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西> 广西专题> 正文

桃李芳华 魅力十足——巡礼第二十届东博会中国与东盟十国“魅力之城”

2023-09-18 11:22 来源:广西日报 
2023-09-18 11:22:29来源:广西日报作者:责任编辑:邢彬

桃李芳华 魅力十足——巡礼第二十届东博会中国与东盟十国“魅力之城”

观众在印度尼西亚“魅力之城”观赏传统歌舞表演。本报记者 徐天保/摄

桃李芳华 魅力十足——巡礼第二十届东博会中国与东盟十国“魅力之城”

缅甸“魅力之城”的歌舞表演极具特色。本报记者 徐天保/摄

  本报记者 林涌泉

  今年是东博会创办的第20个年头,正值桃李芳华之年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已经成为双方重要的开放合作平台,在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20年来,作为在东博会“重头戏”的“魅力之城”,也成为中国和东盟国家向世界立体、生动、全面地展示各自独特文化的窗口。

  让我们记者陪您“一站式”打卡中国一城与东盟十国十城,一览各国五彩缤纷的文化、服饰、美食、特产和商机,探寻这些城市各具特色的旖旎风情和迷人魅力,共赏中国和东盟各国在贸易、投资、科技、文化、旅游等方面友好交流和互鉴,各美其美、和合共生的繁荣盛景。

  “魅力之城”,年年精彩有约,届届推陈出新。

  今年,第20届东博会的“魅力之城”分别为中国杭州市、文莱斯里巴加湾市、柬埔寨金边市、印度尼西亚中加里曼丹省、缅甸曼德勒市、菲律宾土格加劳市、新加坡、泰国尖竹汶府、越南山罗省,老挝设置历届“魅力之城”集中展示,马来西亚综合展示其旅游文化及航空业的发展。

  杭州携手亚运向未来

  第19届亚运会将于23日在杭州开幕。当前杭州正在按照“中国新时代·杭州新亚运”的定位,全力做好筹办工作,此次杭州展厅也是围绕亚运主题“做文章”。

  走进杭州展厅,“宸宸,琮琮,莲莲”3个亚运会吉祥物笑迎来客,非常吸睛。抬头望去,天顶上设计有五种颜色的飘带环绕着“杭州”,这是杭州亚运会核心图形“润泽”,灵感来自丝绸,这和东博会开放的理念不谋而合。地面上,设计有6条流线型跑道,预示着杭州亚运会将六六大顺。以“创新活力之城、历史文化名城、生态文明之都”为主线,杭州展厅通过现代化展示技术和音视频、实物等形式,展示内容包括亚运会、数字经济、三大世界遗址等三大特色板块,展示中国魅力之城杭州形象。

  老挝不“老”新加坡出“新”

  走进老挝的“魅力之城”展厅,一列中老铁路老挝段运营的澜沧号列车造型呼啸而来。该列车外观呈流线型,采用了老挝国旗色“红、蓝、白”三色,极富老挝特色。不少观众在这里“打卡”拍照,共同见证中老友谊新成果。展厅中,老挝还将其历届“魅力之城”进行集中展示,展示由万象、占巴塞、琅勃拉邦、甘蒙等共同呈现的多面老挝。

  新加坡作为一个充满独特魅力的城市国家,是在东博会上出镜最多的“魅力之城”。得益于组织者的巧思,新加坡每一次的呈现都为观展者带来不一样的惊喜与体验。在今年新加坡“魅力之城”大门处,标志性地标狮身鱼尾像十分醒目。本次新加坡“魅力之城”,全部用绿植装点,其科技感和“花园城市”的称号相得益彰。而且,墙上醒目打出了“和谐共生‘新’枢纽,携手共创‘新’发展”的广告语,新时代感扑面而来。

  来场说走就走东盟之旅

  来到马来西亚的“魅力之城”,正大门展示的浓郁马六甲娘惹文化风情,很容易勾起你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走进展厅,脚踏的绿色地砖,头顶上方的红色屋瓦,都是有关娘惹文化的设计。

  “欢迎乘坐航班,前往吉隆坡!……”该展厅还在大门口处别出心裁地设计成一个具有当地特色的“机场”,登机口、柜台等设施一应俱全,通过这一特别的方式,对外展示其旅游文化及航空业的发展,展现出多元文化交汇融合的马来西亚。

  “明年是中马建交50周年,我们特地通过魅力之城这一窗口,宣传马来西亚的旅游资源,宣传马中友好关系,促进马中文化交流和旅游合作。”马来西亚驻广州总领事馆旅游处副处长伊斯迈说。

  越南“魅力之城”山罗省主打生态农业+生态旅游板块,综合展示其生态旅游优势和商机,走进该展厅,上下左右几乎全是绿色,扑面而来的全是小清新气息。展厅顶部四处,醒目打出“山罗绿色农业中心”横幅,厅内展示了各种生态农产品以及各色水果深加工产品。整个展厅琳琅满目,令游客驻足流连。

  泰国的尖竹汶府是泰国东部的水果大省,也是以生态农业+生态旅游板块,首次作为泰国“魅力之城”在东博会上展示其独特风采。

  走进该展厅,其醒目张贴的泰国榴莲、山竹、香蕉等各式鲜美水果图片,引游客驻足观看拍照。充分体现了“缤纷泰国,果香四季”的特色。此外,该府还出动了演艺队伍和礼仪小姐,全方位地宣传尖竹汶府出口的主要水果和本地生态旅游资源,让观众全景式地了解到当地的特色美食和生态旅游文化。

  此外,缅甸的曼德勒市,印度尼西亚的中加里曼丹省,菲律宾的土格加劳市等魅力之城,他们都分别以古老的蒲甘文化、神奇的土著文化、灿烂的民俗文化来宣传他们各自丰富多彩的旅游文化资源。

[责任编辑:邢彬]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