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西> 广西专题> 正文

金融为“媒”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2023-09-19 11:25 来源:广西日报 
2023-09-19 11:25:40来源:广西日报作者:责任编辑:邢彬

金融为“媒”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第15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成果发布现场。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供图)

  本报记者 谭卓雯

  灿烂金秋,欣逢盛会。9月18日,以“金融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15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在南宁举办,300多位政金企嘉宾齐聚论坛,深入交流、凝聚共识,共商“一带一路”金融合作与发展大计,共谱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美好愿景。

  今年,中国与东盟的开放合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将持续深化与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加强金融政策创新和供给,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郑薇表示。

  她指出,要深化外汇业务便利化改革,推进优质企业贸易便利化、跨境融资便利化等政策措施,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扩大金融市场制度型开放,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市场;推动跨境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向“一带一路”重点项目、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产业园区建设和供应链合作。

  在当前全球经济和金融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和市场波动的背景下,许多新兴和发展中国家正在寻求减少对美元的依赖。老挝中央银行、缅甸中央银行、柬埔寨中央银行、泰国中央银行的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加强中国和东盟各国的金融互联互通提供了独特的机会,随着双边贸易和投资额快速增长,应在跨境交易中探索更多本币结算方式,降低交易成本和风险。

  广西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经国务院同意,2018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等13部委联合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总体方案》,广西担负起为中国金融改革开放探索经验的重任,以推动人民币面向东盟跨区域使用为重点,实施面向东盟的跨境金融创新等重大任务。

  经过近5年的努力,广西金融改革创新的成效备受各界关注。本次论坛设置成果发布环节,向与会嘉宾分享了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成果,展示了广西金融稳步前行的足迹。

  成果显示,近5年来,广西金融改革创新的意识大大增强,金融生态环境得到较大优化,金融要素不断集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各金融机构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宗旨,持续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更好地满足了经济发展的需求,涌现出一批经典创新成果。

  改革不停歇,创新不止步。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广西区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分局)、自治区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与3家核心试点银行的代表共同按下按钮,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北部湾港航融场景正式启动。

  该场景是专门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跨境金融融资场景,以北部湾国际港为聚焦点,以海运物流为核心,以海运运单、提单、仓单为标的,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北接西安、西连成渝、南通东盟、拓展全球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试运行以来,共有8家银行为涉外企业发放贷款,折合人民币5108万元。

  “我们将根据市场的需求不断拓展平台运用的深度和广度,丰富跨境金融服务供给,为涉外企业提供更便利化、更优质的服务。”中国人民银行广西区分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分局副局长张春光说。

  主题演讲环节,各金融机构负责人围绕金融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话题,进行对话交流,开展“头脑风暴”。

  中国农业银行行长付万军指出,随着RCEP协议在各成员国的全面落地以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中国与东盟间经贸合作关系将更加紧密,农业银行将在强化融资服务供给、完善跨境金融服务体系、实施服务RCEP专项行动、加强农业贸易金融支持四个方面,实践金融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总裁孙煜表示,将发挥地处香港、辐射东盟区位优势,发挥境外最大的人民币清算行优势,发挥香港“超级联系人”作用,持续推动香港具有优势的产品服务、人才、科技、资金等资源向东南亚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辐射,以一站式综合服务助力跨国企业发展。

  上交所副总经理王泊表示,将与自治区政府共同培育和推动更多广西优质企业在上交所主板和科创板发行上市,稳步推进债券融资,大力引导及推动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培育申报。

  积力之举无不胜,众智之为无不成。当前,广西将与各方一道,不断深化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立足服务“一带一路”资金融通,共建共享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邢彬]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