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湖南> 要闻 > 正文

小村规大治理

来源:湖南日报2020-09-04 09: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郴州市苏仙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纪实李秉钧 何庆辉 李 贵

  李秉钧 何庆辉 李 贵

  前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此,郴州市苏仙区把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内容,全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取得良好效果。

  处暑过后,天气渐渐转凉。郴州市苏仙区南塔街道北街社区居民晚饭后出来或散步、或聊天,邻里和睦、舒适惬意。

  “和谐的邻里关系得益于社区新制定的居民公约。” 北街社区负责人表示,居民之间难免因一些不文明行为引发邻里矛盾,如今对照居民公约,许多小矛盾都迎刃而解了。

  去年,北街社区通过入户征求居民意见,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制定“快板式”居民公约,经过司法部门审核把关,最终在社区居民委员会表决通过,形成对社区全体居民有约束力的行为准则。该社区把居民公约张贴在各小区和楼组显目位置,并采取集中宣讲、社区微信群宣传等方式,让居民公约深入人心。

  日前,2020年郴州市二十佳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以下简称“两约”)及优秀“两约”评选结果揭晓。苏仙区“两约”上榜总数、占比,在全市11个县(市、区)中位列第一。其中,南塔街道北街社区和东街社区、五盖山镇狮子山村、观山洞街道凤凰山社区、白鹿洞街道山川塘社区等5个村(社区)的“两约”入选优秀名单,坳上镇田家湾村、王仙岭街道铁炉冲社区、南塔街道南街社区等3个村(社区)的“两约”入选二十佳名单。

  全力推进“两约”工作

  2018年,民政部、中共中央组织部等7部门印发《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随后,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全省开展“两约”集中清理、修订工作,到2020年全省所有村(社区)普遍修订形成价值引领、合法合规、群众认可、管用有效的“两约”,不断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

  针对“两约”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多次批示指示,要求加强“两约”完善工作,注重总结一些好的典型经验,以点促面,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助力巩固脱贫成果。

  为此,苏仙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等多次专题研究讨论 “两约”工作,明确要求各镇(街道)、村(社区)要认真做好“两约”修订完善工作,充分发挥“两约”在助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文明创建等方面的作用。

  同时,该区还围绕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促推发展、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四种能力,创新建立党建工作站“1+N”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基层治理、服务群众深度融合。其中,社会事务站负责矛盾纠纷调解、村规民约制定、乡风文明引导、村民自治指导等工作。

  “村规民约既要具体、全面,又要通俗易懂接地气,朗朗上口,让村民记得住、看得明白。”去年10月,郴州市委常委、郴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苏仙区委书记冯海燕,在栖凤渡镇枫树下村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就“两约”修改完善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为加快推进“两约”修订完善工作,苏仙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多次组织相关单位进行研究部署,并深入各村(社区)进行督促指导。今年1月,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谢东斌主持召开“两约”修订完善推进会,统一思想,全力推进“两约”修订完善。他还到许家洞镇、栖凤渡镇、五里牌镇、飞天山镇、白露塘镇、坳上镇、卜里坪街道、良田镇等实地调研,全面掌握基层一线真实情况,并现场指导“两约”修订完善。

  3月,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谢东斌结合疫情防控的要求,就“两约”修订完善工作再部署、再推进,并指示区文明办、区民政局等单位组成联合指导组到各乡镇(街道)调研和指导。随后,根据联合指导组反馈情况,进一步夯实“两约”工作中的薄弱环节。

  目前,苏仙区各村(社区)的“两约”已全部修订完善。各村(社区)“两约”通过三字经、顺口溜、条款式等通俗易“记”形式,把爱国守法、环境卫生、计划生育、社会治安、扫黑除恶、公益设施、规范建房、移风易俗、尊老爱幼、权益保障、森林防火等10多项内容纳入其中。

  制定新时代“两约”

  提高乡村(社区)文明程度,提升村(居)民精神风貌,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很大程度上要靠公序良俗来约束。从表面上看,“两约”规范的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实际上是村(居)民自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村(居)民们的共同价值观,是法律之外规范千家万户的道德准则。

  为让“两约”符合新时代的要求,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约”必须与时俱进。

  “金田村,蕴才俊,立村规,三字经。常交流、融真情。和邻里,恤孤贫。”在白露塘镇金田村综合服务中心,楼道走廊随处可见移风易俗宣传画和村规民约标语。

  “前些年,为支持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部分村民用地被征用。然而,安置拆迁等引发了不少矛盾。”金田村村支书首梁说,得益于新制定的村规民约,近年来村里的纠纷矛盾明显减少。

  据了解,金田村支“两委”通过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和建议,对原有内容繁杂的老村规进行提质升级,精简提炼出29条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村规民约”,并在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新版村规民约朗朗上口、通俗易懂,内容涵盖公序良俗、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多方面。

  村规民约“规”出文明新风。过去,金田村村民有红白事都是大操大办,无形中形成了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为此,该村将“丧喜事,从简行”条款写进新版村规民约,并明确简办标准。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简办红白喜事,村民们也积极响应,大摆酒席得到有效遏制,极大减轻了村民们的经济负担。

  同样,五盖山镇狮子山村也通过新制定的村规民约带来了好民风。狮子山村为省级贫困村,由原来的上埂、三口洞、铁甲坪3个村于2016年成建制合并而来。该村位于高寒山区,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民风基础相对较差。为消除3个村合并带来的诸多不便,积极化解村民矛盾,促进村民融合自治,狮子山村支“两委”结合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围绕移风易俗、制止恶习陋习、保护生态、尊老爱幼崇教、城乡环境治理、公益事业等方面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意的村规民约。

  同时,为让村规民约在村里立得住、行得通,保证村规民约顺利执行、不流于形式,狮子山村按月开展检查评比,并将检查结果通过光荣榜和促进榜公示。环境卫生好、勤劳致富、孝敬父母、诚信守法、好人好事等遵守村规民约的正面典型被纳入光荣榜,成为村民学习的榜样。反之,被纳入促进榜,村里定期上门开展教育。

  “虽然大家原来不是一个村组的,但有什么困难,只要喊一下,大家都会来帮忙,好像自己家人一样。”狮子山村三口洞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贫困户朱美琴深有感触。

  近5年来,狮子山村考入大专本科的学生达26人,涌现了陈雄山、陈志勇、曹祖光等一批自力更生脱贫致富典型,村容村貌日渐整洁靓丽,违法犯罪逐年减少。2018年,狮子山村已实现脱贫出列,今年剩余贫困户将全部脱贫。

  苏仙区各村(社区)通过制定符合新时代的“两约”,有力促进了乡风文明,推进了村(居)民自治建设。

  文明花开满村(社区)

  8月30日,走进栖凤渡镇枫树下村,村里一派宁静祥和,村道、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池塘边,忙完农活的村民们一起聊天,其乐融融;每家每户,“村规民约”上墙,鲜红醒目……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软件基础。为提升村民素质和文明程度,枫树下村支“两委”征求全体村民意见,结合村里实际,制定了简化版的村规民约。

  “踊跃参军人人夸,保家卫国为大家;陈规陋习要摒弃,红白喜事要简易……”村规民约为8条112字的“顺口溜”,朗朗上口、通俗易懂。

  “村规民约贴在每家每户的门前或墙上,我们天天看得见,也记得住,引导我们自觉抵制低俗之风。”该村民杨小英说,村规民约还包含了包卫生、包秩序、包整洁“门前三包”。“门前三包”不到位,村干部或村民随时可以拍下照片联系户主整改。

  枫树下村支书雷鸣介绍,在枫树下村,遵守、维护村规民约成为一种习惯与自觉,大家的文明素养和环境卫生意识不断提升。村民管好自己门前卫生秩序的同时,还会主动帮忙清理公共区域的垃圾。村里的小孩耳濡目染,也会自觉捡起掉落的垃圾丢进垃圾桶。

  受益于“两约”修订完善的村(社区)并非个例。

  王仙岭街道铁炉冲社区内有一片公墓山。此前,每到清明节,公墓山浓烟滚滚、火星乱飞,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由于山林入口多,较难管理。殡葬改革实施后,铁炉冲社区积极行动和落实,结合社区实际将殡葬改革举措融入居民公约,并加大宣传、严格执行居民公约,做到深入民心。如今,社区居民不仅带头文明祭扫,还相互监督,公墓山“烟火祭祀”问题迎刃而解。

  观山洞街道凤凰山社区于2018年底新成立。制定社区居民公约前,因没有相应的标准来规范小区居民的行为,致使高空抛物、乱扔垃圾、散养家禽和宠物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为此,该社区坚持问题导向,紧扣苏仙区“两约”修订完善要求,通过广泛征集意见,邀请专家老师整理,司法部门把关,最终在居民代表大会上决议通过了《凤凰山社区居民公约》。

  凤凰山社区通过居民公约规范居民行为,实现社区共建共享,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体居民积极参与,圆满完成防控任务。社区居民刘某不幸去世,留下年迈的母亲和一双年幼的儿女。社区干部了解情况后,带头为其捐款,并号召社区居民献爱心,广大居民纷纷慷慨解囊,仅3天时间就募集了5.6万元,帮助该家庭渡过难关。

  在新的“两约”滋养下,苏仙区各村(社区)的文明花灿烂绽放,有力夯实了郴州市“创文”基础。截至目前,该区获评国家级文明村2个,省级文明村1个、文明社区1个,市级文明村10个、文明社区13个。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在15日举行的2024春季核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廷克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商运核电机组共55台,总装机容量5703万千瓦,仅次于美国、法国,位居全球第三;在建及已核准核电机组38台,总装机容量4480万千瓦。
2024-04-16 09:50
最近几年,每隔一段时间,在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张冲就会发一个朋友圈。出于对新发现的严谨,团队决定与突变印记领域资深学者、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教授Steven G. Rozen联系,进一步扩大合作。
2024-04-16 09:50
这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洋钻探船“梦想”号。我国深海探测将以“梦想”号为重要平台,构建深海地质地球物理探测和钻探技术装备体系,为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04-16 09:47
创造一个超大深冷“冰箱”,提供20K(开尔文,20K即零下253摄氏度)以下甚至2K(零下271摄氏度)的超低温环境,并保证百瓦级到万瓦级连续稳定工作——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凭借这一能力,被称作“超级低温工厂”。
2024-04-15 14:25
本工作中,研究团队在前期光热电探测器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在具有长波红外吸收能力的柔性聚酰亚胺衬底上构建了碲基热电异质结薄膜,制备出可集成、柔性、可穿戴长波红外光热电探测器。
2024-04-15 09:31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10:23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凭借在图像处理、模式识别、多媒体、虚拟现实、计算机视觉、大规模人工智能系统等领域的贡献,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
2024-04-15 09:25
不只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海光源、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大科学装置的运转也离不开大型低温制冷装备。
2024-04-15 09:24
随着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建成并投入商运,我国高温气冷堆产业链已初步形成,具备产业化推广条件。
2024-04-15 09:23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02:25
4月12日,由该院自主研制的130吨级可重复使用液氧煤油发动机圆满完成两次起动地面点火试验。至此,这台发动机已完成15次重复试验和30次点火起动,累计试验时长突破3900秒,重复试验次数突破我国液体火箭主发动机试验次数纪录,为后续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首飞奠定基础。
2024-04-15 02:05
目前发现的最早实物是战国中晚期的楚简,其后的秦汉魏晋简牍均有大量出土。1993年出土于湖北荆门的郭店楚简被誉为“改写中国思想史的典籍”,它的问世曾在国内外掀起了一股郭店楚简的研究热潮。
2024-04-12 10:36
冯养坚说,为了让新款手电筒的照明性能达到最优,他们专门组建了产品研发小组,专攻电路结构设计中的难点,“不做到最好誓不罢休”。
2024-04-12 07:14
红火蚁,原分布于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
2024-04-12 07:06
很多人都知道,广东深圳是创新之城。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深圳还有一块金字招牌——我国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
2024-04-12 04:35
3月11日,大连石墨谷碳材料产业新城项目开工活动在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松木岛化工产业开发区举行,奏响金普新区的“春日奋进曲”;3月28日,金普新区举办一季度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2024-04-12 04:35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陈建徽教授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海南大学的研究人员成功构建了中国湖泊营养水平历史数据集,时间跨度为1850年至今,由此揭示了我国湖泊营养演变历史,
2024-04-12 04:35
新质生产力这一概念,既遵循生产力发展的一般规律,又契合我国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和新要求,不仅意味着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更体现了未来我国产业发展的方向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与当代中国发展实践相结合的时代特征。
2024-04-12 04:3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