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共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扩大)会议召开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黑龙江> 时事要闻 > 正文

中共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扩大)会议召开

来源:微观北大荒2023-02-20 07:52

深入实施“三大一航母”建设工程

全面开启北大荒“二次创业”新征程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团结奋斗

中共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扩大)会议召开

王守聪作工作报告 杨宝龙主持

  2月19日,中共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扩大)会议召开。北大荒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作题为《深入实施“三大一航母”建设工程全面开启北大荒“二次创业”新征程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团结奋斗》的工作报告。

  集团领导杨宝龙主持大会并作总结讲话,楼中梁、梁智君、郭宝松、陈有方、唐浩出席大会。

  上午9时,杨宝龙宣布大会开幕。全场起立,雄壮的国歌声响彻会场。

  在热烈的掌声中,王守聪代表中共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全面、客观总结了北大荒开发建设七十六年及近五年取得的成绩和宝贵经验。王守聪在报告中指出,此次会议,是在集团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三大一航母”建设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各界人士大力支持下,三代北大荒人经过七十六年的艰苦奋斗,已经成为国家关键时刻抓得住、用得上的重要力量。特别是新时代的五年,北大荒集团围绕中央关于农垦改革的部署,以中央33号文件为基本遵循,坚持思想引领、战略引领、精神引领、创新引领、党建引领,以“三大一航母”为目标,以“1213”高质量发展工程体系和“32366”任务体系为主线,带头探索并示范引领中国特色新型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了实践创新和理论探索。

  王守聪在报告中指出,作为国有农业经济的骨干和代表,北大荒有责任为中国特色新型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示范,不断破解我国“三农”发展难题,在已有基础上全面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继续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扎实推进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全力发展以公有制为基础,国有农垦经济与农村集体经济、农户家庭经济、农民合作经济共同发展的中国特色农业经济体系,积极融入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发展全局,以“二次创业”的新动力、新动能、新成果示范带动农业农村实现“二次飞跃”。

  王守聪在报告中深入分析了“二次创业”的重大意义、基本内涵、愿景目标、重大原则。《报告》指出,北大荒的“二次创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三大一航母”建设工程的具体行动,是响应党的二十大号召,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战略安排,是垦区完成管理体制改革后推进经营管理变革、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举措。其基本内涵是:以实现中国特色新型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目标,以全面建成农业领域航母和新型国际粮商为中心任务,以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服务业为切入点,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推进观念、机制、技术创新,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资源资产,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实现经营规模、质量、效益的大飞跃,同时引领带动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更好维护农民利益,凝心聚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支撑加快农业强国建设。愿景目标是:到2023年末,粮食播种面积4560万亩,营业总收入确保增长10%,职工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到2025年,率先实现中国特色新型农业农村现代化,进入世界500强;到2035年,在率先实现中国特色新型农业农村现代化、进入世界500强的基础上,全面实现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完成“三大一航母”建设工程基础上,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的世界一流现代农业产业集团。北大荒“二次创业”必须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坚持深化改革、坚持弘扬北大荒精神五大原则。

  王守聪在报告中从九个方面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全方位夯实国家粮食安全根基,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深入实施产业振兴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主导产业体系;扎实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服务业,全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强化人才科技支撑;强化资金运营和资本运作,进一步优化企业资本结构;深入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充分参与国内国际市场竞争;坚定不移深化改革,为北大荒“二次创业”提供不竭动力;协同推动新型城镇化,引领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为北大荒“二次创业”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王守聪在报告中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发展和实现中国特色新型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推进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由之路;巩固和完善中国特色农业经济体系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必由之路;建设新型国际粮商是全方位夯实国家粮食安全根基的必由之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服务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弘扬北大荒精神,走好新时代“二次创业”的必由之路。这是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引领和保障北大荒“二次创业”扎实稳步推进。

  杨宝龙在总结讲话时要求,要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聚焦重点把握大会的精神实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集团党委(扩大)会议的部署要求上来。要强化执行抓好大会的贯彻落实,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实现首季“开门红”。要组织动员快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投身到“二次创业”的伟大事业中去。要聚焦稳粮扩豆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聚焦营销体系建设补齐企业发展短板,聚焦对标一流增强企业发展活力,聚焦农业社会化服务推进垦地融合发展,聚焦数字农业建设推进科技创新发展,聚焦能力建设培养企业家精英团队。

  对于抓好当前重点工作,杨宝龙要求,要抓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以早动争主动,不误农时抓实抓细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要加快实施重点工程项目,落实好黑土地保护、高标准农田、格田标准化改造、侵蚀沟治理、农田水利工程等开复工建设,以及推进数字化项目建设和迭代升级。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切实落细落实“乙类乙管”各项防控最新措施,着力做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

  根据会议议程,与会代表围绕《报告》进行了认真研讨。

  宝泉岭分公司、九三集团、赵光农场作表态发言。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集团外部董事、总经理助理、资深专员,各分公司、哈尔滨有限公司、驻集团纪检监察组、集团直属企事业单位、集团各部门,以及农(牧)场负责同志参加大会。会议还邀请了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省垂直管理单位、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相关负责同志,以及集团离退休老干部代表、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会议。

  文图:李春刚 张克华 孟繁俊 毕明宇

  平面编辑:毕明宇

  统筹:张永刚

  监制:刘晓雨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