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苏州相城区北桥街道:人居环境靓“门楣” 桥上江南最水乡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江苏> 要闻 > 正文

苏州相城区北桥街道:人居环境靓“门楣” 桥上江南最水乡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03-18 2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让水乡风韵依旧,让美丽乡村开花,从治理角度出发,以改善生活习惯落脚,人人扮靓居住环境,人人共享宜居生活。坐落于江苏苏州市“北大门”的北桥街道,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域优化水环境,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全力推动垃圾分类,携党群之手,向着“品质城镇宜居北桥”的目标阔步前行,拾回江南水乡本色。

1

  河道治理增添水乡生活韵味

  以桥命名的北桥,水盛桥多,十足典型的江南水乡风貌。全街道被湖、荡、河、塘包围,境内大大小小的河流共有百余条,总长度超过100公里。

  全长5公里的凤北河,是镇区中心的标志性河道。近年来,北桥街道为凤北河清了淤,同时将原先分隔为多段的河道贯通,并在东侧利用企业拆迁腾出的土地建立起闸站,打通元和塘,西侧则与北灵河接通,原先的死水变为活水,水质大幅提升,河面也清澈干净了。另一方面,全力推进生活污水管网铺设,达到了控源截污的效果,真正让凤北河得以实现“长治久清”。

2

  如今,河道中设立起水生植物景观,沿岸还新增了健身步道和休憩廊亭,换了新颜的凤北河一下子成为了居民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三年来,北桥街道共清淤疏浚河道21条,新建闸站3座,消除黑臭河道5条,围网鱼簖、地笼虾笼全部清理到位,重点村、特色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全覆盖。

  在漕湖村,保洁人员丁泉根正驾驶着半自动水草打捞船,快速清理河道内的水草。“原先两三天也不一定能清干净的河道,现在一上午便能解决了,省时又省力。”他开心地说道。

  近年来,北桥街道通过引入新技术,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推动全街道河道水质达标。街道水务站每月还会对全域河道巡查一遍,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确保河长制落到实处。

  美丽乡村点亮农村生活向往

  经过为期7个月的改造,今年1月,灵峰村楼埂郎、毛家桥两个自然村成功创建为苏州市三星级“康居乡村”。

  走进这两个村庄,宽敞的道路干净整洁,粉墙黛瓦、窗明几净的房屋倒映在清澈的河面上,好一派江南风韵!

  “村庄环境变美了,停车的烦恼也没了,大家都说这样的改造特别好。”毛家桥的村民组长龚国民对此赞不绝口。近年来,停车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毛家桥村民,结合三星级村庄创建,村里因地制宜新增设了80多个停车位,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

  截至目前,北桥街道共有12个自然村庄先后获评三星级“康居乡村”。据了解,北桥将计划在未来3年内推进剩余24个保留村庄的提升计划,确保基本建成特色田园乡村宜居村。

3

  当前,全街道所有自然村庄已掀起了一场人居环境大提升行动,向着目标全速前进。

  庄基村的人居环境底子较差,整治的势头却足。潭泾上自然村的朱阿姨,起初坚持不愿将自己堆放多年的砖块进行清理。同村的老党员石玉林知悉这个情况后,一次次主动上门与朱阿姨沟通协调,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利处,最终朱阿姨转变了思想,成为了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的支持者和参与者。

  9个行政村、1个涉农社区的164个自然村庄,在党群协力下,正焕发出新的生机,扮靓了北桥的“门楣”。

  垃圾分类成为居民生活习惯

  “虽然现在扔垃圾要比之前多走几步路,但能够把垃圾分类做好了,对我们小区环境的提升来说,也是一桩大好的事情。”家住北桥街道盛南社区漕韵家园的吴惠芳阿姨说道。

  漕韵家园是北桥街道实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生活垃圾的试点小区。2019年12月,小区原有的8个垃圾分类亭改设为3个集中点,由街道环卫站和小区物业分别安排专人驻点蹲守,现场对居民垃圾进行拆袋分类。社区也组织志愿者做好引导,确保现场有序、正确投放。

  今年1月,寺泾社区北苑馨居一期同样开始实行生活垃圾“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而当前,街道也正积极谋划,全面推广应用于所有的居民小区。在鹅东村黄泥泾,房屋外墙上刻画着一幅幅生动的垃圾分类宣传彩绘。2019年5月,鹅东村利用已拆迁地块建设垃圾分拣点,当年11月正式建成投入使用,在村民二分类的基础上进行再分拣,进一步杜绝了辖区内垃圾偷倒、乱倒现象,有效推动了人居环境的提升。

  目前,北桥街道各行政村全面铺开二分类,居民小区四分类实施率达100%。同时采取不同人员、不同车辆、不同要求、不同去向“四不同”的收运模式,确保垃圾分类精准实施。

  北桥还组建起了一支垃圾分类宣讲队伍,走进村(社区)、企业和校园,以活泼有趣的形式加强互动,寓教于乐。这里,垃圾分类正走进越来越多的人心中,潜移默化改变着大家的日常生活习惯,以点滴助推着人居环境的提升。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雁 通讯员 茅一鸣)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高山云雾出好茶,乡村振兴茶飘香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