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众志成城凝聚战胜疫情强大合力——中石油大庆石化公司党员干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黑龙江> 时事要闻 > 正文

众志成城凝聚战胜疫情强大合力——中石油大庆石化公司党员干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2020-02-28 18: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党员干部认真巡检装置

  大庆石化公司职工医院医生纷纷请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12日,中石油大庆石化公司职工医院的魏丽、王冬国、李秀娟3名医护人员作为大庆石化第一批增援湖北孝感的先锋队,与同事和家人依依惜别后,踏上了“逆行”征途……一颗初心、一份责任,自疫情发生以来,大庆石化的广大党员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启动以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考验着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力。大庆石化公司闻令而动,全员皆兵,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行动、第一时间排查、第一时间稳控,全面贯彻中石油集团公司党组、炼化板块和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大庆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面落实疫情应对措施,一方面努力把联防联控每个环节抓实抓牢,另一方面全力组织生产平稳有序运行,用智慧、汗水和生命奋战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第一线,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科学组织周密部署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这是一场分秒必争的战斗。

  1月31日,大庆石化公司党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对全公司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强化、再部署、再落实。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康志军强调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企业平稳运行和员工身心健康、生命安全。

  时间不等人,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懈怠。关键时刻,大庆石化公司党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各单位、各部门防控职责,调整相应工作机制,迅速进入战时状态。

  为增强广大员工全局观念,强化员工自我防护意识,大庆石化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有关部门、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职责的通知》《大庆石化公司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指导手册》和《关于加强公司集中办公区管控、消毒和个人防护的紧急通知》,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和部署。公司动员各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勇于担当、认真履责,带领全体员工同心协力、同舟共济,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大庆石化公司将疫情防控指挥部前移至生产指挥中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全局工作,临时取消每周一的安全生产例会、每天的经营例会和每周四的生产调度会,同时启动每日碰头机制。碰头时间定在每天清晨6时45分,将必要参加人员控制在最小范围,减少人员聚集,发挥最大效能,精准聚焦公司当前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重要事项,对瓶颈问题及时通报情况、研究对策,并作出部署,做到快速反应、积极应对,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心、担当作为,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分工明晰,职责明确。该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下设办公室,公司总经理办、生产运行处等部门,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坚决贯彻公司部署要求,科学精准、有力有序地做好公司疫情防控的总体协调工作。安全环保处、机动设备处等部门,全面做好疫情防护、消毒用品发放和外来人员管理等工作,确保公司疫情防控全方位、无死角。机关部门、二级单位党政领导强化政治担当,履职尽责,每天都到现场了解生产、防疫等情况,积极帮助基层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努力为基层做好服务,稳定企业生产、生活秩序。

  大庆石化化工一厂严格按每日“零报告”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对春节期间离庆、亲属回庆员工进行详细排查登记,实行每日向公司报告制。对去其他省份探亲员工,也实行每天必问,每天必报,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向在岗员工及时发放口罩,指导正确佩戴方法,倡导员工居家休息,减少外出,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化工三厂进一步加强成品车间、橡胶制品一、二车间外来装卸车人员管理和工作场所、公共区域、办公设施等消毒管理,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和盲区。

  腈纶厂实行专人负责制,对直达料送料人员、卡车司机和隔离人员,分别建立外来人员测温台账和返庆隔离人员台账,对隔离人员及时进行电话跟踪,每天记录身体状况、体温监测等详细信息,全力确保疫情防控精准落实。

  大庆石化质量检验中心严格按公司疫情防控要求,通过推行分厂领导对各车间包点管理、对各岗位专项排查、对每名员工详细掌握运行轨迹等办法,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进一步提升疫情期间协调保障力度。

  发挥优势主动作为 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

  作为黑龙江省医用氧资质供货单位,1月26日大年初二,大庆石化开发公司气体车间氧气班员工全部放弃休假,迅速回到工作岗位;销售送货人员24小时待命,一旦接到通知便立刻以最快的速度将医用氧气送至有需要的医院。截至目前,大庆石化开发公司累计生产液态医用氧气130多立方米,瓶装医用氧气3000多瓶,全部支援给疫情防控一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做好充分准备。

  疫情在哪里,党组织作用就发挥在哪里。

  “现在,需要你单位紧急配制公司首批应急消毒所用的酒精。”1月24日上午,大年三十,质检中心接到指令后,原材料与腈纶化验车间党支部立即组织党员骨干投身到试剂的配制工作中,快速领取所需物资、清洗玻璃器具、精准计算配比,并准确称量稀释、做好分装标识等工作,及时高效完成了9000mL消毒用酒精的配制。

  疫情发生后,大庆石化公司物资供应中心党委接到临时发放防护口罩的工作任务。卧里屯总库党支部干部员工克服发放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主动加班、热情服务。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管理组党员李冬红、超市组长潘占华加班到深夜。正月初四,超市保管员张海英一直坚守在岗,及时为安全环保处、保卫部等部门和单位发放口罩3000只。

  2月2日,大庆市龙凤区政府的工作人员高兴地从大庆石化化工三厂橡胶制品二车间领取了一吨的二氧化氯消毒液,解决了疫情防控物资燃眉之急。

  随着疫情发展,防疫物资紧缺,在外购渠道受限的不利条件下,大庆石化公司主动担当,充分利用现有的条件千方百计保障防疫物资充足到位。

  消毒液是防疫使用最多最广的物品。按目前的使用量,公司备用的消毒液仅能维持短短的几天。自1月31日起,大庆石化公司生产运行处积极寻找解决办法和途径,通过调查了解,汇聚各方力量共同解决难题。首先是解决配制消毒液的原料问题,经落实,大庆石化物资供应中心库存里有3吨的二氧化氯,可以用于制作消毒液的原料。据了解,二氧化氯是第四代化学漂白消毒剂,是高效消毒灭菌剂,常用于杀菌、消毒,但是拿它来代替84消毒液,还需要进行重新稀释配制才能用于防疫,而且必须有一吨装的密闭容器装备才能完成调配工作。

  危急之时更容易催生智慧的火花。大庆石化化工三厂橡胶制品二车间现有厂家运送聚合反应催化剂的包装容器为一吨的大包装,管理人员了解情况后,到现场研究决定,对包装容器进行稍微改造便可投入使用。技术人员在大包桶的上方加了一条入水管,又在桶的下方开设了一条出水管,简易好用的消毒液配制装置便组装成功了。

  万事俱备,更不欠东风。大庆石化实业公司在很久以前曾有过配制消毒液的经验,公司生产运行处立刻组织实业公司到物资供应中心领料,运到化工三厂橡胶制品二车间临时组建改装的消毒液厂房,相关专家按一定的比例,注入活化剂和新鲜水精心勾兑稀释,用最快的速度进行配制,经检验,完全可以代替84消毒液用于生活物品的消毒。配制工作开始后,大庆石化公司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到现场检查指导。化工三厂厂领导和橡胶制品二车间工作人员每天盯守在灌装现场,确保配制工作全程受控、顺利进行。

  2月1日上午11时,首批一吨消毒液配制成功,13时30分,生产运行处便立刻按规定数量为急需消毒液物资的炼油厂、储运销售中心、机械厂等7家单位灌装了消毒液,并指导各家单位回去后按一定的比例进行二次稀释,再发给车间和班组、岗位,详细列出消毒剂使用注意事项,保障安全、科学合理、节约使用。

  2月2日上午,大庆石化公司支援龙凤区政府一吨消毒液。2月2日下午,又将刚刚配制好的一吨消毒液按量分配给了化工三厂、化工一厂等10家单位。据大庆石化生产运行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第一批次将配制5吨的消毒液,以满足近期防疫需求。

  冲锋在前勇于担当 党徽闪耀防控一线

  “我会在宾馆坚守14天一刻不离开大家,我会站在大家的前面,一切危险我都与大家共同面对。”这样铁骨铮铮的话语,是大庆石化宾馆经理兼党支部书记熊小凤在接到近200人的隔离接待任务后的承诺。2月7日,项目组有近50人提前入住,她二话没说,冲在前,为客人量体温,办理入住,做那勇敢的第一个接待人。

  面对当前的严峻疫情,大庆石化公司各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牢记使命,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纷纷放弃假日休息,主动请缨,积极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2月12日,大庆市漫画家丁月光的新漫画《休息一下》,刷爆了朋友圈。漫画中,一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累瘫在长椅上仰面而坐!这不是什么“葛优躺”,而是高广涛的“累瘫照”。画中的主人公,不是别人,正是丁月光的爱人高广涛。

  高广涛是大庆石化职工医院放射科的一名医生,大年初二他便奔赴抗疫一线,在发热门诊为病人做64排CT扫描诊断。放射科作为肺炎的影像诊断科室,要对发热患者做出是否感染新冠病毒最关键的诊断。自防疫战打响,高广涛医生就没有休息过一天。高广涛说:“CT扫描检测仪器可以由别人操作,但诊断最后一道关口,确诊把关还得需要我来鉴定,与其两个人都承担风险,不如可我一个人上!”就这样,来大庆石化职工医院的每个发热患者,都经过高广涛来做CT,并做出最后诊断。

  发生疫情之后,高广涛白天要做普通诊检查,晚上还需保持发热门诊待班状态。几乎每天晚上发热门诊都会几次打电话找他,高广涛都是随叫随到。

  忙起来,高广涛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每次给病人检查后,还要进行一系列诊断处理,一坐就是小半天,腿坐麻了,原地站起身,跺跺脚,再接着看片子做诊断。54岁的他,就这样捂着防护服,戴着近视镜,仔细地看着每一个冠脉CTA肺部高分辨图,以及全身所有部位的三维成像。高广涛感到自己的眼力和体力都有些力不从心了,但是他还是咬着牙,不分昼夜地工作着。

  “我是党员,我请战”是大庆石化职工医院党员先锋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作表率的响亮口号。

  1月31日,大庆石化职工医院普外科医生吴岩和麻醉一科护士长孙彩凤一起在疫情防控“请战书”印上了鲜红的手印。他们在生活中是伴侣,在工作中是搭档,这次又同以共产党员的身份携手递交请战书,共同申请到防控第一线参加战“疫”。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在大庆石化职工医院医务人员不辞辛苦、排除万难,奋勇抗疫之时,一场以党员为模范的“请战”活动在大庆石化职工医院自发组织起来。大庆石化职工医院医务人员奋勇抗疫的行动仍在继续。(袁小峰)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