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南阳岩石文(岩画)试读|南阳岩石文的远古玉璧
首页>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河南> 要闻 > 正文

南阳岩石文(岩画)试读|南阳岩石文的远古玉璧

来源:南阳日报2020-08-07 12: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龙腾南阳讯 近年来,随着南阳一系列重大考古的新发现,一次次国家级学术讨论会的召开,一批批国际国内文化专家、考古学者踏足,南阳在中华文明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的神秘面纱,正在一层层被揭开。围绕王子朝奔楚事件中“不见冢”的发掘和研究,黄山遗址中神秘的“大王”考古,神秘的天书“岩石文”的试读,成为“文明在宛”和“文明核心区”的三足之势。

  特别是中国先秦史学会古文明研究与保护中心的成立,让一大批有见解、有思想、有学识的专家,如蜂亲蜜,智慧归巢,笔耕不辍,发表了一批有影响的学术文章,笔者虽才疏学浅,不敢妄言狂语,但在这股强大的学术潮流推动下,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成此拙文,也希望为南阳古文明的研究添一根柴,注一滴水,尽一份力。

  南阳岩石文里的“碾盘玉璧”及其早期功能

  南阳岩石文(岩画)是人类文明初期的历史画卷和刻划在岩石上的鲜活“史书”。从此种意义上来讲,南阳岩石文既是远古先民的历史记忆,又是中原地区的文化之根。生活在这里的先民,用最原始、最质朴的石刻语言,通过岩石这种载体来表达心声,交流思想,记述事件,诉求愿望。因此,南阳岩石文被誉“神秘的天书”。

  璧的历史非常悠久,早期的形状,已无从考究,但至少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距今6000年以上的历史。新石器时期的玉璧形制无定式,多光素无纹,少数有谷纹、蒲文等装饰,显示了简约质朴的特点,表现出原始状态的朴拙美。《周礼·春宫·大宗伯》载:“以玉作六器,以礼天地四方。以苍壁礼天,以黄琮礼地,以青圭礼东方,以赤璋礼南方,以白虎礼西方,以玄黄礼北方。”玉璧作为承载文化、思想、精神、情感和身份的载体,不仅是厚葬制度的器物,而且还被统治阶级用于祭祀和礼仪,在中国古代社会意识形态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邹衡先生在《试论夏文化》①中认为,犹如周礼继承商礼和商礼继承夏礼一样,夏礼可能是继承虞礼而来的,正式提出了虞礼的概念。总之,在夏礼前已有了更早的礼的初级形态,应当是无疑的。《左传》中“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古代先民把祭祀活动看的相当重要,由于对自然缺少科学的认识,以至于日月星辰、山川河流、自然神灵、灾害瘟疫、生殖崇拜,都当做了祭祀对象。玉璧是中国玉文化中重要的礼器之一,早期的玉璧充满神秘感,主要被作为礼器和用作葬玉。后来随着玉文化内涵的不断丰富和发展,玉璧逐渐冲破了神秘色彩,向世俗化发展,进而演变为佩玉、礼仪馈赠品和陈设装饰品。

  对于玉璧产生的源起,目前还没有较为统一的说法,但从事物发展继承的规律看,南阳碾盘岩状玉璧或为早期的石璧。玉璧状石碾盘岩石文,就其作用上来说,主要是用于祭祀的,祭祀的对象就是神灵,祭祀活动总要在某些地点举行,但早期的祭祀没有固定的场所,随时随地均可祭献。随着祭祀规范化,逐步出现了固定的场所。最初的祭祀场所是比较简单的。如祭天,或在高山上,或在平地,或在河边。后来为了表示对神灵的虔诚,便修建了神庙或祭坛。古人认为,最重要的祭祀,其祭祀场所反而最质朴,往往不用封土作坛,早期只把一块平地扫除干净即可祭祀,古人称之为“墠”。《礼记·礼器》②称:“至敬不坛,扫地而祭。”《礼记·祭法》③说:“除地为墠。”方城的大碾盘状岩画(岩石文)有在丘陵下的,有在水边的,有在平地的,也说明了这一点。

  碾盘状玉璧:通天地祈神灵,宗教原史的萌芽

  《史记·货殖列传》载:“颍川、南阳,夏人之居也。”南阳所发现的岩石文内容丰富,规模之大、范围之广、雕刻之精实属罕见,是爻窝岩石文(岩画)的最主要区域。在生产力低下的中国早期社会,制作这些岩石文,显然不是短时间和一般力量所能为。特别是在巨石之上,先进行修整打磨,然后进行雕刻,反映了先民在制作时不惜资财,用心良苦的一面,同时也说明南阳岩石文在先民心中的神圣地位。

  南阳岩石文在制作上因石就势,直接在岩石上研磨、刻划、雕凿,从外形上划分,可分为线条型、凹穴型、沟槽型、圆雕型等形状;从艺术表现形式上划分,可分为具象和抽象两种。具象的内容占比例很小,包括生殖崇拜、禽兽、脚印等。大量存在的是抽象的,主要为圆形凹穴、方形凹穴、沟槽、网格、米格、圆碾盘等。另外,在部分乡镇发现有史前巨石支石遗存。凹穴岩石文直径通常在3厘米至50厘米,深度0.5厘米至45厘米,以组成图案排列为主;也有少部分大的凹穴,直径在45厘米左右,为圆形圜底,研磨而成。凹穴岩石文既有规则排列的,也有不规则排列的,12穴以下的凹穴组成较少,12穴以上的较多,构成了南阳岩石文的基本面貌。

  南阳市区发现的这些石碾盘岩石文(岩画)的制作,首先要选石,选择的石头大都在地势平坦、视野开阔、便于研磨、利于聚集的地方。其次是对巨石进行圆形加工,在直径2至3米的大石头上进行打磨,根据需要把石头做成圆形状。其三是要在大石头的圆心部位研磨一个直径20厘米左右的凹穴,再在圆身上制作一些直径3至4厘米的小凹穴。在生产力低下的时代,要制作成这样的碾盘状岩画(岩石文),创作者不知要经过何种的艰辛劳作,也不知其内心要充满多么丰沛的精神动力和强烈的创作冲动。

  南阳发现的典型碾盘状岩画(岩石文)基本情况如下:

  1.方城县古庄店乡一里坡岩画(岩石文)。位于古庄店乡韩岗行政村一里坡自然村吐雾山下,直径3.5米,中孔直径30厘米,岩石上有大小凹穴、沟槽。

  2.方城县清河乡观音台岩画(岩石文)。位于清河乡杨庄行政村观音台自然村古河道边,直径2.2米,中孔直径17厘米,上布凹穴。

  3.方城县清河乡后崔庄岩画(岩石文)。位于清河乡豁口行政村后崔庄自然村古河道边,直径1.3米,中孔直径17厘米,上布凹穴。

  4.南阳市鸭河工区皇路店镇杨寨村柳树沟岩画(岩石文)。直径2.6米,中孔直径30厘米,上分布凹穴形岩画,风化严重。

  5.南阳市鸭河工区皇路店镇杨寨村柳树沟岩画(岩石文)。直径2.7米,无中孔,分部大量凹穴形岩画及灯笼形沟槽,其中最大的一组岩画为22穴。

  璧,古代的一种器物名。《说文》中是这样解释“璧”字的:“瑞玉,圆器也。”《尔雅·释器》④中指出:“肉倍好谓之璧,好倍肉谓之瑗,肉好若一谓之环。”邢禹疏:“肉,边也,好,孔也,边大倍于孔者名璧。”这里把璧的形制讲得十分清楚,“肉”是指周围的边,“好”是指当中的孔,边为孔径的两倍以上便是璧。

  南阳碾盘状岩石文(岩画)和玉璧的相同之处在于:

  1.从材质上看,都是以石头为载体,进行加工打磨制作方法一致。

  2.从形状上看,都是圆形、空心。

  3.从作用上看,都是以祭祀为主,且主要表现的是通天礼天功能。

  4.从事物发展规律上看,与早期玉璧有时间上的交叉,但更粗旷、更原始,比原始玉璧更早、更朴实,明显带有事物发展的传承性。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岩画专家汤惠生先生多次在方城实地考察后认为:方城玉璧状石碾盘为我们揭示了凹穴岩画的功能,就是要通天地。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中国岩画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陈兆复先生在考察方城后说:方城岩画基本上都跟祭祀有关,把中国文明的阶段更具体化了。河南省石刻专业委员会主任、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蔡全法先生说:这是在一种宗教思想支配下去做的一些岩画,像那种玉璧凹穴,实际上就是人们有愿望去祈求上天那些神灵。另外,方城还邀请了中国岩画研究中心主任张亚莎教授,宁夏岩画研究中心乔华主任,岩画学博士、教授杨超等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岩画专家、文博研究员到方城考察研究,他们得出的结论都是惊人的一致,那就是方城的石碾盘岩画(岩石文)与祭祀、宗教通天有关。

  南阳岩石文或产生于新旧石器的交替阶段

  南阳岩石文(岩画),出现时间可能在新旧石器的交替阶段。此时,磨制石器的出现,陶器的发明,原始农业的兴起,极大地丰富了生产资料,提高了生产力,人类社会由此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时期,开始定居生活,有了族群和一定的活动区域,人们在生产和劳动中关系更加需要密切配合,思想交流更加频繁,出现了原始信仰、语言和原始艺术、原始音乐、原始绘画、原始雕塑、原始文字、原始宗教、原始礼仪。作为传递信息、交流感情、记事祭祀的岩石文也应运而生、流传至今,为我们留下了人类历史文明的千古之谜。

  ①邹衡:《试论夏代文化》,见《夏商周考古学论文集》,科学出版社2001年版,第154页。

  ②《礼记·礼器》,上海古籍出版社1987年版,第134页。

  ③《礼记·法祭》,上海古籍出版社1987年版,第254页。

  ④郭璞:《尔雅》,中华书局1985年版,第49页。⑦6

  李迎年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