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拼多多:以电商撬动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湖北> 时事要闻 > 正文

拼多多:以电商撬动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05-28 16: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5月25日,一场浙江杭州和湖北恩施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呈现在浙江电视台与拼多多的连线直播间。在直播间现场,湖北恩施州宣恩县县长习覃,杭州市驻宣恩干部、宣恩县副县长裘凯化身主播为当地特色农产品带货。在两位县长的直播现场,50万网友点赞抢购,相关涉农店铺销量当日增幅达到360%,并带动贡茶、黑茶、慢土豆等平台搜索量增长230%。

拼多多:以电商撬动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5月25日,浙江杭州西湖区、湖北宣恩县在浙江电视台、拼多多直播间开展联动直播助农。

  东西部协作扶贫,县长客串茶艺师引50万网友点赞

  “鄂西宣恩有贡茶,茶叶三宝甲天下。一千多年前,茶圣陆羽就在《茶经》中记载了宣恩伍家台茶叶。”在此次直播中,习县长现场客串茶艺师,一边演示泡茶工艺,一边为网友推介宣恩县的伍家台茶叶。

  据习县长介绍,不同于市场上其它绿茶,伍家台绿茶传统制作技艺共有七道工序:鲜叶摊放、杀青、揉捻、初干、做形、干燥和增香。经过这七道工序,伍家台绿茶茶汤入口柔和,无苦涩,栗香高长、味浓,回甘绵长。“伍家台茶叶使用的原料,都是来自我县海拔800米高有机茶园优质品种,好山好水出好货,保证消费者拿到手里的是健康茶、放心茶,网友们赶快下单!”

  作为杭州市驻宣恩干部,裘凯对于宣恩也有很深刻的感情。据他介绍,宣恩县在地域上刚好被北纬30°黄金分割线穿境而过,境内自然资源富集、气候宜人,因此有了独具特色的宣恩农产品,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慢土豆”。“慢土豆”顾名思义是说它生长缓慢,正因如此才吸收了非常丰富的养分。“你看它黄皮、黄心,捏一捏并没有太多的水分。水分少,蛋白质高,它的淀粉含量要比普通土豆多一倍,烤着吃、蒸着吃都有极佳的口感和风味。”

  国务院扶贫办携手拼多多,助力脱贫攻坚收官战

  “扶贫协作是东西部共赢之举、互利之举。三年多来,两地双方立足宣恩所需、杭州所能,坚持把脱贫攻坚当作头等大事。”裘凯表示,在对口帮扶的过程中,除了真金白银倾力支持,西湖区通过创新思路,探索“电商+直播+创业”的新发展模式,为宣恩县成功脱贫摘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活力。

  据了解,湖北恩施州共下辖8个县(市),2019年前均为国家级贫困县,目前包括宣恩在内已经实现全面脱贫。湖北省恩施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吴槐庆在连线直播中表示,杭州和恩施结对以来,着力构建了消费扶贫的长效机制,既能帮助恩施特色农产品出山出村,又能丰富杭州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今年以来恩施农副产品已累计销售3亿元,惠及4万贫困人口。

  在直播中,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何加新也介绍,杭州对口帮扶恩施,在资金帮扶、劳务协作、教育医疗等领域展开了全面合作,尤其注重加强人才交流和互派。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决战之年,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农产品上行受到较大影响,尤其在贫困地区,受制于原有的销售体系和产业链条件,市场通道的恢复和拓展,产业链的重建,都遇到了更严重的挑战。

  作为农产品上行平台,2月10日起,拼多多在全国率先开启了“政企合作,直播助农”,探索“市县长当主播,农户多卖货”的电商助农新模式。截至5月14日,相关助农专区和活动共计成交1.4亿单,卖出农副产品总计超过8.5亿斤,帮扶农户超过35万户。

  此外,在5月20日,国务院扶贫办和拼多多共同启动了“消费扶贫百县直播行动”。拼多多将在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指导下,发挥平台农产品上行优势,选取100个贫困县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通过消费扶贫带动当地产业兴旺,让藏在深山和边远地区的特色农产品,能形成全国竞争力,推动贫困地区转变为电商的富矿区。”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范洁真表示,拼多多会将资源和直播的重点锁定在贫困县,尤其是52个“挂牌督战县”,全面帮助贫困县及脱贫巩固县形成可持续的产销对接机制。(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锐 通讯员李康)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