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这就是黑龙江丨【新华财经研报】黑龙江围绕五大关键词做足文旅文章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黑龙江> 时事要闻 > 正文

这就是黑龙江丨【新华财经研报】黑龙江围绕五大关键词做足文旅文章

来源:新华财经2023-03-23 18:10

  3月21日,百家媒体助力黑龙江省文旅品牌宣推活动在哈尔滨举行,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何晶及近百家媒体代表出席活动。围绕“提振信心、树立形象、宣推品牌 、助力产业、服务群众”五大关键词,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各主流媒体和优势自媒体进行交流,共话“北国好风光,美在黑龙江”品牌提升之道。

  关键词一:提振信心

  严寒天气阻挡不住来自全国各地游客到黑龙江旅游的热情。今年春节期间,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哈尔滨冰雪嘉年华以及齐齐哈尔雪地观鹤和冬捕节等特色项目与活动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滑雪爱好者飞掠过的身影,孩子们欢快的笑声为这个春节增添了不少生机与活力,冰雪旅游季迅速升温。

  借助冰雪产业优势,黑龙江省各级政府顺势而为,积极拓展冰雪产业链条、打造冬季旅游产品和文化精品,大大提振了旅游文化市场消费信心,擦亮了黑龙江省冰雪经济特色品牌。据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数据,今年春节假日期间,黑龙江省出行人数1104.9万人次,同比去年春节上涨45.1%,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92.1%,高于全国平均恢复水平3.5个百分点;旅游收入117.7亿元,同比去年春节上涨105.7%,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80%,高于全国平均恢复水平6.9个百分点。

  “北国好风光,美在黑龙江”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的提升,吸引了更多的海内外游客到黑龙江旅游观光。据了解,今年春节假日期间,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累计到访3.7万人次,同比增长308.7%;哈尔滨冰雪嘉年华累计到访8.4万人次,同比增长113.2%。2023年春节在冰雪旅游的带动下,黑龙江文旅客源市场优化、市场迭代升级,外地游客创造增收明显,旅游市场高开稳升、复苏有力,文旅市场实现“开门红”。

  关键词二:树立形象

  天蓝、山青、水绿、土净,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是黑龙江的一张靓丽名片。如何使黑龙江成为全球游客的旅游目的地?近年来,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树立文旅形象上下足了功夫。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旅游总品牌,推出“印象龙江”“红色文旅”、春季赏花观鸟、夏季避暑度假、秋季赏五花山、冬季“冰雪之冠”等主题内容,持续开展旅游资源推介宣传。

  在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与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与支持下,黑龙江省各类旅游资源推介宣传活动获得了多项荣誉。“千车万人驾游龙江”大型自驾游系列活动获第九届中国旅游影响力营销案例。“滑雪吧!少年”“漠河舞厅”获文旅部国内旅游宣传推广优秀案例,哈尔滨极地公园获第11届“艾蒂亚”最佳主题公园旅游营销金奖,“黑龙江冰雪非遗盲盒”获中国品牌营销数字化领域专业奖项第十三届虎啸奖,此外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借助新华社等中央媒体的传播优势,不断树立黑龙江文旅良好形象。

  关键词三:宣推品牌

  憨厚的爽爽虎,萌呆的淘学企鹅……这些可爱的动物形象一上场就吸引了在场观众的注意,它们都是黑龙江省各级文旅部门通过对旅游产品进行深度挖掘后,精心打造的文旅IP,代表着独特的品牌形象和文化内涵。这些文旅IP,亮点不断,吸睛无数。“淘学企鹅”到各冰雪景区巡游被媒体广泛关注,巡游活动场场爆满。

  在活动现场,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为爽爽虎、淘学企鹅、嘟嘟和木木、呦呦和逗逗、北吉鹿、虎娃和雪妞、萌萌和油油、抚抚和远远、七彩家族、西烯家族十个文旅IP举行授牌仪式。

  抖音平台联合黑龙江各地文旅系统通过打造#畅玩雪乡冬游记、#这个冬天,DOU遍龙江、#跟我探境去黑河、#一路向北去漠河、#滑雪就来亚布力、#抖in美好伊春等多个创意内容话题,让大美龙江在抖音崭露头角。

  新浪微博依托#带着微博去黑龙江#作为#带着微博去旅行#的重要一站,围绕黑龙江文化旅游重要资源和产品、重大节会活动,努力将黑龙江深厚的历史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进行深度挖掘、整体包装和线上推广。

  何晶表示,通过与媒体深入合作,黑龙江文旅品牌形象越来越深入人心,主流媒体和优势新媒体、自媒体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助力黑龙江文化和旅游发展。

  关键词四:助力产业

  登上冰雪大世界“网红”大雪花摩天轮,在伏尔加庄园骑上大红马、登上古帆船、滑到海神湾,在极地公园观看“淘学企鹅冰雪巡游”,到中央大街看阳台音乐会、吃马迭尔冰棍,到哈药六厂一睹“小卢浮宫”风采,与索菲亚教堂合影拍几张“出国游照片”,已成为中外游客的新时尚。文旅品牌宣传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流量支撑。全省各地还通过项目引进、政策支持,为文旅产业发展不断注入动力。

  牡丹江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鄂艳娟介绍,近年来,牡丹江市产业升级步伐加快,总投资1.05亿元的北欧康养小镇、轻奢帐篷营地等项目引进落地,总投资25亿元的林海雪原风景区二期、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等重点项目启动推进,文旅产业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

  据齐齐哈尔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田志峰介绍,“两节”期间,该市以“千里嫩江·雪域鹤乡”为主题,陆续推出“雪地观鹤节”“冬捕季”“滚冰节”“冰球节”等近百项特色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创造了不菲的经济效益。

  携程集团副总裁张旭表示,近两年携程着力深耕黑龙江省及周边客源市场,针对“自驾龙江”IP,共同发起“千车万人驾游龙江”系列活动,面向全国乃至全球的年轻一代游客,通过营销造节促进消费转化,让游客在黑龙江的“旅行+体验”的方式更加多元化,助力产业发展。

  大兴安岭地区塔河县将于3月23日举办黑龙江省首届“时尚春雪节”——塔河鄂伦春文化服饰实景展演。据塔河县文旅局局长都波介绍,实景展演将旅游、文化、时尚多种元素有机融合,与著名设计师和知名模特联手,为游客带来一场全新的视觉盛宴和旅游体验,探索文旅产业场景化发展新路。

  关键词五:服务群众

  黑龙江省文旅产业的发展不仅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实现了让百姓得实惠、为城市添动能的多重目的。

  据鄂艳娟介绍,牡丹江青少年冰雪运动中心、海东青冰雪研学园区、穆棱劲道冰雪综合体验馆、绥芬河鸿徒体育气膜运动馆和冰雪对俄冰雪装备展销(出口)中心等5个冰雪项目于2022年投入运营,为开展冰雪旅游、服务群众提供有利条件。

  据介绍,大庆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不断取得突破,大庆文化中心、全域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大庆市美术馆等重点文旅项目相继投用,76个县级文体广场新建改建完毕。该市把全省旅发大会筹备的过程转变为民生改善的过程,通过企业自筹和争取债券为主、政府配套投入为辅的方式,共计维修改造道路71条,综合治理湖泊7个,改造老旧小区40个,滨水绿道建设惠及沿线20万群众。“为民导向鲜明、资源布局均衡、品牌效应凸显”的公共文化服务“大庆模式”不断被外界认可。

  “北国好风光,美在黑龙江”。随着黑龙江省文旅工作融合创新力度不断加深,文化和旅游产业相互赋能,品牌效应持续扩大,蓬勃发展的黑龙江文旅产业一定能够成为东北振兴的新引擎。(魏松波 彭桦)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