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西> 广西专题> 正文

东帝汶首次亮相东博会

2023-09-18 11:24 来源:广西日报 
2023-09-18 11:24:27来源:广西日报作者:责任编辑:邢彬

东帝汶首次亮相东博会

首次参展的东帝汶展区受到热捧。本报记者 徐天保/摄

  本报记者 冯 辉 实习生 廖宗钰 叶 俊

  “叮铃铃”“咚隆隆”……9月17日下午,循着悦耳的乐声,记者走进南宁国际会展中心B2区,在里三层外三层的观众中,两名充满异域风情的演员正在表演民族舞蹈。女演员头戴挂着小铃铛的牛角银饰,男演员头戴鸡尾羽毛冠,都身穿横条纹筒状长裙,不时击打着挎在腰间的长鼓,伴随着音乐的律动翩翩起舞,“呜呼——”一声引得全场掌声雷动。

  这一天,东博会迎来了一个新的参展成员——东帝汶。

  东帝汶位于东南亚努沙登加拉群岛最东端,包括帝汶岛东部和西部北海岸的欧库西地区以及附近的阿陶罗岛等,西部与印度尼西亚相接。今年5月,在印度尼西亚纳闽巴霍举行的第42届东盟峰会上,通过了东帝汶成为东盟正式成员国的路线图。正因如此,第20届东博会首次邀请东帝汶作为东盟观察员国出席相关活动。

  17日下午3时许,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B2区魅力之城,东帝汶展区热闹非凡,许多东博会参展商和专业观众纷纷前来一睹东帝汶首次参展盛况。“听说东帝汶首次参展,我就拉着几个好姐妹过来体验感受他们的民族风情。”正在试穿东帝汶传统服饰的专业观众苏女士笑着对记者说。

  记者看到,整个东帝汶展区以红色作为主基调,用木柱腾空架起的东帝汶特色尖顶圣屋,展馆内摆放着东帝汶传统手工织布、银饰和竹篮,以及咖啡、大米和椰子油等获得有机作物。“这种咖啡豆生长在海拔800米至1800米的山上,长年得到热带气候雨水和阳光的滋润,磨出的咖啡香醇可口。”东帝汶展馆的工作人员卡多苏(音译)介绍说,咖啡是石油和天然气之外对东帝汶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商品,咖啡豆可以烘干销售,咖啡果肉可以加工成生物乙醇燃料,咖啡果壳还可以制作成纸张,全身都是宝。

  在东帝汶展区,好几个东帝汶来华留学生细致地为参展商和专业观众讲解东帝汶的人文历史、经贸合作与发展规划,来自北京科技大学应用化学专业的大四学生乔治说:“这是我们国家第一次参加东博会,我觉得东博会这个平台对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会大有帮助。”

  谈及广西,东帝汶贸工部科技处主管马丁斯笑着竖起大拇指点赞:“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广西南宁,南宁不但绿化做得好,城市面貌也十分整洁。此外,我还领略到了广西美丽风光,广西的发展成就也令人钦佩。”

  “我们十分感谢中国对所有东盟国家,包括东帝汶的经济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此次以东盟观察员身份参加东博会,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东帝汶贸工部副部长特林达德表示,东帝汶民众也想来中国多走走看看,在寻求进入中国市场的同时,进一步学习中国在经济建设、对外开放和改善民生上的第一手经验,并争取与广西结成省级友好城市。

[责任编辑:邢彬]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