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方频道> 地方频道-广西> 广西专题> 正文

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南宁开幕

2023-09-18 09:42 来源:广西日报 
2023-09-18 09:42:51来源:广西日报作者:责任编辑:邢彬

和合共生建家园 命运与共向未来

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南宁开幕

李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南宁开幕

  9月17日,以“和合共生建家园命运与共向未来——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打造经济增长中心”为主题的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南宁开幕。本报记者 黄 克 唐典胜/摄

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南宁开幕

  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开幕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本报记者 黄 克/摄

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南宁开幕

  9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等陪同下,巡视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展馆。本报记者 黄 克/摄

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南宁开幕

  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在开幕大会上致辞。 本报记者 黄 克/摄

  本报南宁讯 (记者/陈贻泽)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创办20周年。9月17日,以“和合共生建家园 命运与共向未来——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打造经济增长中心”为主题的第20届东博会、峰会在南宁开幕。

  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柬埔寨首相洪玛奈、老挝总理宋赛、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越南总理范明政、印度尼西亚副总统马鲁夫、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普坦先后致辞。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吴政隆,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文莱发展部部长朱安达,缅甸商务部部长昂乃乌,菲律宾贸工部副部长鲁道夫,新加坡贸工部兼文化、社区与青年部政务部长刘燕玲,东盟观察员国东帝汶贸工部副部长特林达德出席开幕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等在开幕式上致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和东盟秘书长高金洪共同主持开幕式。

  李强表示,中国—东盟博览会创办20年来见证了双方关系的不断发展。我们坚持团结自强、合作共赢、胸怀天下,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

  李强强调,中国和东盟关系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凝结着各方的共同努力,当中有其本质的内核和贯穿始终的主线,这就是习近平主席精辟概括的“亲、诚、惠、容”四个字。这四个字既是中国周边外交方针的基本取向,也是睦邻友好的相处之道,更是我们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法宝。我们要在践行这四个字上下更大功夫,努力营造有利于发展繁荣、和平安宁的良好环境,使各国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造福地区人民。

  一是更好地践行“亲”字,进一步深化感情交融。中方愿同东盟扩大文化、旅游、培训、青年等领域合作,不断增进人民相知相亲。二是更好地践行“诚”字,进一步夯实信任根基。中方愿同东盟各国一道,重信守诺开展各领域合作。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努力打造让各国投资者安心放心舒心的良好营商环境。三是更好地践行“惠”字,进一步拉紧利益纽带。中方愿扩大进口东盟国家优势特色产品,不断提升地区互联互通水平,构建更加稳定、畅通、基于比较优势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四是更好地践行“容”字,进一步扩展开放胸襟。中方坚定支持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更好对接,持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洪玛奈表示,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环境下,本届东博会、峰会的举办对建设更为紧密和谐的区域关系、促进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东博会、峰会已成为促进东盟与中国贸易协同发展的务实平台。未来东盟与中国需要通过进一步开放市场,加强互联互通,加强产能与供应对接,增强供应链韧性,促进贸易便利化。柬埔寨政府将继续努力改善营商和投资环境,通过降低成本提高运输和物流效率,满足各界投资者需求,大力支持有助于解决地区和全球挑战的贸易活动。

  宋赛表示,地区和国际经济一体化呼吁各国和合共生。中国是老挝的第一大投资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两国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逐步取得实际成果,具有历史性战略性重要意义的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就是一个重要典范。作为东盟成员国之一,老挝将继续与东盟和中国保持密切合作与配合,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促进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相信通过高效的合作机制,东盟与中国的合作将取得更加丰硕成果,进一步繁荣发展。

  安瓦尔表示,中国是马来西亚重要的出口目的地,东盟是对国际投资具有吸引力的地方。东盟和中国要聚焦地区和平稳定,实现贸易和投资战略的多元化,促进双边和多边贸易关系发展。马来西亚愿同中方全力合作,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双边经贸合作和“两国双园”建设,欢迎中国企业赴马投资合作。相信东博会、峰会将继续成为马来西亚企业发展的催化剂,促进贸易合作,刺激经济复苏。

  范明政表示,东博会、峰会已成为引领东盟和中国经贸合作的旗帜,助力东盟和中国成为彼此最重要的最大贸易伙伴和一流的投资伙伴。包括越南在内的东盟各国始终赞赏和高度评价中国对推动地区合作与共同繁荣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也支持双方在开放、真诚、互信、平等的基础上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东盟和中国企业应主动寻找商机,利用好东博会、峰会平台,把合作潜力和机会转化成具体成果。越南愿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东盟中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马鲁夫表示,东盟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潜力巨大,东盟和中国的企业家要持续加强互动,实现更具包容性的贸易,促进东盟与中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中国连续多年是印尼第一大贸易伙伴,印尼愿同中国深化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加强在区域和多边事务中的协调配合和相互支持,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普坦表示,东博会有力促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成为推动东盟和中国旅游业发展、互联互通、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泰国的发展政策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相契合,目的都是为了实现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相信泰中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交流将越来越多,为泰国出口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刘宁表示,广西作为东博会、峰会承办方,秉承国家使命,落实中国—东盟合作重大任务,20年来以办好东博会、峰会为己任,将尽全力保障本次大会成功举办,助力各方落实好会议成果,推动东博会、峰会从过去黄金十年、钻石十年迈向“镶钻成冠”、升级发展新十年,全面深化中国—东盟各领域交流合作,携手促进区域共同发展繁荣。

  王文涛表示,近年来,中国东盟共建“五大家园”取得丰硕成果,经贸合作提质升级,区域经济一体化持续推进。商务部愿与东盟秘书处和东盟十国经贸部门一道,合力推动东博会、峰会升级发展,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助力双方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任鸿斌表示,中国贸促会是中国最大的贸易投资促进机构,我们愿与东盟各国对口机构携手同行,坚持共商、共办、共享的理念,把握机遇,深化合作,扩大峰会综合效应,推动双方工商界合作再上新台阶,推动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开创新时代中国东盟合作新篇章作出贸促贡献。

  随后,李强宣布博览会开幕,并与嘉宾共同启幕。

  开幕式后,李强到中国—东盟博览会展馆巡馆,并与参展单位负责人互动交流。

  东盟国家驻华使节、国家部委有关领导、自治区四家班子和两院领导、各参会省区市有关负责同志、中央金融机构和中央企业负责人、商协会会长、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企业家、专家学者以及各界人士代表等参加开幕式。(记者/陈贻泽)

[责任编辑:邢彬]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