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西> 广西专题> 正文

第20届东博会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超过4800亿元

2023-09-18 11:00 来源:广西日报 
2023-09-18 11:00:02来源:广西日报作者:责任编辑:邢彬

第20届东博会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超过4800亿元

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签约仪式现场。(自治区投促局供图)

  本报南宁讯 (记者/罗婧)9月17日,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签约仪式在南宁举行,共筛选组织现场集中签约项目184个,其中投资合作项目170个、国际贸易和“走出去”国外投资项目14个。记者从签约仪式上获悉,今年东博会与峰会期间,主办方共组织签订投资合作项目470个,总投资额4873亿元,其中制造业投资占比超过65%,活动场次、项目数量、投资总额和制造业投资占比均创历届新高。

  从体量看,此次签约重大项目多、投资规模大,项目平均投资额18亿元,比上届增加3亿元。其中,总投资额50亿元以上项目17个,投资额占比52%;总投资额20—50亿元项目26个,投资额占比23%;外资项目15个,总投资额105亿元。金光纸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年产300万吨林浆纸一体化项目、上海榕融新材料公司投资建设的氧化铝连续纤维制品项目、中建集团投资建设的高纯硅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等投资额均超100亿元,充分彰显东博会始终是国内外企业谋求发展、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

  签约仪式由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是东博会主题框架下的项目集中签约和重大投资促进活动,今年首次创新嵌入东博会20年投资经贸合作成果展览展示、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和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专题推介、重点企业发言等重要内容。本届东博会签约的投资合作项目呈现以下特点:

  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大单”。本届东博会签约项目主要来自爱尔兰、德国、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地区),以及我国广东、北京、江苏、福建等25个省(区、市)的企业。大会集中签约投资合作项目中,来自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投资项目65个,长江经济带企业投资项目55个,京津冀企业投资项目24个,三大片区签约项目个数和投资比重均超总量的85%。上海、浙江、甘肃、山西、陕西、海南等省(区、市)利用东博会平台举办多场经贸投资推介活动,东博会已成为推进中国与东盟各国政治、贸易、投资、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是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助推器。

  深化强优企业合作“大单”。100多家“三类500强”等强优企业汇聚南宁,共享商机,共商合作,共谋发展。本次集中签约活动中,推动央地合作签约项目18个;组织签订“三类500强”企业项目24个、上市公司和专精特新项目31个,涉及金光集团、正大集团等一批国际知名企业,行业覆盖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工业应用、能源科技等领域,产业环节包括基础研究、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数字赋能等全流程生态链的关键节点。

  聚焦重点产业强链“大单”。本届东博会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为国内外“链主”企业“延链扩链”提供服务。本次大会集中签约项目中,绿色化工新材料、高端金属新材料、绿色环保、机械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达78%,其中,海上风电、光伏储能、风光储氢等绿色低碳项目数量和投资总额占大会集中签约项目的近四成,充分体现了东博会平台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加快布局绿色产业赛道的实际成效。

  推动国际经贸合作“大单”。近年来,围绕高质量实施RCEP、共建“一带一路”,中外企业借助东博会平台优势持续深化合作,推动“南宁渠道”全面提质升级。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与文莱骐骥航空签订采购协议、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与泰国超能公司建设老挝色贡省陆上光伏项目……记者了解到,有20多个国际经贸合作“大单”和“走出去”国外投资标志性项目和协议在东博会平台签约,本届东博会国际经贸合作项目集中签约创近10年来新高。

[责任编辑:邢彬]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