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非遗 | 湖北黄冈:红安大布织出的幸福生活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湖北> 时事要闻 > 正文

非遗 | 湖北黄冈:红安大布织出的幸福生活

来源:文旅中国2023-11-18 09:47

  在湖北省黄冈市,因为热爱红安大布,一个90后的大学生,辞掉机械设计师的工作,成为一名纺织男。从开办纺织技艺传习所,到创办织绣文化传播公司;从纺织小白,到纺织非遗传承人;从帮助留守妇女创业就业,到网络红人……小小织布机经纬交织,织出了他的幸福生活。他,就是红安大布黄冈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陶文成。

  “唧唧复唧唧,织男当户织,不闻织女声,唯闻男织音。”陶文成20世纪90年代出生在大别山南麓湖北红安县的一个纺织世家,不仅他母亲的手工纺织技艺在当地小有名气,他奶奶、外婆,甚至大他两岁的姐姐都会织布。虽然从小就对传统纺织非常亲切和熟悉,但他从来没想过自己也会走上纺织路。

  2008年,陶文成考入武汉纺织大学,选择了当时比较热门的机械专业。时隔多年,他依然后悔不已,选对了学校却没有选对专业,让他走了很多弯路。

  以前家里条件不好,他和姐姐的学费生活费全靠母亲织布换些钱来维持。因为传承和坚守,2009年,红安大布入选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他母亲入选湖北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010年,作为红安大布传统纺织技艺里面的佼佼者,他母亲代表湖北仅有的几家非遗项目参加上海世博会,把红安大布推到世界窗口,他们一家的生活轨迹完全转向纺织行业。母亲让他换到纺织专业,将来可以继承红安大布,但那时候离毕业只剩下半年,他也根本看不上红安大布,一心想着毕业后靠着机械设计拿到一份高薪。

  大学毕业后,陶文成在武汉一家机械公司上班,三年后结了婚,帮母亲找到了接班人。他跟母亲说,“以后就让你儿媳在家里帮忙织布传承你的手艺,再别说让我回来学织布了,你看有哪个大男人织布的呀?”他妻子也是非常不情愿的留在了家乡。

  2015年3月,母亲跟陶文成打电话:“你还是回来吧,现在红安大布到了发展和传承的关键时期,我年纪大了身体不好,你老婆又怀有身孕,以后还要带小孩,你要回来担负起责任。现在没有年轻人愿意学,你们夫妻俩就要做好“带头兵”,不能让这门手艺失传了。虽然你月工资有一万多,但你也不要小看红安大布,它是我们红安县最主要的特产之一,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发展前景也是非常的好,传承红安大布才是你应该走的路。”经过再三思量,2015年8月,陶文成辞掉液压设计师的工作回到红安,踏上了纺织之路。家里人非常高兴,老婆说:“我们一家人总算可以一起生活,一起并肩作战了。”

  回家后,陶文成发现创业并不是想象那么的容易。他们家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没有社会关系,没有经济能力,没有创业经验,仅有一门手艺,靠着乡下的一个小门店,想把技艺传承下来都够呛,更别说把门店做大。

  当全家的经济来源就靠红安大布时,前所未有的压力向他扑来。但是他不想当逃兵,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走下去。他说服母亲,要想传承,靠我们一家人是做不到的;要想创业,靠传统经营模式也不行。2015年9月,他们家在红安七里坪的长胜街租了一间60平米的房子,在红安县文化馆的帮助下,挂了一块“红安大布传统纺织技艺传习所”招牌,有了这块招牌和他母亲非遗传承人的称号,加上长胜街浓厚的红色旅游文化氛围,陶文成开始了不一样的创业。

  虽然陶文成从小对织布机非常熟悉,但是真正坐到织布机上去学习、操作、创新,还是他回到家乡以后才开始的。从纺织小白到纺织非遗传承人,他经历了各种心酸。从第一天坐到织布机上,就有参观的游客嘲讽说,“你个大小伙子怎么干姑娘伢的活呀?”“男做女工,再好也不中”………各种难听的话都有,枯燥的工作、外人的嘲讽,让大学毕业的陶文成陷入了自我否定。但是每当他看到母亲拖着生病的身体坚持坐在织布机上,看到怀孕数月的老婆还在加班加点地赶货期,他觉得他那点小小的委屈和大男子主义心理其实不算什么。

  没有社会关系,努力提升自己;没有经济能力,自己一分一分的挣;没有传承队伍,自己亲力亲为。非遗传承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坚守。传统手工总是枯燥无味的,但是为了担起传承责任,他全身心的投入到织布机上,不分昼夜地钻研纺织技术。

  2017年和2022年,陶文成先后回到母校武汉纺织大学参加培训学习,并获得了优秀学员称号。经过七、八年的努力,陶文成以传习所为基点,多次登上中央电视台、湖北电视台、湖北日报等多家媒体平台,同时以传习所为中心点,辐射整个长胜街,造就了现在的“大布一条街”,游客们的嘲讽渐渐变为夸赞表扬。2022年,陶文成荣获“黄冈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称号,他们家也连续获得“黄冈最美家庭”“湖北省荆楚脱贫攻坚最美家庭”和“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为了扩大传承队伍,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2月,陶文成创办了“红安福锦织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公司以非遗为主体,含红安绣活非遗工坊、红安大布非遗工坊、非遗生活馆和非遗培训室四个功能区,开办了多期红安大布传统纺织技艺培训班、红安大布传统纺织技艺就业培训班,培训留守妇女100多名、中小学生和在校大学生2000多人。公司以红安大布为产业,充分利用红安红色旅游资源,积极与武汉纺织大学、湖北美术学院、武汉城市学院、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等众多高校合作,结合“基因红”和“生态绿”,擦亮红安“发展金”名片。公司还和本地的红安职教中心联合创办非遗工作室,成立“校企共建实习实训基地”,陶文成和母亲分别受聘为红安职教中心服装专业兼职教师,共同来传承红安大布纺织技艺。2021年底,红安县文旅局授予公司“红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称号。2022年4月,黄冈市妇女联合会、黄冈市乡村振兴局授予公司“巾帼创业示范基地”。

  近年来,网络短视频风靡全国,让陶文成找到了新的宣传窗口。2022年,他注册了抖音号,发一些平常织布的短视频到网上,发现浏览量还挺高,说明有很多人在关注非遗和喜欢非遗。2022年11月,陶文成打破出镜就紧张的心理,开了第一场直播,边直播边学习,粉丝一下子涨到了6万之多,一个月的时间让他成长为一名小网红,引来全国各地的粉丝前来拍照购物。这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力量,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经纬交织,也能织出幸福生活!(李青松、张艾、黄就宣)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十万亩杜鹃盛开

  • 海上联合执法巡航迎休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近年来,国产科幻影视剧《流浪地球2》和《三体》火热“出圈”,获得全球关注。
2024-04-30 03:05
酚醛树脂是人类历史上第一种人工合成塑料,自诞生以来已经历了一个世纪。
2024-04-30 03:05
近日,云南农业大学盛军、田洋教授课题组突破核桃油抗氧化难题,研发出替代植脂末的核桃植物基奶粉,并实现成果转化和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食品工程学报》发表。
2024-04-30 03:05
有一个名字,总是让人心生自豪——广袤大地纵横驰骋,“流动的中国”以最直观的方式,将“中国速度”呈现给世界。
2024-04-30 03:05
在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人工智能主题日”活动现场,多项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数据要素、生态培育、产教融合、场景应用、监管治理等多方面成果精彩亮相,百余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围绕大模型、具身智能、可信AI等国内外前沿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2024-04-30 03:05
光明日报教育周刊近期推出的《科学教育提质正当时》系列报道,从师资培养、课程设置、资源建设等多方面,对如何更好进行中小学科学教育展开了持续讨论,并提出了一系列推动科学教育发展的有效建议,在科学界、科学教育界引发热议。
2024-04-30 03:30
“中国共有独角兽企业369家。《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2024年)》由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联盟联合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长城战略咨询、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共同发布。
2024-04-29 10:09
截至目前,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将于4月30日乘坐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9 10:07
2024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以创新为核心,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提升生产力整体水平,推动航空产业加快发展。
2024-04-29 10:06
以前,铸钛大炉坩埚容易损坏,需要每月更换一次,公司每年需要投入不少资金购买新坩埚。我和设备专家一起夜以继日地攻关,终于编制出了一套新的铸钛炉熔炼操作法,提高了坩埚使用率,每年可节约坩埚费用50万元左右。
2024-04-29 10:05
2024成都世园会开幕以来,邛崃分会场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迎来游客参观热。 借着成都世园会的契机,成都梳理整合龙门山生物多样性资源,规划建设了占地1172亩的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无边界地呈现龙门山生物多样性。
2024-04-29 10:04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