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精准施策织密网——长沙雨花区全力抗击疫情扫描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湖南> 要闻 > 正文

精准施策织密网——长沙雨花区全力抗击疫情扫描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2020-02-03 19: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雨花区融媒体中心2月3日讯(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13个调度令、16个应急指挥令紧急发布;把防控做到每家每户、细化到每人每天……自疫情发生以来,长沙雨花区建立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形成了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防控体系。

  从交通道口到基层社区,从集贸市场到工厂企业,党旗高高飘扬、人们奋勇争先,雨花大地织起一张联防联控的严密大网,树起一道全民防疫的铜墙铁壁。工作千头万绪、忙而不乱,人们既讲规矩、更有温情。

  干部要下去,情况要上来,防护要科学,措施要精准。对雨花而言,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以“三零”为指标的城市管理,从日常管理向应急管理的快速切换能力,正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大考中检验成色。

  1、部署、落实、行动——联防联控疫情防控网越织越密

  重大疫情、春节假期、出行高峰“三碰头”,百密不容一疏!部署、落实、行动,战“疫”如何有条不紊?疫情防控网如何织密?从春节前夕至今,雨花区防控疫情的脚步从没放缓、越走越稳。

  这是一场不期而至的遭遇战。

  ——唯快唯早。1月24日,长沙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雨花区立即响应,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雨花区委书记张敏,区委副书记、区长刘素月任总指挥长。

微信图片_20200203170141.jpg

  1月25日,雨花区当机立断,一天内向全区的街道(镇)、各部门发布6个“调度令”,随后又陆续发布了7个“调度令”。包括影剧院、歌舞厅、电玩、网吧、旅游景区、景点、民宿暂停营业;禁止捕杀、运输、交易、加工和食用野生动物;取消婚丧喜庆等聚餐活动等。

  同一天,全体县级干部,街镇、社区(村)和相关部门取消休假,回岗上班;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建中心、城投公司、国资公司等纷纷请战;全区抽调200余名年轻干部,组成“青年突击队”支援一线。

  ——靠前指挥。囊括34个成员单位的12个分指挥部成立,由区委常委和副区长分别牵头负责、靠前指挥。包括综合协调、宣传舆情、物资保障、群防群控、市场供应、作风督导等组别。

  这是一场挑战重重的攻坚战。

  ——精心调度。1月26日,雨花区一天内连续发布6道应急指挥令。关于“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交通运输防控”“市场管理和供应保障”“湖北返长人员管理”等工作方案连续印发。

  1月27日以后,10道应急指挥令又连续发布。同时,雨花区利用区智慧管理平台进行每日调度和实时督查。

  ——落实落细。思想上高度重视,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地落实。大年初一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医疗机构、物资生产企业、城乡社区、农贸市场调研检查,研究部署防控工作,努力补齐防控短板。

  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哪怕是正在基层一线督查的总指挥长、区委书记张敏,也会立即电话连线会议现场,向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进行交办,确保问题及时办结。

  以上率下,不令而行。党员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调度,科学统筹推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证。

  ——严密布防。1个总指挥部、12个分指挥部,区属各街镇、委办局均按照要求建立了相应组织体系,织密了区、街道(镇)、社区(村)、网格四级防控组织体系。一张联防联控、覆盖城乡的疫情防控网越织越密。

  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阻击战。

  ——党员带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面前,广大基层党员舍小家顾大家,战斗在最危险的一线。

  雨花区委组织部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党组织、社区(村)等领域5000余名党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03174058.png

  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护士胡佩,年仅22岁的年轻党员,因为消毒液和洗手液的反复侵蚀,带血开裂的手触目惊心,连续占据微博热搜榜榜首。

1580720838(1).jpg

  东山街道高铁新城社区书记黄芳,退伍不褪色,“女汉子”在战“疫”一线续写军人风采。左家塘街道窑岭社区主任胡利群,父亲过世,她白天排查,晚上守灵。

  ——全民参与。抗击疫情是一场自上而下的攻坚战。雨花区动员全民参与,汇成抗“疫”洪流。全区上下迅速形成了众志成城、戮力同心、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硬仗的强大合力。

微信图片_20200203170824.png

  井湾子街道井巷社区,穿着红、绿、蓝三种颜色马甲的志愿者分工有序,用声音“驱赶”病毒,给疫魔“颜色”看看。

  雨花亭街道雅塘村社区“老张”一家,全家总动员,奋战在防疫一线。一家三口只在早上打个照面;同升街道白田社区筹委会村民游江,把自家店里的4000个口罩全部捐赠出来,发放给村民。

  2、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三张大网筑牢全区“防线”

  一切为了防控,一切重在防控。雨花区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入”要求, 全力以赴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三张大网筑牢全区安全“防线”。

  社区防控网——防疫千条线,街道社区“第一线”。

  社区防疫是至关重要的一环,雨花区网格化防控,责任到人,联系到户,防控力度持续加大。

  第一时间发现疑似感染者,为居家隔离者提供更精细服务,用温润亲情化解邻里疑虑……雨花区的街道社区、街角小巷、村口路边、工作人员脚踏实地一户户排查可疑病例、实施隔离,全民吹响防疫“集结号”。

  ——网格化防控不留死角。

  雨花区按照“广泛宣传、全面排查、规范台账、追踪管理、整治消毒、发动群众”六个步骤,全力以赴,切断传染路径。

  户户发放、栋栋张贴,利用广播、短信、微信等宣传手段,做到防控知识家喻户晓。雨花区委宣传部创新形式,朗朗上口的标语、一则则防疫“三字经”、快板顺口溜等新媒产品,在微信群、朋友圈迅速流传开来。

  全面排查“三类”人群,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接触人员逐一登记建档、跟踪管理;排查要敲门上户,做到“社区不漏栋、栋不漏户、户不漏人”。“听说我们小区6栋来了武汉的客人”,东塘街道华银园社区接到居民来电,工作人员立即对6栋的272户居民全部上门核实了一遍。

  重点人群防控做到“四包一”“五到位”。一名党政干部、一名社区干部、一名民警、一名医务人员组成“四包一”工作小组,对重点人群做到宣传防疫知识到位、帮助生活服务到位、督促居家隔离到位、每日健康监测到位、异常情况处置到位“五到位”。

  ——群防群控“十个要”。

  雨花区压实联点县级干部和街道(镇)社区(村)责任,压实小区物业公司、酒店等责任,制定下发群防群控“十要”规范——要广泛宣传、要全面排查、要规范台账、要追踪管理、要整治消毒、要发动群众、要停止营业、要取消活动、要禁售禁食、要值班值守。

  紧盯重点区域,对辖区内大型企业、火车南站停车场、学校三大区域进行重点排查。截至1月31日,全区共摸排1月15日后武汉返长、来长以及密切接触人员4046人。

  ——通过管得住点上,实现控得住面上。

  雨花区发动“在职党员进社区”,进一步充实社区、农村一线工作力量,开展地毯式排查,落实全天候值守,把工作做到每家每户、细化到每人每天。

  对于排查出的人员进行台账分类登记,及时更新,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同步追踪管理——居家隔离14天,每日2次体温监测,专人跟踪观察,记录到台账,及时反馈信息,发现发烧发热及时送医。发动群众对聚集性活动场所、高危人群等开展监督举报。做好聚集点、公共场所、垃圾桶的清洁消毒。

  道口防控网——越是车流滚滚,越要一丝不苟。

  春节返程高峰在即,“越是车流滚滚,越要一丝不苟”“人能过、车能过,疫情坚决不让过”。雨花区一共有11个卡口(3个枢纽站、5个高速公路出口、3个城际铁路出口),任务非常重。

  ——设置“前哨”站。

  为守住各道口,雨花区在每个卡口都设置了“前哨”站,安排1名区委常委或1名县级干部担任“点长”,交通运输局、卫健局等7个单位联动,抽调400余人在各个道口执勤。

桃阳路高速出口检察站点.jpg

  “简易”的检查站,“检疫”却很硬核。雨花区在各个卡口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查身份证、测量体温、对重点车辆进行消毒、发现湖北籍车辆进行劝返、按程序处置异常司乘人员、严禁野生动物运输。雨花区交通运输局局长赵正坤介绍:“如果发现体温有异常者,我们会建议他去附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如果症状疑似,我们马上安排他前往对接的医院。”

  “疫情危险如果不解除,我们就不撤退”,1月30日,京港澳雨花收费站成立临时党支部,坚决守好道口,切断疫情输入。目前高速卡口检查车辆36285台,其中湖北籍车辆72台均已劝返。

  ——通过掌控人员流动性,增强工作主动性。

  重细节、防疏漏,增强工作主动性。针对返程客流高峰,雨花区及时采购20台红外体温检测仪,安置在高铁站、汽车站、城际铁路站等交通要道口。红外测温仪“直观”“非接触”,且“24小时不间断工作”,在疫情扩散期间,契合公共场所的筛查需求,能迅速排除大多数。

微信图片_20200203165824.png

  6个健康检测点、5个留观室、1个临时留观区……长沙火车南站作为全省旅客出入数量最大的交通枢纽,疫情防控任务重。雨花区按照省市部署,设立疫情防控分指挥部,制定站区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全区第一时间向火车南站增派卫生防疫人员185人次、城管队员50名、基层民兵30名、“青年突击队”队员95名。截至2月1日,复查体温异常旅客1167人,均按要求进行转诊医院等处置。

  供应保障网——全力以赴“保供稳价”,让人民群众宽心安心。

  疫情防控,物资是关键。雨花区加强资源调配,建立联络协调机制,让人民群众放心宽心安心。

  ——加强医疗物资保障,相关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突如其来,医疗防护物资出现明显缺口。雨花区着力多渠道做好防护物资供应,确保应急保障需要,进一步统筹配置。

  长沙雨花经开区企业可孚医疗,连夜开工,全力生产口罩、防护服、体温计等医疗物资,无奈产线人手不足。为帮助企业生产,园区一方面拉起招聘会,一方面集结30名党员迅速集结,义务上了生产线,争分夺秒抢抓产能。

  ——加强生活物资保障,市场、超市加强储备。

  雨花区加强对农贸市场、超市卖场等统筹调度,要求确保做到四个到位——市场经营人员摸排到位、消毒到位、佩戴口罩到位、测量体温到位,加快开业。目前,全区35家销售食用农产品市场,已开业20家,包括1家批发市场,19家农贸市场。

微信图片_20200203170436.png

  红星大市场,是长沙乃至湖南最重要的“菜篮子”“米袋子”和“果盘子”。因此,雨花区对红星大市场保供工作进行了全面调度,优先保证经营户的防疫用品,目前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秩序良好。大市场正在加大储备,积极跟蔬菜基地签署储备合同,确保货源供应链。

  ——加强市场监管执法,从重从快打击假冒伪劣、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1月24日至2月2日12点,全区共受理相关投诉举报292件,办结118件;相关案件共9起,已立案8起,移送1起。

  3、有序、有力、有效——哪儿有难题,就在哪儿“破题”

  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在这次防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反过来,疫情防控,又对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行了一次实战检验。

  ——疫情防控面前,雨花人同舟共济。

  武汉一家三口,泰国旅游归来,因为疫情封锁,滞留长沙,酒店客满无法接待,一家三口街头流浪。东山街道两个社区联动寻人,凌晨两点接回了在街头瑟瑟发抖的一家人,并妥善安排了住宿。雨花人既讲规矩、更有温情。几个小时后,长沙市公布11家定点场所对武汉籍人士开放。

  越来越多群众主动配合防控,推迟或取消生日宴、乔迁宴、结婚宴。

  众多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奔赴一线。2月1日,长沙市中心医院第二批21名医护人员,奔赴长沙的“小汤山”——长沙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发誓“疫情不退人不回”。

  ——疫情防控面前,科学防治分秒必争。

  “雨花人,要看明,新冠毒,人传人,盼良药,慎出门,免聚餐,莫集群……” 雨花区委宣传部、网信办想方设法创新宣传。三字经、快板顺口溜……雨花区融媒体中心首先“站”出来,制作了一系列新媒体作品“先声夺人”。宅在家中的居民群众无事可干,也开始自发录制、自娱自乐。一时间,原创的对联、诗词、书法、三句半等都出来了。

  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并相信科学防控的力量——

  重点卡口查控“六个要”、经营场所、楼宇门店清查“六个是否”……雨花区及时出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操作手册》,从市场商超、门店楼宇、单位企业等10个层面,对全区防疫工作作出细化部署。“册子科学、有效、务实,对照册子做防控,不盲目、不折腾。”该区党员干部纷纷为手册点赞。

  固定时间、通报进展、会商问题……雨花区创新疫情防控举措,实行线下督查、线上交办,科学防治,分秒必争。

  ——疫情防控面前,精准施策、破立结合。

  左家塘街道牛角塘社区地处东塘商圈,其中有韶山路,劳动路,曙光路等多条主干道,小巷内各类门店230家,流动人口达2100人,防控难度可想而知。

微信图片_20200203170331.png

  哪儿有难题,临时支部就在哪儿“破题”。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筑牢好防控筛查的第一道防线,牛角塘社区马上成立了小巷流动人口临时党支部,党员们迅速到位,奋斗在防疫“火线”上。

  抗疫以来,“党建+联防联控”的机制越来越成为共识——

  疫情面前,一支支队伍拉起来,一项项制度立起来。东塘街道省人大社区的“红色防长”,把防控知识落地入户,送进每个家庭;枫树山社区“红枫快递员”准时将蔬菜水果、生活物资准时送到了每个隔离家庭门口。

  圭塘街道以“红管家”为抓手,建立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2018年,全街只有2个“三零”社区,在 “红管家”的引领下,2019年创建了8个。这次疫情中,泰安社区成立一支“红管家网宣员”,每天及时辟谣,天天忙着“官方解读”,发挥了巨大作用。全街13个社区充分发挥“红管家”的引领作用,充分调动群众力量,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复工开学在即,雨花区广大基层社区纷纷创新方法,应对防控新形势。

  浦沅社区原来有6个网格,网格员也仅有16名。浦沅社区成立网格临时党支部,实行“1+1+1”(即党员+网格员+居民代表)防控工作模式。党员融入小网格,网格员由原来的1对180户,变为现在的1对20户左右,大幅提升疫情排查防控效能,并迅速形成了“发现及时、传递迅速、上下通达、落实有力”的“云上”疫情网格监控机制。

  6个大网格,72个小网格,120名网格员防控防疫全面发力,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充分发挥网格优势,织密防疫守护线。

  ……

  面对疫情,雨花区科学防控,精准施策;面对疫情,雨花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雨花区委、区政府将以最大决心、最严举措、最大努力,坚决打赢下一阶段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