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第十二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在武汉召开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湖北> 时事要闻 > 正文

第十二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在武汉召开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3-11-23 09:04

  11月18日,以“健康环境、宜居地球”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本次大会由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主办,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江汉大学、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等单位协办,邀请国内外33位院士,400 余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以及 30 余位海外知名学者参会。

  第十二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围绕“双碳”目标、环境与健康、以及水、土、气、固废相关的环境分析、界面过程、生态毒理效应与健康风险等多个领域设置94个分会场,近万人参会,投稿摘要数为历届最多、分会议题设置最全。大会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做大会主旨报告和分会报告,其中包括大会报告8个,环境化学领域前沿发展报告5个,分会场报告3081个,墙报展示1200个,摘要录用5153篇;主编面对面、学术论文报展、研究生和青年学者专题报告会、基金讲座等学术活动。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何开文表示,环境化学是问题导向型学科,直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与世界科技前沿。参加大会的专家学者都在各自的领域造诣精深、建树颇丰,希望借助环境化学大会这个平台的相互分享和交流,激发碰撞出更多学术思想的火花,推动环境化学领域的科技创新和成果应用,为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发挥科技支撑和智库作用。他希望各位院士、专家能够一如既往关注、支持湖北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多出高招、多献良策。湖北愿与大家一道,共同为国家尽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宏伟目标,共同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力量。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黄晓玫表示,地大坚守“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价值观,是我国最早开展水文地质专业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机构之一,在环境化学领域做出了很多有益的探索,积淀了学科底蕴。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了坚持“更高水平开放、更深层次改革、更高质量创新”的发展战略,将面向国家在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重大需求和“卡脖子”问题,培育跨学科研究团队,推动跨学科研究平台建设,集中优势力量开展有组织的科技攻关,努力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生态文明建设、“双碳”等重大战略中做出地大应有的贡献。

  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强调,环境污染防治和提高健康水平是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需要各国科学家共同努力。在我国实施健康中国和“双碳”目标战略、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环境科学研究需要更广泛的国际合作,这次会议邀请了来自美国、加拿大和欧洲的科学家参会。期待大家在新污染物检测与发现、环境行为与归趋、生态毒理效应与健康风险、污染防控与治理技术等领域加强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柴之芳院士获颁环境化学终身成就奖,美国莱斯大学Pedro J.J. Alvarez院士获颁环境化学杰出成就奖

  开幕式上还颁发了环境化学终身成就奖、杰出成就奖、特别贡献奖、青年环境化学奖,并举行了《环境化学前沿(第四辑)》新书发布仪式。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柴之芳院士获颁环境化学终身成就奖,美国莱斯大学Pedro J.J. Alvarez院士获颁环境化学杰出成就奖,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玉奎院士、南京大学陈洪渊院士获颁环境化学特别贡献奖。叶朝辉院士、刘买利院士、周翔院士和邬堂春院士为《环境化学前沿(第四辑)》新书发行揭幕。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玉奎院士、南京大学陈洪渊院士获颁环境化学特别贡献奖

  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王中林院士、美国莱斯大学Pedro J.J. Alvarez 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柴之芳院士、加拿大滑铁卢大学Philippe Van Cappellen 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庄乾坤教授,先后做大会报告。

  全国环境化学大会由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发起,每两年一届,自2002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1届,已成为我国环境科学研究领域极具影响力的学术会议品牌和标杆。(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锐通讯员 邓娅敏 宁薇 刘春生)

[ 责编:邢彬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十万亩杜鹃盛开

  • 海上联合执法巡航迎休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近年来,国产科幻影视剧《流浪地球2》和《三体》火热“出圈”,获得全球关注。
2024-04-30 03:05
酚醛树脂是人类历史上第一种人工合成塑料,自诞生以来已经历了一个世纪。
2024-04-30 03:05
近日,云南农业大学盛军、田洋教授课题组突破核桃油抗氧化难题,研发出替代植脂末的核桃植物基奶粉,并实现成果转化和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食品工程学报》发表。
2024-04-30 03:05
有一个名字,总是让人心生自豪——广袤大地纵横驰骋,“流动的中国”以最直观的方式,将“中国速度”呈现给世界。
2024-04-30 03:05
在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人工智能主题日”活动现场,多项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数据要素、生态培育、产教融合、场景应用、监管治理等多方面成果精彩亮相,百余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围绕大模型、具身智能、可信AI等国内外前沿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2024-04-30 03:05
光明日报教育周刊近期推出的《科学教育提质正当时》系列报道,从师资培养、课程设置、资源建设等多方面,对如何更好进行中小学科学教育展开了持续讨论,并提出了一系列推动科学教育发展的有效建议,在科学界、科学教育界引发热议。
2024-04-30 03:30
“中国共有独角兽企业369家。《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2024年)》由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联盟联合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长城战略咨询、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共同发布。
2024-04-29 10:09
截至目前,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将于4月30日乘坐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9 10:07
2024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以创新为核心,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提升生产力整体水平,推动航空产业加快发展。
2024-04-29 10:06
以前,铸钛大炉坩埚容易损坏,需要每月更换一次,公司每年需要投入不少资金购买新坩埚。我和设备专家一起夜以继日地攻关,终于编制出了一套新的铸钛炉熔炼操作法,提高了坩埚使用率,每年可节约坩埚费用50万元左右。
2024-04-29 10:05
2024成都世园会开幕以来,邛崃分会场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迎来游客参观热。 借着成都世园会的契机,成都梳理整合龙门山生物多样性资源,规划建设了占地1172亩的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无边界地呈现龙门山生物多样性。
2024-04-29 10:04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