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长沙:纷纷请缨驰援武汉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湖南> 要闻 > 正文

长沙:纷纷请缨驰援武汉

来源:ZAKER2020-02-09 16: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本报长沙讯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疫情当前,全国人们上下一心抗击疫情,三湘儿女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尽力驰援湖北。在这些与疫情斗争的日与夜中,湖南青年们展现出崇高的品质和坚毅的战斗力,谱写出一首首动人的篇章。

  长沙:纷纷请缨驰援武汉

  " 忠驱义感即风雷,谁道南方乏武才?天下起兵诛董卓,长沙子弟最先来。" 这首诗描述的故事发生在公元 190 年,至今读来仍然让每一个长沙人心潮澎湃、壮怀激烈、骄傲不已。近两千年过去了,生长在长沙这片热土上的人们依然勇武如斯,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长沙人再次冲锋在前、战斗在前:1 月 21 日,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吴安华率先北上驰援武汉;1 月 25 日,大年初一,湖南第一批 137 名医务人员在长沙登上列车,直奔湖北黄冈,紧急驰援;1 月 28 日,大年初四,湖南第二批 137 名医务人员再次驰援,省长为之壮行!长沙毗邻武汉,疫情防控形势也很严峻,和北上驰援武汉的英雄们一样,在长沙的人民同样演绎了一曲抗击疫情、守护家园的壮丽之歌。

  病毒来势汹汹,一时之间,口罩告急,各大药店纷纷缺货。长沙市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执行会长、长沙群英会理事长傅强带领青年公益组织 " 长沙群英会 " 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连续奋战,日夜连轴,紧急调集口罩货源。截止至 1 月 27 日,长沙群英会已订购 5 万只医用防护口罩。目前首批到货的口罩、消毒杀菌等物资,已在长沙火车南站及困难群体较多的社区发放。同时,长沙群英会发动志愿者奔赴各处,粘贴防疫宣传知识、免费发放医用防护口罩。长沙各地区的社区居委会、福利中心、中小医院、临时检疫处、高速收费站等地,处处都有他们奔波的身影。

  株洲 : 推迟婚礼无怨无悔

  1 月 22 日,共青团株洲市委向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发出倡议,号召团员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重视疫情、做好防护、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筹建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专业医护、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 婚礼可以延期,但防疫绝不能麻痹大意。作为一名基层青年干部,在这样的关键时刻,能为防控阻击疫情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婚礼延期,值得!"

  周双双是醴陵市沈潭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如果没有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32 岁的周双双,大年初四,应该穿上漂亮的婚纱,在隆回举行婚礼。但此刻,她仍然坚守在沈潭镇疫情防控的一线!

  衡阳:放弃休息深入一线采访

  32 岁的陈润是衡阳日报社综合新闻中心副主任," 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一线。特殊时期,这是许多人的共同选择。我本打算在大年初二回妻子家乡给岳父岳母拜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决定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独自留守衡阳,坚守新闻一线。这几天来,我深入衡东等地拍摄疫情防控最新情况,经常到深夜才来得及吃上一口热饭。虽然辛苦,但是我觉得很值得。"

  岳阳:一人排查车辆 800 余辆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岳阳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 32 个疫情防控要点建立临时党支部,划分责任区,设立责任岗,明确责任人;15 万名党员主动放弃休假,支援一线防控,坚决遏制疫情蔓延,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一道坚实的屏障。

  在许广高速公路汨罗北收费站防控检查点,有一个由高速交警、派出所民警、交通执法人员、卫生防疫人员、地方政府干部等 40 多名党员组成的临时党支部。正在排查进城车辆的 90 后刘俊偲是这个临时党支部的副书记,专门负责车辆及司乘人员的登记工作。从 23 号开始,他一直在一线防控,询问来处、查看证件、发放资料,在他手上登记的过往车辆超过 800 多台。长时间的紧张工作导致他的眼睛出现红肿,尽管家人和同事有些担心,可他依然坚持在岗位上。

  永州:开车 10 小时买回 4000 只口罩捐献

  江华瑶族自治县桥市乡市乡塘湾村村民徐奇,同样也是市农村青年带头致富人协会副会长,积极响应共青团永州市委倡议,在了解到当地卫生院口罩奇缺的困境之后,利用自己的人脉优势,整整开了 10 个小时的车,从广东购回 4000 个口罩无偿捐赠给桥市乡卫生院。

  他们组建爱心车队,免费接送 " 战士 "。"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双牌万众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潘顺森向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请缨,志愿投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 " 疫 ",自愿成立爱心车队,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下,随时为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医护人员提供爱心用车服务,实行免费接送 "。

  湘西:哪有疫情就往哪里去

  肖国锋今年 35 岁,永顺县颗砂乡卫生院职工,本科,南华大学临床专业,初级职称,执业医师,松柏镇心印村人,家里 6 人(父母、妻子、妹妹、三岁儿子、怀孕两个月的妻子),2019 年 3 月 1 日 -2019 年 12 月 5 日在县人民医院进修。进修完了回颗砂乡卫生院工作,甲流爆发期间,2020 年元月 2 日自愿申请加入县人员医院甲流防控。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而来,肖国锋自愿加入抗击疫情,冲锋在前,用在担当和奉献诠释着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事业的高度负责、对百姓健康的深切关爱,极尽所能守护全县人民生命健康。

  元月 24 日,肖国锋在永顺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 1 人后,来不及和家人团聚吃年夜饭,顾不了怀孕两个多月的妻子,自愿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对收住病人进行隔离治疗,每天数次安抚患者情绪。等待检测结果到半夜。有结果了立马通知病人,缓解病人紧张情绪。在医护隔离的情况下,除了上班就是在休息区待命,很多时候值一晚上夜班根本不能休息,第二天还得安排治疗,上报病人情况,几乎没怎么休息。

  郴州:瞒着癌症父亲上 " 战场 "

  当大家都在关注隔离病区的医务人员时,有一个区域,容易被忽视,但也具有同样的危险性,那就是发热门诊。每天发热门诊的接诊量达到 60 余人次,高峰时期达到 80 余人次。医院考虑医生劳动强度及患者就诊及时等因素,当即决定清空板房,扩大发热门诊容积,新增一间发热门诊诊室,调配专业医生坐诊。可是医生从哪儿来?感染病诊疗中心的医生都进了隔离病房,这边应该如何调配?正当医疗保障组成员苦恼时,医院团委书记、中共党员,有着多年感染病诊疗经验的卢恒剑主动请缨,向医疗保障组提出申请—— " 我在医院工作这么多年,前期已经参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相关培训,绝对能够胜任这份工作!"

  卢恒剑只告诉大家他是一名党员一名团干,必须承担组织的重任,却没有告诉大家他背后的心酸——父亲罹患癌症,母亲年事已高,他是家里唯一的儿子,根本不敢告诉父母,生怕引得两位老人担心。卢恒剑只让大家看见他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穿上防护服立即走上岗位,却没有让大家知道为了延长防护服的使用时间,他坚持着一天不喝水、不进食、不上洗手间。每天脱下防护服睡在值班室不敢回家,唯恐自己携带病毒造成传染,同在一家医院,相隔不过十米远的夫妻,已经近十日没有见过面了。

  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