大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67年前的今天,美国科学家詹姆斯·沃森和英国科学家弗朗西斯·克里克宣布发现DNA是双螺旋结构,自此人类开启了分子生物学时代,世界打开了生物医药产业的大门。14年前的春天,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破土动工,拉开了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序幕。2020年,我们刚刚经历了一个极不寻常的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苏州与全省全国一道合力战“疫”,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

  蓝绍敏表示,飞速发展的生物医药技术,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注入了强劲的科技力量。无论是合成病毒关键基因,还是研发检测试剂盒、开发疫苗等诸多领域,都展现了苏州生物医药的硬核实力。30年前,苏州踏准了信息技术革命的浪潮,把电子信息产业打造成了第一支柱产业。30年后,全球科技进步和产业格局展开了新的图谱。新浪潮就要来了,苏州这个“弄潮儿”登上了“冲浪板”,迎接生物医药的滚滚春潮。

  苏州牢牢把握“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战略要求,提出将生物医药作为“1号产业”来打造,就是要再造一个万亿级产业,支撑苏州未来10年、20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可持续发展。苏州深刻认识到,全球生物医药产业的爆发增长,是必须紧紧抓住的重大机遇;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要,是始终不懈追求的奋斗目标;苏州生物医药产业的超前布局,是能够引领未来的雄厚资本。

  苏州的目标是:到2022年,集聚生物医药企业4000家,产业规模突破2800亿;到2025年,集聚企业6000家,产业规模突破4000亿;到2030年,集聚企业超万家,产业规模破万亿,各项主要指标年均增幅始终保持在20%左右,举全市之力打造国际知名和国内最具代表性标识度、最有影响力竞争力的“中国药谷”。

  全力打造高端人才最集聚的产业集群,苏州将在五年内引进5000名产业发展急需的高端人才,其中海外占比不低于50%,新引进重大领军人才(团队)超30个。全力打造创新技术最集聚的产业集群,全力打造金融资本最集聚的产业集群,让全球生物医药高端资源要素在苏州加速集聚,让企业在这里获得最一流的人才支撑、最前沿的技术合作、最充足的资金保障。

  苏州致力于培育赋能创新的产业生态,无论企业在哪个关键点上需要配套和保护,在哪个节骨眼上需要力挺一把,都能在苏州无忧发展。苏州将着力优化“三个环境”,不断升级产业生态。以优质的服务环境让企业加速成长,苏州将建设五大产业配套中心,为企业提供注册落户、新药申报、技术孵化等全链条服务。聚焦临床服务能力,联合全国前20的医院和临床专业共同开展临床试验,力争5年内全市新增三甲医院10家,具有临床资格的医疗机构达15至20家,打造新药和医疗器械、临床试验集聚地。争取设立国家级、省级药械审批中心。充分发挥苏州自贸片区功能,力争5年内扩建成为具有首次药品进口资质和生物制品进口资质的口岸。(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雁)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