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西> 广西专题> 正文

在新起点上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2023-09-18 10:31 来源:广西日报 
2023-09-18 10:31:47来源:广西日报作者:责任编辑:邢彬

  本报评论员

  开放的盛会,喜迎四海宾朋;合作的舞台,汇聚前行力量。9月17日,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在南宁隆重举行。

  东博会、峰会,因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而生,应区域经济一体化大势而进,为融入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而兴。自2004年举办首届盛会以来,东博会和峰会以开放汇合作之力、用开放强发展之劲,以开放聚创新之势、用开放谋共享之福。目前,东博会、峰会已成为广西亮丽的名片,也成为中国—东盟重要的开放平台。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也是东博会、峰会创办20周年。本届盛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建中国东盟“五大家园”倡议以及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以及东博会、峰会创办20周年为契机,中国和东盟各国高规格代表团共聚盛会,促进深化战略对接,推动务实合作共赢,服务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精彩盛会二十载,开放合作恒永久。中国和东盟关系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凝结着各方的共同努力,当中有其本质的内核和贯穿始终的主线,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的“亲、诚、惠、容”四个字。这四个字既是中国周边外交方针的基本取向,也是睦邻友好的相处之道,更是我们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法宝。

  亲、诚、惠、容,我们坚信未来美好、未来可期。

  20年来,东博会、峰会走过“黄金十年”,经过“钻石十年”,正在升级发展、“镶钻成冠”创未来,始终秉承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宗旨,着力提升经贸促进功能,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1.0版升级到2.0版,现在向着3.0版快步迈进。

  20年来,在东博会、峰会的助力下,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以盛会为媒,各国共商未来合作发展大计,有利于增进战略互信,携手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亲、诚、惠、容,我们定将开放不止、奋斗不止。

  “和合共生建家园,命运与共向未来——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打造经济增长中心”,东博会、峰会的主题,彰显开放合作的鲜明态度,凝聚携手向前的共同愿望。我们坚信,本届盛会通过聚焦制度型开放、高水平开放,必定能够助力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对外开放大局。

  广西作为东博会、峰会的永久举办地,东博会、峰会举办的20年,也是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20年。我们要搭乘第20届东博会、峰会的东风,在践行“亲、诚、惠、容”这四个字上下更大功夫,努力营造有利于发展繁荣、和平安宁的良好环境,抢抓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稳步推进、RCEP全面生效、国家大力支持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等重大机遇,坚持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融入世界,充分展示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的万千气象。

  和合共生,时代大势浩荡;并肩迈步,辉煌就在前方。

[责任编辑:邢彬]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